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cc

嘔吐處理

2011年05月20日
幼兒發燒站 http://www.fever.com.tw/

嘔吐處理 http://www.fever.com.tw/vomiting.htm

詹前俊 醫師



「醫生啊,為什麼我的寶寶連喝水也會吐,越吐越厲害,

我家所有的床單都吐髒了•••」

嘔吐時怎麼辦 ?

暫時禁食、少量多餐、清淡飲食、預防脫水

 

嘔吐應先禁食再少量多餐:

切忌不要順從寶寶的要求,剛吐完又讓它喝下大量開水牛奶 剛吐完時,最好能夠「禁食」一段時間,讓敏感的胃休息一下,再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清淡的食物。

有些父母有錯誤的觀念,尤其碰到比較會吵的寶寶和心軟的媽媽,在寶寶嘔吐後,會擔心寶寶口渴水份不夠,就立即餵食大量白開水,或是怕寶寶肚子餓、熱量不足而馬上餵予牛奶,結果反而越吐越厲害,使得嘔吐的病程拖長,嚴重時甚至導致脫水。

嘔吐,往往是諸多疾病初期的病徵,因為身體防衛的本能,將食物吐出保護身體,如果能適當處理嘔吐現象,並配合醫師診治,定能早日康復。

 

寶寶嘔吐的處理

許多寶寶的疾病,都可能有嘔吐的現象,輕微的只是感到反胃噁心、食慾不佳,嚴重的甚至吐到腹痛、面色慘白、四肢無力。如果能適當處理寶寶的嘔吐現象,並配合醫生的診治,疾病便能早日康復。 寶寶嘔吐時,應讓頭低下或把臉側一邊,以便吐出,不要讓嘔吐物留在口內,阻礙到呼吸道,避免引起吸入性肺炎或窒息。大一點兒的寶寶可以向右側躺,防止再吐。剛吐完宜漱口將難聞氣味去除。

 

先禁食再少量多餐:

寶寶剛吐完的時候,最好能夠先「禁食」一段時間,讓敏感的胃休息一下,再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清淡的食物。有些父母有錯誤的觀念,尤其碰到比較會吵的寶寶和心軟的媽媽,在寶寶嘔吐後,會擔心寶寶口渴水份不夠,就立即餵食大量白開水,或是怕寶寶肚子餓、熱量不足而馬上餵予牛奶,結果反而越吐越厲害,使得嘔吐的病程拖長,嚴重時甚至導致脫水。 寶寶有乾嘔、食慾不振的時候,亦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給些清淡的食物,例如稀飯、白吐司、蘇打餅乾等,而牛奶和豆漿則宜暫停食用,待消除乾嘔症狀維持一陣子之後再吃。

因為寶寶有消化不良或是腸胃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初期時,均有可能出現輕微的嘔吐現象,媽媽可以觀察寶寶有沒有發燒、腹脹、腹瀉、鼻水或咳嗽等症狀,再請醫生作進一步檢查。 如果寶寶嘔吐得很劇烈,而且反覆嘔吐時,應立即禁食,由醫師診治病因。必要時須暫停任何飲食,觀察四到六個小時,再以少量的電解質水或運動飲料慢慢給寶寶試飲,迨沒有嘔吐後,再以少量多餐的方式吃些吐司、稀飯、饅頭、蘇打餅乾等清淡的食物。如再嘔吐則再禁食觀察。如果寶寶出現嘴唇很乾、精神不好、哭鬧卻沒有眼淚流出、尿液減少或體重減輕等,就表示有脫水現象,必須趕快看醫生並給予點滴注射。

 

電解質飲料比白開水好:

