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cc

泡泡水配方

2011年02月27日
我家小孩特别喜欢吹泡泡,每次去公园都要买一瓶来吹,买来的泡泡水打开会有难闻的气味,我们总担心会有有害物质,不如自己动手来做吧!我也是在网上找到的配方,试了一下效果特别好,和买来的泡泡水一样效果。

  1、七彩泡泡水配方:洗洁精、洗发水(或者洗手液)、水、胶水 按照 2:2:4:1的比例调配好即可。还可以加糖,增加效果加蓝墨水-----按这个配方很容易成功的,据说说用带珠光的洗手液或洗发水泡泡的颜色更好呢。这个方法我感觉最容易,可以在里面加彩色墨水或者其他颜料,吹出来的泡泡会非常漂亮。

  2、还有一个在电视上看到的泡泡水配方:1、取一只杯子倒入250ml开水,放入袋泡红茶;2、在空杯子里加入1-2匙白糖,倒入一些洗涤剂,倒入茶水,用筷子搅拌一下,好了,泡泡水制作好了。用这种泡泡水吹出的泡泡大而且不易破。不过加入甘油吹出来的泡泡也很结实不易破呢!

  3、还有在幼儿杂志上看到的泡泡水配方:1、把香皂切成小薄片放在杯子里,冲进250毫升热水把肥皂片溶化。2、再往杯子里加入适量的砂糖和一包袋泡红茶,盖好盖子放置一夜。 3、又卫生又环保的超级泡泡液就制作好了,拿出去和小朋友一起比赛吧,效果非常理想。

  4、简易泡泡水配方:1杯水+1/3杯洗洁精+半勺白糖,搅拌后即可。

  5、把一份液体香皂、1份甘油、6份水搅在一起,自制成泡泡水。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材料可以做成吹泡泡用的水,例如:把肥皂切碎溶於水中,也可以用洗碗精或洗发精加水。经由实验证明,将浓度比较高的肥皂水、洗碗精和洗发精三种溶液加在一起,可以让吹出来的泡泡较持久,不易破掉。

  6、我自己的经验总结:在泡泡水里加上糖和醋或者甘油,吹出来的泡泡不容易破。

  据说在泡泡水里加入维生素E,可以调配出魔术表演里那种可以把人装在里面的大泡泡。这个泡泡水配方我没有试过。


泡泡水的配方

一:

材料:杯子2只,袋泡茶1袋,白糖,開水,洗滌劑

方法:

1、取一隻杯子倒入開水,放入袋泡茶

2、在空杯子裡加入1-2匙白糖,倒入一些洗滌劑,倒入茶水,用筷子攪拌一下,這樣做出來的泡泡水吹出的泡泡大而且不易破。

二:

1、把香皂切成小薄片放在杯子裡,衝進熱水把肥皂片溶化。

2、再往杯子裡加入適量的砂糖和一包袋袋茶,蓋好蓋子放置一夜即可。

三:

將1杯水+1/3杯洗潔精+半勺白糖攪拌均勻後即可。

這是已經驗證過的配方了。不像外面賣的泡泡水有一股刺鼻的氣味,而且安全。

四:

用洗潔精加一點醋,只要洗潔精的濃度夠,效果也不錯.

五:

用紅茶水加香肥皂和一點糖,泡一個晚上就做成了,這樣做出來水吹的泡泡又大又不容易破。

六:

膠水:水:洗潔精:洗手液(或洗髮水)= 1:4:2:2 ,效果非常棒,還可以加糖,增加效果加藍墨水,按這個配方很容易成功的,如果用帶珠光的洗手液或洗髮水泡泡的顏色更好,如果再加點加糖和醋,泡泡不容易破。

七:用BS-12 的低濃度水溶液,可加入少許苯甲酸鈉或山梨酸甲,一延長貯存壽命

八:1份洗滌劑: 2份甘油:3份水

泡泡七彩的原因:光線穿過肥皂泡的薄膜時,薄膜的頂部和底部都會產生折射,肥皂薄膜最多可以包含大約150個不同的層次。我們看到的凌亂的顏色組合是由不平衡的薄膜層引起的。最後的薄膜層反射紅光,最薄的反射紫光,居中的反射七彩光。

