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cc

如何培養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

2011年03月03日
節錄自親子天下第19期(2010年12月)

如何培養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

一、建立慈威式的管教模式
慈威式的管教包含兩個基本態度:

"我懂你"-父母能夠理解、接納青少年需求,並且以溫暖和耐心回應他們的感受。

"你懂我"-說明合理的底線,共同訂定規範,並堅定的要求孩子遵守。
善用"我訊息":
1.具體明確,不帶批判的指出他的行為。如:你的床上已經有2/3的空間被衣服佔滿了。
2.說明上述行為可能導致的後果,讓孩子明白父母何以堅持規範底線。如:食物留在房間,招徠蟑螂會影響整個家庭的衛生。如果要在房間吃東西,就要收拾乾淨;忘了拿出來丟或洗,就不能再把食物帶進去。

二、和孩子協商,共同解決問題

1.協商:找出共同目標,訂定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規範,討論怎麼執行,包括會有甚麼後果。

2.執行:父母要扮演執法的角色,孩子踰越底線時,不要動怒,只要溫和的說:"我們談好的"並堅定的執行後果。

3.修正:允許孩子有修正規範的空間。

4.肯定:看到孩子努力和進步,一定要肯定。

三、善用管教小技巧

1.總量管制:不要求孩子同時進行多面向的改善。

2.釜底抽薪:從最核心的項目(影響最大最深的行為問題)開始。

3.拋磚引玉:選擇最簡單的入手。

4.走為上策:若孩子在外表現沒問題,偶爾給孩子自主空間,眼不見為淨。



善用空間管理四大技巧

一、加法:增加環境裡的有利因素,如在房間放有蓋的籃子可以放髒衣服。
二、減法:去除環境中不利的因素,如不要在房間擺太多雜物。
三、乘法:預防、建設性的規劃,如和孩子討論房間需要甚麼櫃子。
四、除法:大事化小,釐清問題點, 如孩子生活忙碌,以致房間凌亂,沒空收拾,但在使用公共空間、和別人相處時懂得自治,會對別人構成困擾。


*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孩子長出自信和能力,是要充權(empower)他,不是限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