寶寶剛嘔吐完,會覺得口乾,就猛喝白開水,反而胃更脹,又吐得更厲害,會吐掉大量的水份和電解質。所以寶寶禁食後,應該先喝點少量稀釋過含電解質的運動飲料或電質水,這樣比喝大量的白開水更能解渴,也更能補充吐掉所失去的電解質。如果寶寶禁食的時候,一直喊口乾、可以用棉花棒沾水潤濕嘴唇、大一點兒的小孩則可給予棒棒糖或口香糖。 牛奶、羊奶、乳製品、豆漿、油膩食物、糯米類等食物應暫時禁止食用,因為剛吐完的胃黏膜十分敏感,消化能力較差。即使清淡食物吃了一兩天,開始回復平日正常食物時,也要從少量開始。常見到父母太早給寶寶恢復往常食物,開始喝大量的牛奶或日常食物,即使沒再嘔吐,但是消化能力仍差,會表現出食慾不佳、腹脹、腹痛的情形。孩子如果吃完藥仍出現反覆嘔吐,一些比較會引起胃部不適或是嘔吐的紅黴素類、茶鹼類氣管擴張劑等藥物,可能要暫停給予,再去請教醫生。 以牛奶為主食的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偶而有輕微的嘔吐,如果精神活力都還好,則可能是嚥下空氣過多所引起,可在餵完奶後輕輕白背使其打嗝排出。若乾嘔或輕微嘔吐次數不多,可以給予少量多餐方式給予牛奶觀察看看。如果嘔吐得厲害,除暫時禁食牛奶幾餐等嘔吐穩定後,可以少量多次補充些水或口服電解質液,防止脫水,開始始奶者也可以少量多餐給予,必要時可將牛奶稀釋為厚濃度一半的濃度。

生理性嘔吐無大礙:

嬰兒的胃袋較直,喝太多、吃太多、或身體的活動太厲害,容易使已進入胃中的食物又吐出來。有些嬰兒喝完奶後,嘴角會不斷流出奶來叫做溢奶,因為牛奶會隨打嗝的空氣吐出來,有時候已凝結成乳塊了。有些寶寶的溢奶會習慣性的持續到三個大左石,這類臨時性的生理嘔吐,沒有發燒,精神頗佳,吐完奶仍若無其事,體重也能順利的增加者,倒不必擔心。二、三週大的嬰兒,喝奶後會呈噴射狀的嘔吐,體重不增加,則可能是幽門狹窄,需做進一步的檢查,以手術治療改善肥厚的幽門括約肌。

 

腸套疊最緊急:

嬰兒嘔吐最緊急的病症就是腸套疊,必須立即送醫緊急處理,常好發於十二個月以下的嬰兒。臨床上常可見到嬰兒臉色蒼白、略微發燒、嘔吐厲害、喝奶就會吐、間歇性的腹痛、甚至會呻吟或尖叫大哭,而在腹部痙攣的間隔則很正常,排便在前幾個小時也許是正常的,但後期會有紅色果凍狀的大便,內含血液和黏液,要特別留意。

支氣管炎與氣喘兒:

罹患細支氣管炎的嬰兒痰很多,常常因為咳嗽,痰咳不出來而嘔吐,可加強每次餵奶前的叩背拍痰,讓嬰兒多吸些水蒸氣和多補充水份,盡量使痰排出,使咳嗽減少來改善嘔吐。 有過體質或是氣喘的寶寶,因夜咳厲害或痰咳不出來而嘔吐,則應給予清淡的飲食,多補充水份,避免環境溫差變化太大,睡前的牛奶不宜吃太飽或暫停食用亦可,可遵醫囑給予氣管擴張劑使用。

 

輪狀病毒和腦膜炎:

許多病毒的感染,感染初期也會有嘔吐、發燒等症狀。例如冬天好犯的輪狀病毒感染,初期先有多次的嘔吐,可能還有發燒及感冒的症狀,接著再有頻繁稀水便持續三到六天,容易引起脫水。嬰兒和幼兒的腦膜炎,初期症狀也有發高燒、嘔吐厲害的表現,注意有無頸部僵硬、囟門略微凸出、頭痛、昏睡、怕強光,有疑似症狀時立即看醫生作進一步的診治。如果高燒不退、哭鬧、食慾變差、嘔吐或用手挖耳朵的寶寶,應請醫師仔細檢查有無中耳炎的可能寶寶有頭部受傷時,在七十二小時內是最重要的觀察時期,如果有噁心、嘔吐、昏睡或無法叫醒,甚至抽筋,應該住院檢查。

