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cc

蔡穎卿科園親職講座記錄( by 許主任)

2011年04月08日
這篇演講紀錄是同事寫的~很可惜當天因為上課沒辦法去聽

轉錄如下:

1000329蔡穎卿科園親職講座記錄

by 許雅惠主任

相遇與成長

教養與快樂

在這段時間當中,我以「母親」的身分,享受著BuBu的「廚事與教養」結合的絕妙氣質!

和書中照片很不一樣的是BuBu因感冒而低沉的嗓音,更讓我優遊在那一個我所不熟稔的「以廚事為中心的世界」!



※首先,我問自己:是為自己而聽講座?還是為了孩子而聽?

我誠實的說,我是在一種想見到作者的驅動力,排除萬難而全程參與講座的;我總是鼓勵孩子去參加作者見面會的,因為那種理解作者本身之後再次的閱讀,總會不自覺拉近作者與書本的距離,所以,演講完這一個星期,我再次閱讀BuBu的書,所以我是為自己而聽講座的。

就如同BuBu用閱讀培養自己所言:

我一直把「培養自己」看得比「培養孩子」更重要。

在期待孩子有任何能力之前,我得先深刻體會或學習那種生活;

在培養一個有趣的孩子之前,我想先做一個有趣的母親。

是啊!我從不曾檢核我的孩子閱讀的成效,因為我也想營造一個『讓孩子不知不覺浸泡在其中的閱讀生活環境』!



※接著,我問自己:身為母親需要的是教養的資訊?教養的時間?還是穩定的社會氛圍?

因為媽媽深知勞動階級的辛勞,我家三姐妹,自小懂事時,就知道人生以「公職」為目標,雖說天生不服輸的我,總以為唸了理組之後,應該當「工程師」比「老師」好(尤其80年第一次在新竹開高中同學會時,同學都在比較台積電…..的福利時,巴不得自己隱形時),歷經同學身體出現警訊、園區無薪假,回首這15 年的教學生涯,我很感謝我的母親~讓我一直認真看待我的工作!

BuBu說:母親不是讓你倚賴而是使你毋需倚賴的人。

我的母親就是這樣的人,她是我生命價值的引薦者~

母親的觀念

母親的行動

母親的身教

如果說孩子的獨立~是指當成為副駕駛上路的時候(原先航行在母親安排的道路上),那我期待我是個好的導航者~有最新的資訊跟等待的時間。

※當個家事導師~永遠都當孩子的助手

BuBu說:做一個母親、一個家事導師,最重要的是「趣味的希望」,而不是耐心。孩子常常希望你能陪她一起做家事,而我總在陪伴的當中懷抱一種希望,

希望她們也能得到一種非常單純的樂趣!

*愛說在嘴裡很容易~TEST:每天幫孩子打一杯果汁能持續多久?

*即使在上班的母親,也要管理好自己的時間,營造家庭的舒適,讓家人感覺到安靜與安定~用最簡單的形式對孩子表達愛與關懷

*在與帶(欠缺帶孩子的專心與耐心)

回家後放空不是一種休息,回家只是陪著孩子是不夠的,唯有透過勞動家務才能感受到與家的互動,以及第二天的能量克服所有環境及困難,親自為孩子做晚餐,求取變動中的穩定,讓孩子不再害怕改變,擁有適應的行動力

*透過踏實的家事教育,讓小孩從小不斷擁有自己「策劃」並完成一項工作的經驗(建議所有小學老師:從小三開始,就應該訓練孩子自己紀錄聯絡簿~我非常贊成)。



※也許,我們應該當個更自私的父母

*台灣的孩子有沒有能力?是誰決定讓孩子不斷的機械式操作,以致喪失了能力

*培養學生記憶、觀察、比較的能力應兼顧

*不要只是把孩子帶到補習班去接受集體的訓練,讓孩子習慣了絢爛的舞臺燈光,卻忘了自己(讓我驚艷的日式便當)

*從生活中為孩子培養的工作道德、工作性格與工作技術(小廚師)

*美的內化過程~從紀律到自律(請孩子還給一個一樣的環境,從中培養尊重及技術的傳承)



※兩個階段~離家上大學與就業的來到

孩子總有一天要長大的想法,是否會影響教養的態度?

因為孩子很辛苦,所以只要孩子把書讀好就好(可以從外出點餐時看到孩子倍受重視看出)



※孩子需要什麼?

舒適與安全

安靜與安定

能使孩子自然安定、專注的活動才能達到情境教育的目的(寧可少而深,讓孩子不會因為自己沒事做而搗蛋)



※聆聽與表達(工作中用來影響孩子的工具)

透過分享(工作)、交換、閱讀、行動鞏固孩子的工作價值



※人生重要三事~

1.教育的目的是為了年輕人的終身自修作準備

父母的功能並非在陪伴孩子熬過上某一個學校的過渡期,而要能懂得學習的目的

給孩子的教育應是有一天讓孩子可以好好的過生活

2.學習管理你的時間,你的感情,你的金錢(人生無一事與管理無關)

大學的目的~學會管理(成大文學院院長)

即使是婚後發生外遇亦是因為管理感情出了問題

3.謀生與生活(耶魯大學)

教會學生謀生的方法卻沒教會學生謀生的能力



希望每一個大人都願意

好好生活

好好工作

把愛落實在生活裡,不讓幸福成空談



美育的感受與實踐

將能在愛裡相遇 在愛裡成長

做個好大人,給孩子一份沒有虧欠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