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jcc

認識身體的平衡系統--感覺統合之前庭覺的居家活動

2010年06月08日
http://blog.sina.com.tw/ccf_love/article.php?pbgid=20265&entryid=575760

認識身體的平衡系統--感覺統合之前庭覺的居家活動
這幾篇文章都讓我獲益良多,也提供老師及家長們許多有效訓練方法∼因此大娘子仔細閱讀後利用不同的色筆劃下重點,希望大家不要看到"落落長"的文字就∼嚇跑了∼靜下心來好好看完!你身邊的孩子就有機會被你改造喔∼加油∼



職能治療師/王淑真、張慧敏

  哲哲的媽媽發現哲哲在嬰兒期時,非常不好帶,容易哭鬧,也不容易安撫,似乎有睡眠障礙,常常睡1或2小時就醒一次。或是入睡困難,要搖、要哄很久才能入睡,常常因為一點點聲音就易驚醒。他的肌肉摸起來比較鬆軟,似乎軟趴趴的,不但吃得慢,活動力也差。上了幼兒園之後,老師也發現哲哲在活動時,注意力不容易持久,常常舉手中斷活動行,或是不等老師把話說完就中斷話題的衝動行為。操作玩具或是參與剪貼活動、球類活動時,動作笨拙,甚至一點小碰撞就十分生氣或是哭泣,對於鞦韆或溜滑梯等有高低變化,或是速度快的遊戲非常害怕,說話時也容易出現口齒不清的現象。除此之外,哲哲對於屬於精細動作控制的活動,如;著色、剪貼、握筆描繪有操作上的困難過動。

  哲哲的這些行為表現,應該是屬於平衡系統的調節障礙,因為人類的「平衡系統」,又名「前庭系統」,是由位於兩側內耳中的三個半規管與兩個耳腔-球曩和橢圓曩所組成。當頭部接受到加速度或減速度的刺激時,或是頭部有水平與垂直方向的線性變化時,前庭系統就會將不同的神經刺激,先傳到腦幹,再往上進入大腦,讓大腦知道如何調整身體的位置,進而維持穩定的姿勢。所謂「穩定位置」,並不是單指某一姿勢或動作維持固定不變,而是指因應活動內容的變化,調整身體,以利活動的有效進行。所以舉凡生活中「進食」、「睡眠」、「活動力」「操作玩具」、「剪貼活動」、「丟接球」、、等日常或是學習活動時,能否「坐得住」、或是「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就是由平衡能力所操控的了,因為完成上述這些活動時,腰桿就必須打直,雙手才能在空間上靈活並且協調地完成,(例如;一手拿碗,一手擺動筷子或湯匙,而乾淨俐落的完成進食的活動)。

  因此當平衡系統失調時,常常會出現的狀況是,邊吃邊玩,常常吃頓飯要花一、兩個鐘頭是家常便飯,或是因為姿勢不佳,常常吃得到處都是。家長也會注意到,孩子對於一些並不怎麼費力的活動,常半途而廢並頻頻喊累,甚至寫作業或上課時,常常會以手撐著下巴,一副無精打采,提不起勁的樣子。需要站立時,站沒站相,容易彎腰駝背,或者,和同伴玩丟接球的遊戲,不敢隨便變化姿勢而接不到球,錯失建立友朋互動的良好契機,也影響自信的健全發展。單腳站能力不單單只是用來協助個人走路、上下樓梯、跨越障礙和參與遊戲競賽而已,也是讓穿衣、褲(鞋子)等自我照顧的速度加快的基礎,以上這些行為表現也都是肇因於平衡系統發展不夠成熟所導致而來。

  然而「平衡系統」所發出的神經刺激,不只可以協助個體維持身體姿勢的穩定,也可以調節與改變情緒狀態,因此當孩子眼球的運轉與空間概念有狀況,如寫字或是閱讀時容易看錯字或是看錯行(例如:馮京看成馬涼)。較沒自信或是過度內向時,治療事會先確認平衡系統有無失調狀況。

  有些人的大腦能處理的平衡訊息範圍比較寬廣,因此,能夠對環境中的各種刺激類型作出適當的反應,相對的,有些人則能處理的平衡訊息範圍比較狹窄,因此,「過猶不及」常常讓周遭的親友措手不及。限於篇幅,如果你需要更多有關於「感覺處理能力」中平衡方面的資料,請洽各大醫院、診所的兒童職能治療師。