神經性嘔吐:

神經性嘔吐症狀常見於二到六歲,比較神經質或脾氣大的寶寶,往往會因一點點小事就會想吐,屬於心理性的嘔吐,嘔吐本身沒什麼好擔心。例如媽媽老是用強迫方法逼迫寶寶吃飯或吃藥,造成寶寶看到飯或藥就會想嘔吐,應該改善育兒的方法。


嘔吐,往往是疾病初期暫時的病徵 由於身體防衛的本能,將不清潔、不能消化的食物或痰吐出來,以保護身體。寶寶如果有嘔吐現象,父母可以暫時禁食、少量多餐、清淡飲食、預防脫水的原則來處理,進一步由醫生診治其病因,對症治療,使得寶寶早日康復。

http://www.csh.com.tw/Doctor/0271/2.pdf

孩童嘔吐的處理原則

中山醫院兒童腸胃科 陳慧文醫師

一、 孩童嘔吐的原因
小兒嘔吐是小兒科門診或急診非常常見的病症,嘔吐的原因很多,有些甚至有生命危險及需要外科開刀,簡單可分為兩大類:
1. 腸胃型嘔吐:最常見的是病毒性胃炎或腸胃炎,或便秘有大便阻塞,其次如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盲腸炎、肝炎、膽管炎、先天性幽門狹窄、腸道阻塞、餵食過量、食物中毒、或某些藥物…等,均可引起嘔吐。
2. 非腸胃型嘔吐:最常見的是一般感冒咽炎所引起的嘔吐,其次如支氣管炎或肺炎引起劇咳、腦膜炎或腦壓上升等腦部病變,甚至如糖尿病等代謝因素、疾病、暈車、懷孕及心理因素,都有可能造成嘔吐。
二、 嘔吐時家長要注意哪些事項
1. 注意嘔吐物的形態及內容物:如嘔吐是否為噴射狀,嘔吐的東西是否含食物或膽汁或血塊或痰,嘔吐的時機是吃完就馬上吐還是不吃也會吐,若是吃完才吐比較可能是腸胃型嘔吐。
2. 嘔吐時有無其他症狀:比方發燒、畏寒、咳嗽流鼻水、肚子脹或痛; 腹瀉、頭痛、抽筋、或意識不清等。可做為醫師診斷潛在疾病的參考。
3. 注意有否脫水或無法進食造成低血糖?注意小便量是否減少?唇色是否乾裂?哭泣時是否較不會有眼淚?最近體重有無下降?精神活力是否較平常差很多甚至冒冷汗?
三、 嘔吐時家長可先做何處理
1. 使小朋友側躺或坐著,清除口內異物,不要馬上餵食,避免造成吸入性肺炎。
2. 準備小毛巾、塑膠袋或容器,以便嘔吐之用。
3. 清潔口腔(漱口或擦拭,清除嘔吐物)、換衣服,去除嘔吐味道。
4. 收集嘔吐物,作為醫師診斷之輔助。
四、 何時送醫
1. 反覆嘔吐超過4-6小時,無法進食,尤其是不吃也吐時。
2. 脫水現象或活動力下降,尤其1-2歲以前更要小心。
3. 嘔吐物含深墨綠色的膽汁、鮮血、或深咖啡色血塊。
4. 合併其他症狀,如發燒、腹痛、腹脹、腹瀉、抽筋、意識不清、頭痛等。
五、 嘔吐之後怎麼辦
1. 症狀輕微者,(1)若無其他不適,可休息1-2小時,先喝少量開水看看; (2)注射止吐藥物後30分鐘到1小時後試喝,若無嘔吐復發則可逐漸恢復進食,原則上先由清淡流質飲食開始嘗試。
2. 症狀較嚴重而無法進食者,或是同時合併有腹瀉、脫水或其他症狀,由醫師判斷是否需要給予點滴注射營養輸液,且找尋潛在病因,甚至做檢查; 住院觀查,必須由醫師作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