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Piano樂媽咪

我思,故我在。教養之路亦然!

我思,故我在。教養之路亦然!

不論晴雨都能玩!帶孩子體驗台灣第一座美式兒童博物館

2017年12月21日

去過美國兒童博物館的大小朋友,對於館內寓教於樂的各項設施都應該印象深刻,甚至還會有這樣的心聲:要是台灣能有做這樣的兒童博物館該有多好啊!

今年台灣也有民間人士,力邀丹佛兒童博物館團隊來台合作,讓台灣首座美式兒童博物館誕生了!興致勃勃帶著小孩去玩耍,雖然館內面積受限於並非獨立式建物,比美國各地的兒童博物館稍小,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很多遊具的設計既有啟發意味,又不失童真趣味。

不論晴雨都能玩!帶孩子體驗台灣第一座美式兒童博物館_img_1

兒博館一共有三層樓 ,一進入館內一樓,就是售票處,不論大人小孩,手上都會帶上這麼一條紙手環,千萬別拆掉了,這是一整天的入館憑證。

 除了售票處外,還有輕食區,座位數不多,但用餐的人也不多,因為這裡只提供鹹派、飲料、礦泉水 ,全館還禁帶外食,連無糖茶飲也不行,可能是為了維護設施所採取的手段吧。

不論晴雨都能玩!帶孩子體驗台灣第一座美式兒童博物館_img_2

不過,不用擔心 ,玩到用餐時間,可以自由出館到附近餐廳用餐之後,再出示當日手環進入館內繼續玩。

一樓另外一區就是幼幼區,只提供三歲以下的幼兒使用,家長和小朋友要脫鞋著襪才能進入,我們家小朋友已經四歲大,所以直攻B1地下室主題區。

一映入眼簾的就是農夫市集區,有載貨卡車、廚房、攤販區,光是玩角色扮演,就可以讓小孩駐足許久啦!

不論晴雨都能玩!帶孩子體驗台灣第一座美式兒童博物館_img_3

接下來最吸引小孩目光的就是滑索區,把野外才有的纜繩滑行搬來室內,不過似乎考量安全性,高度特別設計成小小孩也能玩,但是對小朋友而言,還是能夠尋求到刺激感,連大人也能嘗試。

不論晴雨都能玩!帶孩子體驗台灣第一座美式兒童博物館_img_4

滑完之後,現場大姊姊會請小朋友把纜車自己拖回原點,讓小朋友懂得負責歸位的道理。

不論晴雨都能玩!帶孩子體驗台灣第一座美式兒童博物館_img_5

再來是靜態的露營區,小朋友成群結隊而來,可以辦家家酒。

不論晴雨都能玩!帶孩子體驗台灣第一座美式兒童博物館_img_6

巨石區,則是把戶外的攀岩設施搬入室內,可以鍛煉一下小朋友的肌力。

另外這一區火箭區也很有趣,先讓小朋友自己DIY紙火箭,然後到空氣噴射區,把自己的火箭利推向空中,看看誰做的火箭射程遠。

不論晴雨都能玩!帶孩子體驗台灣第一座美式兒童博物館_img_7

本來女兒做了一架尾翼朝前的火箭,我也做了一架正常尾翼方向的對照組,讓他看看哪一架射程比較遠,藉機告訴她風阻的概念,可以寓教於樂。

不論晴雨都能玩!帶孩子體驗台灣第一座美式兒童博物館_img_8

從B1延伸到三樓的這座仿101的攀爬架,也是小朋友的最愛,小人兒鑽進去之後,爸媽也不用擔心看不見人影,出入口處有監視影像可以隨時看到孩子的動態。

不論晴雨都能玩!帶孩子體驗台灣第一座美式兒童博物館_img_9

地下室巡禮結束後,攻上三樓泡泡區,大人小孩都能樂在其中。

不論晴雨都能玩!帶孩子體驗台灣第一座美式兒童博物館_img_10

三種不同製造泡泡的方式,小朋友戴上護目鏡,穿上防濕圍裙,也能成為泡泡達人,挺有趣的。

不論晴雨都能玩!帶孩子體驗台灣第一座美式兒童博物館_img_11

館內設有許多長凳給爸媽休憩,小朋友從早上開館十點,到下午五點閉館時間,爸媽也不會嫌累。

這一點倒是很有法國兒童設施對爸媽友善的概念在其中,大人小孩都能輕鬆度過一天。

這裡有設入館人數的限制,平日不需要預約,但週六日則需要預約,否則會無法如願入場喔!

但是入館門票有點不親民,三歲以上的小孩一人八百,零到三歲的幼兒一人三百,六個月以下免費,陪同的爸媽一人兩百,還好有些遊具如泡泡區 、滑索區,大人也可以體驗,但是一家四口進場的開銷,還是會比台灣許多大型戶外主題樂園貴上不少,

但想想民間有力量,把這種友善親子的美國兒童博物館搬來台灣,也是個好的開始。

希望這裏的票價以後可以更親切一點之外,也希望日後,政府能夠走在民間之前,多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想想,打造更多友善兒童的設施,而不是讓孩子的記憶,只能停留在罐頭遊具公園裏頭。

#博物館 #親子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