facebook pixel code

jcc

千盼萬盼,孩子快點說話吧!

2006年11月27日
千盼萬盼,孩子快點說話吧!

孩子的語言學習需要父母循序漸進地教導,只要有良好的學習環境和練習機會,寶寶就能發揮潛力,學得又快又好喔!
相信每個初為人父或初為人母的爸爸媽媽都有過類似的經驗:迫不及待地希望這個剛降臨的小天使,能夠快點開口叫一聲「爸爸」或「媽媽」,即使寶寶只是含糊發出了類似的語調,都會讓全家人振奮不已。每個孩子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寶貝能夠儘早學會說話,而這樣的期望也讓許多的父母擔憂:「這麼大了還不會講話,正常嗎?」、「孩子的舌頭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其實孩子的語文發展是有階段性的,不同的年齡會有不同的教導方式;每個孩子學習語文的程度也都因人而異,因此探究寶寶語言發展遲緩的主因,才能幫助他克服障礙進而順利學習。

學說話的階段性

寶寶剛出生時就像是一張白紙,當然語言的學習也是從零開始,一點一點累積而起;因此隨著年齡的增長,寶寶對語言的學習程度也會越來越提升。

1.準備期:約1歲以前,屬於牙牙學語階段,會發出一些簡單但是沒有意義的聲音。

2.單字句期:約在1歲到1歲半之間,開始會說出第一個字,是真正語言的開始,特徵是用單字代表整句的意思。

3.電報句期:約在1歲半到2歲之間,所說出的單句簡略而結構不完整,就像電報文件一樣,如「爸爸─車車─玩」。

4.造句期:約在2歲到2歲半之間,開始懂得較簡單的文法,能夠造些簡單的句子,而不只是單純將單詞串連起來。

5.好問期:約在2歲半到3歲之間,能表達的句子更長了,並且產生因果句,如:我餓了,要吃飯等。另外也開始出現疑問句,因此這時期也稱為「好問期」。

如果你的寶寶還不會說話……

發現孩子的語言發展遲緩

想知道孩子是不是在語言的學習上有障礙嗎?你可以觀察看看他是否有下列的情形:

1.六、七個月的寶寶卻對聲音沒有反應。

2.兩歲還無法講出任何字詞。

3.三歲卻還不能講出簡單的句子。

4.三歲之後講話仍不清楚。

5.年齡越大越不喜歡說話。

如果你的孩子有上述的徵兆,可以請求醫師或專家的協助,了解是否有生理或心理上的障礙,或只是個人發展的差異。

孩子可能生病了

當孩子的語言發展遲緩時,可能跟生理或心理上的因素有關:

1.腦部發育:智能不足或是大腦受到傷害。

2.聽力障礙:聽力損傷導致模仿學習說話困難,自然就無法說話。

3.口腔問題:經常流口水或是吃東西容易掉落,都可能是口腔發育有問題。

4.互動機會少:父母無暇與孩子互動,或因病較少與其他小孩互動。

5.情緒障礙:例如自閉症兒童。個性過於內向、退縮,天生學習力較差。

如果孩子有先天的障礙,提早先幫孩子規劃未來的學習與應對方案;如果孩子急需治療,更忌有所拖延,以免耽誤了孩子早期療育的黃金時期,而影響他恢復正常的契機!

叮嚀

1歲至3歲是孩子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如果發現孩子遇到語言障礙,記得儘早求助醫師或專業人士,尋求最佳的解決之道。而除了讓孩子學會語言之外,更重要的是學的好、發音清楚,環境便是影響孩子學習的最大因素;家中的父母長輩一定要以身作則,陪孩子多說好話,太多的情緒用語或是髒話連篇都會讓孩子有樣學樣,不知不覺出口成「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