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JeaJea

美國高中v.s.韓國高中v.s.台灣高中

2022年11月02日

      自從搬到南加州以後, 我女兒的競爭對手從以前的大陸人和印度人, 竟然變成了韓國人。而且這裡好的才藝老師和家教老師, 也都變成韓國人。女兒參加的科學競賽社團, 也都是韓國人的天下, 他們科學競賽的內容是沒範圍的, 根本平時很難準備, 但是韓國學生就是很厲害, 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了,因為他們大學聯考考就是這樣考的, 幾乎是沒範圍這樣考。日前看到一個網紅介紹韓國高中的升學方式, 才知道原來跟美國的高中生一樣, 韓國除了大學聯考, 他們也是把高中平時成績算入內, 而且還有一本得獎紀錄手冊, 記錄你高中三年得的各種獎項。原本韓國也曾嚴令禁止補習, 所以補習班廢了一陣子, 但是後來發現沒用, 有錢人變成請家教來家裡掃地, 然後偷補習。後來只好把補習班恢復, 而那時補習班變成報復性的爆炸性成長, 每個小孩都補習。韓國高中還有媽媽的特殊群組, 裡面如果私自透漏一點申請大學機密的媽媽, 會馬上被踢出群組, 可見韓國申請大學極其競爭。也因此, 韓國和美國都出了一個很賺錢的行業, 就是升學顧問, 其實大陸也有, 因為現在很多大陸的高中生來美國讀, 所以大陸的升學顧問也是很火, 又有人稱高中生輔導員, 不管叫輔導員還是升學顧問, 他們行情還有分普通等級和VIP等級的, VIP等級的聽說要300萬台幣, 這個還只是你高中的升學顧問, 就是叫你高中要做哪些課外活動來讓你的履歷好看, 這樣要300萬台幣。而後來韓國補習班解除禁令後, 教育部也把平時成績列入申請大學的評分項目。他們戲稱, 這還更慘, 從本來只有大學聯考的斷頭處死方式, 變成了更可怕的凌遲處死方式。

2018_sticker_June_05.png

      那個網紅還說, 如果你家小孩覺得台灣或大陸聯考方式的升學方式苦, 就把韓國高中生讀書的紀錄片放給他們看,就會發現在台灣讀書就算不是天堂, 但是跟韓國比, 也已經好太多了。基本上這種把平時成績放進升學的方式, 真的就是凌遲處死, 因為每次考試的成績都算入升學, 即使一次小考考砸了, 也是會影響申請大學的機會, 所以韓國高中生幾乎每天都搞到半夜三四點才能睡。用一次性大學聯考方式, 現在想想, 還是不錯的, 至少平時還可以輕鬆, 只要靠近聯考時用功一點就好, 而且就算一次沒考好, 明年再考就好了, 不用高中三年每天、每場小考都是神經繃緊的。

2018_sticker_June_04.png

       而美國高中生也跟韓國高中生一樣, 除了要顧好學校學業成績, 還要其他十八般武藝樣樣都來, 光靠學校功課, 基本上申請不到好學校。日前就是有一個全校第一名的網紅高中生就說, 她是全校第一名, 竟然一間常春藤名校都進不了, 其實看了她的成績和所有比賽得獎項目, 都覺得她的履歷已經打趴99%的高中生了, 她真的是從數學競試到網球比賽都有全國性得名的, 但大學竟然不青睞, 真是讓人傻眼。事實是, 在美國想要申請好大學, 幾乎父母都要"撩下去", 就算不出錢出力, 也要管接送問題。如果父母是有錢的, 就是請家教和送補習班, 而補上一科, 一個月要花上台幣兩萬以上, 此時就看家長口袋有多深, 能補幾科, 就算才藝也是這種行情。那父母如果人脈廣的, 還可以送小孩去實習, 弄個工作機會,  但是像我們家沒人脈的, 就是只能自求多福。

sticker_april_05.png

       那我女兒的工作是自己去找來的, 她有在澎湖的小學當英文家教, 內容是美國國小老師提供的, 因為大家覺得她的教材不錯, 所以建議她上傳影片到Youtube,讓更多人受益。我和她花了一些時間, 把影片上傳了, 但是目前訂閱人數才一百出頭, 其實教材真的很不錯, 只是缺乏宣傳, 這英文教材是和美國國小老師一起開發合作的, 家裡如果有小學以下的, 這個頻道真的蠻不錯的, 她一個禮拜會出一個教學影片。訂閱按鈕在影片右下方, 尚未訂閱的話, 會是紅色的"訂閱"按鈕, 按下去以後,就會變成白色或者灰色的"已訂閱", 這樣才是訂閱成功。我女兒每星期至少會出一個教學影片, 目前教英文的部分, 已經到第15集, 我放最新3集讓大家看一下。如果不想錯過每次新推出的影片, 可以按訂閱旁的小鈴鐺。

sticker_July_01.png

這是第13集(上個星期配合萬聖節的題材, 教了不少萬聖節常用的字彙)

 

這是第14集(這也是配合萬聖節的題材, 這集的字彙稍微難一些)

 

這是第15集(這是教日常常穿的衣服的說法)

如果喜歡這英文教學影片, 除了訂閱之外, 還可以按大拇指的"喜歡"按鈕, 如同我女兒在影片說的: 「你的訂閱, 是我上傳影片的最大動力, 也是對我最大的鼓勵。」2018_sticker_may_02.png2018_sticker_may_05.png

 

 #教育  #學校 #大學 #高中 #升學 #家教 #英文家教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