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cc

麥肯錫顧問18年工作心得:這世界需要的是這種人才

2017年08月20日
麥肯錫顧問18年工作心得:這世界需要的是這種人才
成功決策力競爭策略人力資源管裡領導
2014-04-18 09:55 整理•撰文 馬安奇
27.00K

每個人都很努力,但為什麼只有少數人能迅速脫穎而出?有沒有比「天分」更重要的關鍵能力,足以決定你的未來是平庸或者傑出?

全球知名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日本分公司首位專職人力資源部長伊賀泰代(2011年離開麥肯錫,現為職涯顧問網站「MY CHOICE」的經營者)懂得你的焦慮,她根據自己在麥肯錫扎扎實實打磨18年的心得,指出麥肯錫公司需要並且極力培訓的關鍵能力,就是「解決問題的領導力」!

這本《錄用標準:這世界需要的是這種人才》,在2013年連續一年高居日本亞馬遜商業書前5名,更獲得《鑽石哈佛商業評論》(哈佛商業評論日本版)讀者票選年度最佳管理書籍第2名。

生活中的領導力:引領眾人解決問題

想像你剛結束一場會議,桌上還剩下部分點心,因為要整理環境,必須盡快處理掉,但數量不夠每人平分,況且也不是所有人都想要,這時你會怎麼做?
(1)心想:「應該沒我的事吧?這是主持人該解決的問題。」
(2)出聲詢問:「有人想帶些點心回家嗎?家裡有小孩的可以帶一點回去喔!」

假如你選第二個答案,表示你是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人,會說出建議方案並組織眾人採取行動,展現領導力,有機會成為組織中快速脫穎而出的人!

選擇第一種答案的人則習慣「職務思考」,發現問題時總是先考慮「應該由誰負責解決?」或是等待別人分配任務給自己。

假如人人都有「領導腦」,工作效率會更高,伊賀每次和不同職位、身分、領域的人開會,都事先列出每個出席者的任務和預期目標,如此一來,討論就能更聚焦,並且依照決議立刻實踐;當所有人都能抱持「自己應該引領大家凝聚共識」的心態整合意見,便可加速共識成形 (參見圖表);就算面臨會議失控的場面,也會有人跳出來從不同角度解決問題,例如安撫情緒、整理意見等等。

圖說明

伊賀一再重申:「領導力」是所有人在日常生活中都能使用的技巧,而且說穿了,只要多加訓練,誰都可以學會。

4 項基本訓練,打造領導腦

為了讓「領導意識」深植員工內心的基本訓練,伊賀提出4個來自麥肯錫式的基本訓練:

1. 創造自己的價值

伊賀強調,參加會議時,一定要發言,即使內容幼稚,也可能激發他人的靈感,但如果什麼都不說,連創造價值的機會都沒有。

平常就該練習在短時間內(如1小時會議)檢視自己:「我創造了什麼價值?」時間久了,自然就會強烈意識到「自己目前所做的工作能創造什麼價值?」就不會只是機械式地進行作業。又好比說,花了兩小時閱讀資料後,一定要思考自己從中得到什麼見解?對客戶又有什麼意義?而不是只是認識某個觀念或知識而已。

2. 快速下決定

開會時,除了分析資料,發表自己的見解外,不要忘了要提出結論,就算只是暫定的結論也好。因為,愈早提出結論,就能愈快蒐集到外界的反對意見,也更能盡快改進與修正,加速完成目標。

伊賀指出,試著把焦點放在「然後呢?」進行討論,可以抽絲剝繭找出問題,理出結論。凡事抱持「我對這件事的看法是什麼?」「如果是我的話會怎麼做?」的態度,就能培養自己對每件事做出結論的習慣。

3. 想像自己就是領導者

把自己擺在中心,想像自己是導演,主管是男主角,客戶是女主角,他們的片酬都比你高,你該如何統合所有人,以及如何運用他們的才氣,來幫助自己達成目標,拍出一部成功的電影?

4. 站在白板前

這是一個象徵領導討論的動作,「請你現在就發揮領導力,做不好下次改進。」因為公司沒時間讓新人學會之後才開始發揮領導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