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cc

亂吃不胖鐵則

2007年01月12日
亂吃不胖鐵則!

大家都知道,三餐時間不正常,甚至老是過了九點才吃晚餐,正是減肥行動的大敵!不過,說什麼都沒辦法在正常時間吃飯,卻是大多數人的心聲。現在就要告訴妳,即使每天三餐不定時,宵夜當晚飯吃,妳也可以有不會發胖的小秘訣喔!

文�雪莉
審稿�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臨床營養師許美雅

一定要!

自行料理食物
與父母家人同住的學生或上班族,老是仰賴媽媽做的料理,當然無從選擇食物,往往很難達成減肥目的。不妨自行到超市或者拜託家人採購需要的食物,並且抽空用無煙低油的輕鬆方式自行料理,不但充分控制食材或調理方式,而且樂趣無窮哦!

早餐有助代謝
很多女性為了「減肥」而不吃早餐,其實這樣反而對身材不利喔!早餐是一天的基礎,不吃早餐的話,不僅會讓頭腦的集中力不足、代謝降低,身體消耗熱量的速度也會變慢,反而有礙妳的塑身大業,真的沒時間,早上的第一餐還是不能省。

輕食取代不食
現代人生活節奏忙碌,經常錯過用餐時間,只能隨便喝點飲料或者什麼都不吃。其實,非正餐時間或來不及吃正餐時,先以全麥麵包或蒟蒻餅乾等輕食果腹才是正確的。用餐時間間隔太久,往往容易在下一餐吃進太多的食物,即使錯過用餐時間,還是要填點東西再肚子裡喔!

提早享用晚餐
有些人為了要節食,所以晚餐會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以輕食或熱量不足的食物來充當晚餐,這樣的結果,就是到了深夜肚子餓得受不了,因此最後一餐就變成在半夜進行。最好的方式,還是早早吃一頓滿足感十足的晚餐,以免在深夜時吃下充滿罪惡感的宵夜。

一定要避免

避免只喝牛奶
許多年輕女性早上常常爬不起來,加上時間很趕,所以沒什麼胃口,通常只喝一杯牛奶。不過早餐可是一天的能量來源,如果真的沒什麼食慾,至少應該吃些有基本熱量的全麥麵包或飯團之類的食物,讓腸胃開始蠕動起來,也可以避免便秘,有益身材哦!

避免愛心陷阱
「愛就是把媽媽做的菜吃光光」,下班下課之後,媽媽已經煮了很多好吃的愛心料理等待慰勞妳一天的辛勞,不過∼全部吃光之後,減重的煩惱就開始了。尤其如果回到家已經很晚,這樣豐盛的一餐更是後患無窮。還是告訴媽媽,感謝她的美味料理,但以後請把份量稍微減少吧!

避免午餐甜食
上班族常常會因為肚子不太餓,所以只吃餅乾和麵包,認為熱量應該比一般的商業套餐低很多。然而營養師強調,餅乾和麵包充其量只能算是裹腹的食物,用來代替午餐因為必須的營養素不足,不僅肚子容易餓,下午還會沒精神。午餐是持續下午體力的來源,請用心攝取均衡營養。

避免分享零食
在教室或者辦公室裡,但只要有同事帶回點心或蛋糕之類的食物,就會習慣伸手去拿。這樣毫無節制的吃,除了犯下減肥大忌,還會讓妳在正常用餐時間因為不餓而不想吃,錯過正常用餐時間,又增加不必要的熱量,怎樣也瘦不下來!

晚餐前『先吃一點』瘦身法
空腹時間過長,體內會產生低血糖的狀態。結果,容易造成晚餐想吃較油膩的東西,或者是想大吃一頓;要防止這種情況發生,接近晚餐的時間,先吃點容易消化的輕食效果最好。「餐前飲食」的目的,就是要避免體內低血糖狀況的發生,有效地吸收碳水化合物,並且注意量的控制。

下午六點左右吃最好

在體內陷入低血糖狀態前,先吃點餐前食物吧!如果你是在中午12點的時候吃中餐,那麼下午六點吃餐前飲食最恰當。

推薦餐前食物

像御飯糰、三明治、香蕉等這類容易取得的碳水化合物是OK的;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的機能食品也可以。

低熱量是夜食守則
晚餐最好是低熱量且易消化的,尤其是過了9點才吃東西時,更要遵守這個原則,因為高熱量食物不利於消化,不管是為了健康還是瘦身都應該避免。

吃些少量的雜炊或烏龍麵!

如果不吃餐前食物的話,可以吃些雜炊(各種蔬菜混在一起煮的蔬菜湯)或烏龍麵等容易消化的食物。雜炊也具有少量的飽足感,可說是一舉兩得;不過,要注意量的控制。

選擇肥肉少的肉和白肉魚、蔬菜

油膩食物不易消化、熱量又高。因此,吃肉時儘量選取油脂較少的部位,白肉的魚是很好的選擇。也別忘了蔬菜的補充唷!

溫熱飲品最好

低熱量的食物容易消化,也可以得到滿足感。像清湯或花草茶之類的清爽溫熱飲品,或者溫一杯熱牛奶,都很適合在深夜肚子餓的時候喝,對腸胃的負擔也可以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