泡泡形成的原因:泡泡是由於水的表面張力而形成的。這種張力是物體受到拉力作用時,存在於其內部而垂直於兩相鄰部分接觸面上的相互牽引力。水面的水分子間的相互吸引力比水分子於與空氣之間的吸引力強。這些水分子就像被黏在一丐一樣。但如果水分子之間過度黏合在一盧,泡泡就不易形成了。肥皂「打破」了水的表面張力,它把表面張力降低到只有通常狀況下的1/3,而這正是吹泡泡所需的最佳張力。

減緩泡泡消失的方法:水的蒸發很快,水蒸發時,泡泡表面一破,泡泡就消失了,因此,在泡泡溶液裡必須加進一些物質,防止水的蒸發,這種具有收水性的物質叫做吸濕物。甘油是一種吸濕液體,它與水形成了一種較弱的化學黏合,從而減緩了水的蒸發速度。

肥皂水的調配會影響吹泡泡的效果。一般,以二份洗碗精加6份水調出的肥皂水即可使用。若欲使泡泡持久,則配方改為2份洗碗精加6份水及1至4份的甘油。

我先把甘油倒了一點到水裡,再倒了些洗衣粉,飛快地攪拌······,洗潔精(洗衣粉)加水後放入少許食鹽,或者甘油,就成泡泡水了。

沫浴露+水+蜂蜜

方法一:

膠水+洗潔精+水,比例是1:2:3

方法二:

肥皂,熱水,彩色墨水(增加色彩)

把一份液體香皂、1份甘油、6份水攪在一起,自製成泡泡水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材料可以做成吹泡泡用的水,例如:把肥皂切碎溶於水中,也可以用洗潔精或洗髮水加水。

經由實驗證明,將濃度比較高的肥皂水、洗碗精和洗髮水三種溶液加在一起,可以讓吹出來的泡泡較持久,不易破掉。另外一個方法是:在肥皂水裡加入一小匙的砂糖或少許的茶葉,放在陰暗處過夜後,就會發現這種肥皂水吹出來的泡泡顏色不但鮮艷,而且比較不容易破裂。



泡泡水配方: (1 cup = 8 oz)
水: 9杯
Dawn 洗碗精(original) : 1杯 (如果買不到此牌,可改用 Joy 。若都沒有,請實驗不同品牌,直到找出最喜歡的替代品Palmolive 據說效果不好。)
Glycerine: 4oz
Personal lubricant gel(non petroleum based) :2oz
加在一起輕輕攪拌,放隔夜再使用效果較佳。

配方中的潤滑劑(gel)沒有也成,泡泡小一點,壽命短一點而已。
水質也會影響泡泡,蒸餾水最好。需看當地水質而定,硬水是泡泡的剋星,我住的地方可能水質尚可,用過自來水及過濾水,似乎沒有太大差異。
Glycerine 有分工業用的及天然的,用蔬菜油提煉的比較好,我在 Whole food 買到 Vegitable Glycerine ,瓶子上寫著可內服及外用。有4oz和16oz兩種 size ,買大瓶的比較划得來,可以做四大罐泡泡水---我家用量兇(吹一次倒一瓶),想試的人請自行斟酌。
********************************************************************
這配方需要一個有點小尷尬的材料:凝膠狀個人潤滑劑(不可用乳霜狀,要找成份中有 hydroxyethylcellulose 字樣的)。洗碗精用哪個牌子影響很大,潤滑劑則任何牌子效果都不錯。我去採購潤滑劑時,剛好遇到超市牌在買一送一,開心極了,趕緊抓了兩個,喜孜孜地跑去結付款。結帳完才想到,剛剛那位先生不知道會不會偷笑---這人未免也太乾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