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糖果媽媽

為上國中搭橋

2006年12月23日
姐姐現在國一,還好在小學階段完整地上完一個完整英語教學體系,目前英文功課沒問題啦!

記得要加強大班弟弟的文學底子,語文能力非常重要,因為要看得懂題目才有辦法解答啊!多背誦古詩古文及成語,節省以後背誦的時間,

有個有經驗的家長提供這樣的資訊,小學階段分數在80分以上都OK,不用太在意分數,小學的成績和未來國中是沒有多大的關係,多讓小學的孩子讀課外讀物,大量廣泛地吸取知識,對未來國中的幫助會更大.

++++++++++++++++++++++++++++++++++++++++++++++++

在討論區發現的好資訊討論區原文轉載

今年的小五生在九年一貫銜接上應該沒有問題,我的建議是,不需要提前學習,但國小的基礎要「確實」打好,數學課程範圍內的內容,熟練度要夠,作文方面要多閱讀課外讀物,每天聯絡簿上的小日記好好寫不要混,成語看老師有沒有補充,如果老師沒補充的話自己要補充,常常寫錯別字的人皮更要繃緊一點,國中有一堆要背的東西,已經沒有時間讓你應付錯別字了。英文需要慢慢累積,所以如果沒有家學淵源的話,小學階段最好選一個系統(科見、何嘉仁、佳音、莫大衛等等都可)補習完一輪。因為國中英文雖簡單,但語文的學習絕不能自限於課本和考試,補完一輪後就有自學的能力,有興趣的人吸收面會變大。
所以數學只要小學的內容都懂了、解題都熟練就可以放心了,英文只要確實老老實實的跟完一個系統考試就綽綽有餘,可以多花點時間充實自己的語文實力,最值得擔心的反而是國文,有的國小除固定課程外還有補充唐詩、成語,並且督促孩子每天寫小日記、讀課外讀物,那就沒有問題,如果孩子讀的國小沒有額外為孩子做這些事,家長自己就要注意了。
女兒讀的國中,數學是除了幾個天才外人人都補,英文是小學階段人人有補,國中就不一定補了,但是家中都另有訂美語雜誌增加實力,國文則要看學校老師的實力,如果國文老師經驗夠又負責就不必外求了。不幸碰到實力不夠盯人力道又不足的,那就要自力救濟一下。

********************************************

學校輔導室給家長的話

成績單

  每一次期中考後均會寄發成績單,每學月也會不定期分發一至數次平常考或週考成績單,每個孩子的成績表現不同,有的在學科成績表現優異,有的在藝能科成績表現良好,在此我們想給父母幾個建議:
(一)
分數的高低,是讓您明白孩子在這個階段學習的能力和情況,以便設法幫助他改善未學習好的地方。
(二)
當孩子出現某些科目分數較低、成績不好的情況時,先不要責罵、說洩氣話,此時最要緊的是和孩子共同討論,找出原因,盡力幫助他。
(三)
對孩子多鼓勵、稱讚,並做比較合理的期望,他一定會更好。
(四)
「成績」是暫時的,「親子關係」是永久的,不要為了成績一時不理想,破壞了永遠的親子關係,維護孩子的自信和尊嚴,就可以讓他走出人生的坦途。



減除不必要的補習

  補習是不得已的事,它的目的在補救學習,但它並不能解決孩子的學習問題,也不是拉抬孩子成績的萬靈丹。

  其實近年來的教育改革,教材已經簡化,入學方式也多元化,因此學科成績已不是孩子學習成就的唯一指標。目前學校為學生安排的課程學習時數已經足夠,再加上孩子返家後自行複習,這樣應該可以有很好的學習效果。倘使孩子有學習成就過低的情況出現時,可以先和孩子討論找出原因,再決定是否要補習。若一定要為孩子安排補習課程,必須以不佔用孩子平時學習時間為主,且要注意師資素質、交通方便、場地安全等因素,並且要隨時檢視補習的效果,必要時要改變補習的方式。



孩子的未來

  人生的路無限寬廣,不要為孩子預設前途和未來,只要他願意學習,培養個人興趣和專長,不學壞,就可以走出成功的未來。給父母幾個誠心的建議:
(一)
不要認為學生生活只有讀書,他應該養成好的品德、積極的人生觀、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良好的人際關係,以作為未來成功人生的基本條件。
(二)
讓孩子多方面嚐試校內或校外有意義的活動,以豐富其生活經驗。
(三)
接納與認同孩子深感興趣且表現優異的能力。
(四)
欣賞與支持孩子對興趣與專長事物的持續努力與投入。
(五)
鼓勵孩子可以與學校輔導老師共同討論生涯或未來前途的規劃。
(六)
學校針對三年級學生進路輔導,有一套完整的計劃,家長只要多加配合學校的措施,相信升學之路會是平穩的。


教子十鑰

.多鼓勵,少責備。
.多關懷,少說教。
.多尊重,少強迫。
.多期許,少比較。
.多建議,少命令。
.多傾聽,少嘮叨。
.多信守,少敷衍。
.多提醒,少限制。
.多管教,少溺愛。
.多充實,少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