  關於平衡的遊戲,相關的活動原則是:

1、遊戲的高度通常會影響孩子的參與動機與自信,通常由孩子能接受的高度逐漸往上調。

2、活動進行的速度、方向也必須加以注意,通常直線進行、左右緩慢搖擺的活動可以穩定情緒,降低焦慮、不安,相反的,快速旋轉,腳不能著地的活動方式則可以用來改善注意力,增加姿勢控制(平衡能力)。

3、孩子會用什麼方式完成活動也是很重要的觀察點,簡單的說坐姿比臥躺姿勢佳,站姿比坐姿好,而孩子參與活動的時間長短也可以讓大人們了解孩子前庭系統處理能力的良好與否。

前庭覺對個體功能以及與學習能力之關係如下:

1) 前庭系統引導嬰兒向抗地心引力的方向發展,抑制影響生長之反射,因此嬰兒才逐漸學會坐、爬、站、走等。

2) 前庭系統接收有關地心引力之牽引,以及身體在空間中加速度或減速度的變化之訊息,再加上其他系統的配合,才能正確地解釋出肢體的動作及在空間中的相對關係。

3) 前庭系統可以穩定個體之情緒,甚至可以激發一種愉快心情的功用,其功用為帶給個體安全感或興奮的情緒。

雖然多數的人聽到前庭覺都感到相當的陌生,並且認為前庭覺的訓練必須藉由專業的工具才能訓練,但並未完全如此,以下就針對在家也可以方便進行的活動進行介紹。

小飛機
Ø 預備動作:孩子趴在地板上,雙手伸直高舉過頭,雙腿微張大致與肩頭寬。
Ø 動作開始:請孩子雙手、雙腳向上抬起並且盡可能的伸直;最理想的情況為個案之胸部及大腿處皆可離開地面;執行活動時,請孩子的雙眼看向前方。
Ø 活動目標:該活動必須抵抗地心引力方可以完成,屬於較為靜態的前庭活動,且因為孩子在執行活動時必須集中注意力並且為全身用力,故可以在孩子需用注意力的學習之前或是情緒焦躁不安時執行,方可使個案較易集中注意力並且使其情緒安定。該活動在治療室時,也可以使孩子趴在滑板上,由30度的斜坡往下滑,但此種方式所提供的前庭剌激較為剌激,故需考慮孩子是否可以接受。

走平衡木
Ø 預備動作:找一個不貼地的橫木,橫木的寬度則隨著孩子的能力進行改變。但並非真的要去找一塊木頭練習,隨機在公園中圍在花埔周邊的紅磚亦可使用。
Ø 動作開始:橫木的寬度剛開始訓練可找大於兩腳合併的寬度,再慢慢縮小至一腳的寬度;至於橫木的高度剛開始,高度可以由離地5公分開始慢慢往上昇。孩子剛開始進行該活動若相當害怕,可以在孩子旁邊牽其手進行該活動。
Ø 活動目標:該活動提供的前庭覺較屬於靜態的前庭覺,在執行活動過程中孩子亦需集中其注意力才可完成。進階可以讓孩子在平衡木上玩來回傳送物品、丟接球、投擲沙包的活動,可加強其平衡感。

滾雞蛋
Ø 預備動作:孩子躺在地上,兩手抱膝身體屈起,盡可能使身體成球狀。
Ø 動作開始:可以讓孩子選擇前後或是左右搖動。
Ø 活動目標:該活動可以提供孩子足夠且適量的前庭剌激,較屬於動態的前庭活動,但在執行之前,必須先觀察孩子是否有足夠的力量將自己維持在一個合適的姿勢。

搖搖椅
Ø 預備動作:這裡的搖搖椅所指的就是一般老人家會坐的搖搖椅,孩子可以用各種坐姿坐在上面,由家長在椅後協助其搖動。
Ø 動作開始:剛開始搖動不要太劇烈,頻率也不要太頻繁;坐姿則可隨孩子自行選擇其最安心的姿勢。
Ø 活動目標:可以使孩子情緒較為穩定,使緊崩的肌肉在搖中逐漸放鬆,可以在孩子睡前進行,有助於幫助孩子入睡。

