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cc

居家安全的檢視

2006年12月09日
居家安全的檢視

家裡有好奇寶寶嗎?隨時檢視廚房、廁所、陽台、樓梯等容易發生意外的場所,慎防寶寶因跌落或攀爬而造成傷害。
「不要帶孩子出去玩,外面那麼危險,受傷了怎麼辦!」、「孩子待在家裡就好,不然他在外面跑來跑去的,又管不動!」大多數的家長都有這樣的想法,「家」是守護孩子成長的空間、「家」是最安全的環境,可是當家中有個不知危險為何物的孩子時,家長就要特別留意了。


檢視「家」中隱藏的危險

但是,根據統計,寶寶發生危險的環境,「家」卻位居榜首!其實仔細觀察,「家」中隱藏的危險因子還真的不少,只是因為大人們習慣,或是不注意,這些看似平常的家中環境,很容易成為讓寶寶受傷的禍首喔!

客廳的危險
當寶寶約八、九個月大開始學習爬行之後,不管任何事物,他都會好奇地摸摸看,或放進嘴裡咬咬看;等到一歲之後開始學習走路,隨手一靠就撐起身體,沿著桌緣、椅子等物品前進,危險永遠不知道何時會發生?

*家有幼童,就不要在桌上鋪設桌巾,窗簾拉繩不垂掛,以防寶寶拉扯而跌倒或被桌上掉落的東西砸到或燙到。
*客廳電器用品不少,如果電線是裸露在外的,記得要收集並沿著牆面固定,未使用的電源插座要用保護蓋蓋住。
*爬行的寶寶會鑽洞,走路的寶寶會攀爬;一抬頭,一跌倒,就會碰到桌椅、茶几或是撞到地板。所以最好在地面鋪上軟墊和防滑墊,在家具邊緣及稜角裝上護墊,以減少寶寶受傷機率和程度。
*寶寶喜歡爬高爬低的,除了隨時注意寶寶的行為之外,家具底櫃的設計必須是安穩、無法移動的,最好不要有階梯式的設計,或是放置椅子在櫃子旁,不然「有階可爬」,寶寶爬上去,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掉下來或底櫃重心不穩倒下而受傷。
*殺蟲劑、藥品、剪刀、打火機等危險物品,或是硬幣、鈕釦等小東西,皆放置高處不讓寶寶拿到,防止寶寶誤食或傷了自己。

浴室的危險
對大人來說,冬天泡在暖呼呼的熱水裡最是舒服,但是對嬰幼兒來說,洗澡水的溫度不能太燙,建議水溫在 50°C 以下,防止燙傷;而浴缸裡容易積水濕滑,所以要鋪設防滑墊,防止滑倒;熱水器要安裝在室外,確保通風良好;浴室的門如果反鎖了,須可從外面打開,防止孩子獨自被關在浴室裡;浴缸、洗臉盆或水桶不要儲水,防止孩子玩水而發生危險。

高低差,寶寶容易跌倒、摔落
陽台欄杆高度至少須 85 公分以上,間隔 10 公分以下,或是將窗戶設計在孩子無法攀爬的地方,並應定期檢查欄杆、鐵窗的安全性。孩子在床上睡覺,容易因翻身而從床上滾下,造成孩子頭部受傷。建議在床邊裝上護欄,可避免孩子自床上跌落,並注意護欄與床墊之間有沒有空隙,以免孩子頭部被卡住。

家長的預防措施

提高警覺
在家裡,家長是無法期待孩子會靜靜乖乖的,因為只要孩子一醒來,就會開始到處活動,從客廳、浴室、房間,甚至廚房、陽台都可能是他們活動的場所。所以,隨時提高警覺,並時常審視安全措施是否有做好,才能有效降低居家環境的危險性。

管教方式
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爬上爬下,東摸摸西碰碰,很容易就打翻、打破東西,這時家長如果以生氣的態度責備孩子,反而讓孩子覺得更害怕。所以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以引導、了解的態度,讓他們漸漸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就能逐漸遠離「居家危險」的威脅了。

叮嚀

家,是寶寶最熟悉的環境,在家裡盡情地玩耍是天經地義的事,如何在安全的環境下,提供孩子最大的發展空間,這是家長必須要具備的知識與判斷,才能讓寶寶在安全無虞,又能盡情遊戲、活動的環境成長,擁有最美好的童年!



~~ 寶寶輕鬆帶 媽媽網上遊 ~~
BabyDJ婦幼網(http://www.babydj.com)
台中市408南屯區大墩路280號5樓 Tel:04-24732801 Fax:04-2473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