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cc

七祕笈,教出禮貌小孩

2011年03月02日
節錄自親子天下第19期(2010年12月)

教孩子認識禮貌的七個好點子

1.禮貌愛微笑
-微笑,是可以耳濡目染的。當孩子少了微笑時,試著先同理孩子的情緒。

2.禮貌靠魔鏡
-站在鏡子前面觀察自己一分鐘,對著鏡子練習說話和控制自己的臉部表情

3.禮貌招呼讚
-說有禮貌的話,引導孩子將注意力聚焦在對方的好表現,並主動反應出對方的優勢。

4.禮貌廣告詞
-透過父母不時耳提面命,讓"做該做的事"像廣告詞一樣,在孩子腦海中深刻內化。如:"做該做的事,結帳要排隊""做該做的事,將玩具放回原來的架上""做該做的事,育見老師說聲好"

5.禮貌在哪裡?
-選擇適合孩子年齡觀賞的影片及動畫,讓孩子在觀賞的過程中,與父母一起尋找影片中的禮貌片段。

6.禮貌說故事
-讓孩子說禮貌的故事(自編或是照書念),加上角色扮演,在對話和行動中進一步確認孩子是否理解禮貌的概念。

7.禮貌祕笈袋
-準備紙筆,和孩子一起討論要如何解決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情境和問題。把這些解決方法整理成禮貌祕笈袋,讓孩子隨身攜帶,時時練功。


-------------------------------------

親子天下第19期(2010年12月)

佳句摘錄
1.國教司楊昌鈺:"成績中等的人,路反而很寬廣,只要能往興趣發展,與人相處沒問題,他就海闊天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