盪鞦韆
Ø 預備動作:找任一種形式的鞦韆,治療室中的懸掉系統亦可,但要注意其周邊的安全性。
Ø 動作開始:讓孩子自行選擇一個最安全的姿勢進行該活動,一般孩子會從坐姿開始。
Ø 活動目標:該活動所提供的是動態的前庭活動,所搖晃的可以由最一般的前後搖晃開始,並且由家長協助完成;漸漸的可以改變搖晃方向、執行活動的姿勢(最後可以鼓勵孩子採站姿),並且鼓勵孩子利用自己的力量進行搖晃,在自行玩的過程中亦可訓練孩子身體的協調度及力道的控制。

翻滾活動
Ø 預備動作:孩子躺在墊上,雙手高舉過頭。
Ø 動作開始:要孩子由墊子的一端滾到另一端再滾回來;如果擔心孩子的雙手會隨意擺動,可以請孩子運一顆大小適中的球。
Ø 活動目標:這個活動主要是在提供前庭的剌激及孩子動作計劃的能力,也因為是給予較屬於前庭的剌激,所以要注意孩子的頭是否有頭暈的現象,如果孩子抱怨頭暈不適,就盡快停止該活動。

翻跟斗
Ø 預備動作:頭往前傾,家長協助其腳向上蹬,並往前翻滾。
Ø 動作開始:剛開始,可以在軟墊上執行該活動。
Ø 活動目標:漸漸的可以在站姿下執行;使用一根木棍,雙手置於身體兩旁緊抓木棍,頭往下,腳往上蹬,往前翻,在活動過程中提醒孩子雙手不要放開。慢慢可以提可木棍的高度,孩子必須先往上跳躍,使其肚子緊貼木棍後再進行翻的動作,該程度則考驗孩子的動作計劃能力。站姿執行時,所具有的危險度較高,故安全也需特別注意。

總而言之,對於關於平衡的遊戲,相關的活動建議是:

1. 「上下動」的活動:例如運用彈簧床或是跳跳床上,上下彈跳、由床上往下跳,由地板往上跳至彈簧床上。騎腳踏車載重物、上下斜坡、繞由保寶特瓶排成的s行路線。 往上跳躍並摸到門框、或跳越過門檻(可以用枕頭、紙箱、橡皮筋當作門檻)

2. 「前後搖晃」的活動:例如坐搖椅、大球、木馬往前後搖晃,多給予盪鞦韆、溜滑梯的活動(可以抱著孩子,或是鼓勵他趴在滑梯上,頭上腳下的方式進行)。

3. 「轉圈圈」的活動:自己旋轉(站立或是躺臥地板、床墊),溜冰、旋轉式滑梯

4. 「頭下腳上」的活動:在單槓上倒掛金鉤、球上翻滾、翻筋斗等。

  上述的活動為適合在家執行的前庭活動,但動態的前庭活動一般伴隨著速度,故在孩子執行時,安全是家長或治療師需要注意的。古人所強的中庸之道在感覺統合中也是適用的,每個孩子對剌激的需求量並不一致;當孩子過度害怕時,我們可以先從靜態的前庭活動給予,再逐漸鼓勵孩子參與速度慢的動態前庭活動;但若孩子對前庭剌激的量過大,未必是好事情,需協助個案參與其他的活動,慢慢降低其對前庭剌激的需求,唯有如此,孩子才可以適量參與其他活動,有利孩子的各項發展。

結語:
  感覺統合失調的孩子多數的問題在於其調節能力及動作計劃能力出了問題,在臨床我們可以發現調節能力有問題的孩子有容易不專心、活動量過高、過度退縮、不斷尋求感覺剌激等問題;而動作計劃能力有問題則可能表現在動作笨扭、閉澀動作行為、力量過大或過小。上述各項活動便於家長在家實施,當然活動的困難度會隨著孩子年齡大小及能力可做調整及改變。總之適當的運動是對孩子相當有幫助的,在活動的過程中,孩子不但學習如何與自己相處,也慢慢的學會與他人相處;若您在執行中有任何問題,還是多與孩子的老師溝通討論,或是尋求醫師或職能治療師之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