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cc

便秘寶寶

2008年03月12日
http://www.baby-life.com.tw/baby-mother.com.tw/baby-life/good/sick/good-9-1.htm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系兼任教授 黃乃芸博士
�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建彰

一般便秘是指大便變硬不易解出,ㄣㄣ時間拖得很長,或是排便後仍然覺得肚子脹,沒有辦法排得很乾淨,所以即使天天排便,只要是排便困難都算是便秘,反而是二、三天解一次,但排便順暢,不算是便秘。因此小朋友1-2天沒有ㄣㄣ,爸爸媽媽也不必過度緊張,除非超過四天沒有排便,才需要注意是否有便秘的問題。

網上診斷室:

導致幼兒便秘的原因,可大致分為下列幾種:

器質性問題:
先天性巨結腸等潛在問題,嬰兒出生的頭一天是否有順利解出胎便,如果解出胎便的時間過度延遲,或伴隨厲害的腹脹,則要懷疑有可能是巨結腸症。

飲食不當:
寶寶吃的食物偏重高蛋白,而缺乏碳水化合物,水分攝取不夠,低殘渣的食物或飲食量太少,都可能造成便秘。

功能性問題:
爸爸媽媽如果容易便秘,寶寶也會有遺傳便秘的傾向。

心理因素:
有些家長對小朋友的排便習慣,太過強調,造成孩子的反抗心理,或是幼兒本身對廁所或上廁所這件事排斥,都有可能造成孩子便秘。

訓練不良:
有的孩子因為貪玩,沒有在有便意的時候解大便,就會使得大便變硬,造成肛裂的情形,這時寶寶會因為怕痛而忍住大便,使得大便更乾硬,如此惡性循環,便秘的情形更加重。

感染疾病或發燒:
較常見的有神經肌肉疾病、甲狀腺機能減退、幽門狹窄、先天性巨腸症、脫水、腹肌異常、腦性麻痺等,都可能造成便秘。

爸媽處理要點:

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如果有時間延長的情況,必須確保他們飲用足夠的水分,因為他們身體中約75%以上為水分,較成人多,水分不足會影響小寶寶正常排便,如果不能確定幼兒的喝水量,可以準備一個寶寶專用水壺,紀錄一天的飲水量。有些小孩不肯喝白開水,雖然可以用果汁代替,但不宜使用原汁,最好稀釋一倍以上,並含渣,以提高水分與纖維含量。

嬰兒有輕微的便秘現象,可以在飲食中增加糖量,譬如將麥芽糖加於少量煮沸牛奶中,一歲以下嬰兒,可以給予蔬菜汁和水果汁,一歲以上的寶寶,可以讓他吃香蕉、木瓜、蕃茄、奇異果、火龍果、柚子等,此外果凍、布丁、優格也都有助於緩解便秘。

如果寶寶便秘不是疾病所引起,盡量讓寶寶少吃容易產生硬便之食物,如芭樂或蘋果,建議父母用黑棗汁或黑棗,來幫助嬰兒解決便秘。

食用配方奶粉的嬰兒,如果5-7天以上才解一次大便,且解出的是硬便,可以考慮其他蛋白質含量較低的奶粉,因為食物的各種成分中,糖類吃多了,糞便會比較軟,而如果多吃蛋白質或脂肪,則糞便會較硬。

家中最好準備一些高纖維的食物,如全榖類的麥片、蔬菜(高麗菜、波菜、小白菜等),水果(蘋果、橘子、香蕉、草莓等),豆類(紅豆、花豆、綠豆等),這些食物纖維會使糞便中的水分增多,促進腸道蠕動。

避免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的攝取(肉類、奶油、油炸物、冰品),因為這些食物,在胃部排空的速度較慢,無法促進腸道蠕動,較容易產生便秘,應避免攝取。另外,巧克力、蛋、起司,也要暫時管制,這些食物都容易使便秘惡化。

如果寶寶排斥吃蔬菜,可以將白蘿蔔、紅蘿蔔、小魚剁細,煮成什錦粥,這些材料都有軟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