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cc

感覺統合(2)--感覺統合訓練及活動

2010年06月04日
感覺統合(2)--感覺統合訓練及活動
q6905 | 01 三月, 2007 10:57

認識感覺統合治療原則與實施活動

感覺統合的治療原則,就是利用臨床觀察及各種評估工具,去分析小朋友在那些方面產生了問題,而針對上述所提三大系統,直接給予小朋友各種適合的感覺刺激,或者利用特別設計的活動,間接的給予刺激,感覺與動作之間有密切的關連,利用經過設計的活動,來控制各種感覺刺激的輸入,小朋友為了達成既定的目標,自然會整合各種輸入的刺激,做出適當的動作反應。感覺統合理論的提出,使人們不再只著重於運動功能的訓練,而進一步注意到感覺與動作之間的重要關連,而評估的進行、治療活動的設計,都必須經由合格的職能治療師來進行,才能達到最大的治療效果。

1. 滑行板


(一)、功能:


重新經歷強化兒童發展過程中的趴和爬行行為,兒童俯臥在爬行板上會產生頸背肌肉的強烈收縮,並加上在滑動時對內耳前庭平衡器官的刺激,調整眼肌肉的張力,改善眼球跳躍的過度敏感或笨拙,如此可改善注意力之集中。


(二)、使用方法:


帶滑板走路(趴姿或跪姿、坐姿)、頂牆前進、推接球、滑下斜坡、木頭人站立遊行


2. 毛氈圓筒


(一)、功能:


刺激平衡感和觸覺、前庭系統、增強粗動作活動的協調及平衡系統,如此可治療觸覺防禦,建立對別人的信任度。


(二)、使用方法:


赤足轉動、推滾筒、快速過山洞、井中尋寶、筒內側走、跪坐筒內滾動、躺在筒內滾動、筒內前滾翻滾動、筒上平衡(趴坐、跨坐、俯趴、跪坐、長跪、站立)、筒上滾動(跪坐、長跪、跨坐、站立)


3. 彈簧床


(一)、功能:發展肌肉技能、認識身體形象。


(二)、使用方法:雙腳跳躍、單腳跳躍、跳坐、旋轉跳躍、跳入內胎、跳繩


4. 懸吊系列


(一)、功能:


促進前庭系統發育、粗動作活動協調、增加觸覺的刺激、手眼協調和感覺運動的統合。


(二)、使用方法:


乘梯摘星、懸掛三角梯、三角梯旋轉、盪鞦韆、搖籃曲、網式鞦韆、網中投球


5. 治療球


(一)、功能:促進反射統合、觸覺、發展平衡感、穩定情緒


(二)、使用方法:穩如泰山、推車遊戲、滾球過身


6. 平均台


(一)、功能:促進平衡感、視覺運動協調、發展空間方向感。


(二)、使用方法:站立、翻觔斗、推車、傳球、選美(前走、側走、倒退、轉圈、單雙腳跳)


7. 原木搖擺


(一)、功能:使膝蓋收到觸覺刺激、搖擺中亦可收到對內耳前庭的刺激。


(二)、使用方法:趴臥木馬、騎木馬(併腿坐、跨坐、跪騎、站立)


8. 墊上運動:手推車(前進後退)


9. 球池


  (一)、功能:刺激肢體活動、促進兒童的視覺及觸覺感、增進平衡能力。


  (二)、使用方法:泡沫球暖身活動、滑梯入池、浴池內尋寶、球池內接球(左手、右手)


http://blog.lishin.tcc.edu.tw/plog/post/62/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