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cc

感覺統合失調的徵狀

2010年06月02日
http://member.giga.net.tw/tat168/toppage3.htm

感覺統合失調的徵狀




 

一般而言,嬰幼兒期(0-8歲)是感覺統合發展的關鍵期,和大多數同年齡的孩子比較起來,若無身體健康

或先天的缺陷,以及心理等因素的影響,而出現了下列的一些徵狀,就要儘快找醫生、職能治療師、復建

治療師等做進一步的檢測,了解孩子是否有感覺統合失調方面的問題。

感覺統合系統
失 調 的 徵 狀

前庭 (內耳)平衡系統

~ 地心引力

重力安全感、運動、

頭與身體的感受

1.肌肉緊張正常化

- 肌肉張力

2. 眼球的控制

3. 姿勢機能的統合

- 身體平衡

4. ( 語言發展 )

5.與情緒行為有關

6.眼與手的協調
遲鈍~常會從椅子上摔下來。平衡差,易跌倒,沒有危險意識。閱讀時字幕跳躍、方向感差。
過度敏感~常會頭暈,怕爬高或被高舉、怕高,害怕盪鞦韆或旋轉,易暈車、怕高速。
智力正常,但閱讀困難,理解力低(數理差),在閱讀(如唸書常會漏掉字跳行)、寫字(如左右相反,抄寫時遺漏字句)、辨識物體形狀、大小或數字困難、常把數字或字句看或寫顛倒(19→91,p→q,9→6),或數學的計算(69看成96)發生錯誤等障礙,或不會分辨相似的圖形,不會玩拼圖(視覺焦距的統合的問題,如嬰幼兒期缺乏爬行頸部運動不足,前庭反射與迷路神經整合不良,影響了視覺肌肉和視覺神經不成熟,使眼睛在閱讀時容易酸累;睫狀肌牽動眼球穩定移動能力不夠,導致閱讀時跳字跳行,算術計算錯誤,手眼協調不良,寫字歪歪扭扭,寫的字左右相反,手無力,無明顯慣用手,寫字慢,握筆方式不正確,字跡撩草拿東西易掉落,用筷子夾菜吃飯困難等)。不會玩拼圖,認字困難,方向感及距離感差。注音及文字記憶力差,數字概念模糊。
特別過度喜歡旋轉或搖晃的遊戲活動而不會感到頭暈。
一般而言,行為有些混亂、無組織、好動不安、喜歡捉弄人。
活動量過多(過動),爬上爬下,蹦蹦跳跳,幾乎一刻也不停,有用不完的精力,就是因其感觸覺不夠敏銳,常需大量的刺激,才能使身體的運動覺獲到滿足。如無目的性地動個不停。

觸 覺 ( 皮 膚 )

1.情緒的穩定

2.抑制肌肉緊張

3.提高警覺度

4.觸覺防衛反應的正常化

5.( 觸覺辨別 )
不喜歡陌生人碰到或觸摸他。過分喜歡碰、觸、摸各種東西。排拒從事較污穢的活動,如玩泥巴、用手指畫畫等、害怕碰觸特殊毛毯、織造玩具表面、沙。拒絕洗頭、理髮、洗臉、剪指甲,不喜歡穿毛料或粗糙的衣服。
特別依賴固定的棉被、毛巾、衣物、玩具。
情感易受挑動、控制力弱、缺乏信心、易受挫折、對壓力的忍受度低,或容易感到挫折、愛哭,情緒轉變快速而劇烈。
無法戒除吸奶嘴或吸、咬手指,希望被撫摸。顯得焦躁不安。
有攻擊性行為,常發脾氣、易遷怒他人,易衝動、易與人衝突,欺負別人,常有打人、推人或碰撞的行為或用東西丟人、咬人、強詞奪理、人際關係不佳。容易興奮,情緒不穩定,情緒轉變快速。團體活動中被動或逃避。有自傷、被虐、暴力傾向。
注意力短暫,很容易分心。(例:容易被外界聲光或鄰座同學的舉動所分心。) 上課坐立不安、左顧右盼,無法安靜坐著動不停,愛跟同學講話、發出怪聲,站起來走動。
聽力正常,卻常常有聽沒有到,無法注意周遭的事或愛做白日夢。
話很多,喜歡打斷別人說話,老師問題未問完即搶著回答。
怕黑、黏親人(摟、抱)、害怕、怕生、害羞、不喜歡新場所、空屋、大空間或人多之處、容易緊張、固執,挑食、偏食易患過敏性體質。
適應力差,拒絕學新事物,不合群。
觸 覺遲鈍者~孤僻、冷漠、無理由尖叫。
不怕痛,觸覺遲鈍或辨識功能失調者。
獨處或玩玩具時嘴巴念念有詞。
常陷入自我思考、發呆、語言發展有阻礙。


視 覺 ( 眼睛 )

1.形狀知覺的發展

2.空間知覺的發展

3.( 視覺辨識)
走路莽撞,常會撞到桌椅或碰掉桌上的東西,是視知覺的問題,對自己和物體之間的遠近距離無法拿捏準確,也就是辨別力差,無法做正確的判斷。


聽 覺 ( 耳朵 )

1. ( 聽覺辨識 )

2.( 語言發展 )
語音分辨能力不佳,常聽錯字聽錯意思或沒聽到別人說話,形成有聽沒有懂。
對聲音的音質、音律、音頻感受與分辨能力不良。
對聲音感受遲鈍,對大聲響不大有反應或對輕聲細語無法感應。
對指令的接受或記憶不佳。
怕吵雜,多人同時談話無法有效處理。


嗅、味知覺

1. 嗅覺辨識

2. 提高警覺度

3. 味覺辨識

4. 均衡飲食




對氣味、食物味道辨別能力不佳或感應遲鈍,無警覺意識。
對某種異常氣味有偏好、如海邊有逐臭之夫。
偏好重口味或特別刺激的口味。有異常飲食情況如偏食挑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