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糖果媽媽

孩子便秘,原來是營養不良!

2008年06月23日
孩子便秘,
原來是營養不良!


熱門話題
孩子便秘,
原來是營養不良! ■汪曉琪
  •美商威望公司主任營養師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所碩士
  •中華民國營養師
您可以想像一個星期只"嗯嗯"一次的感覺嗎? 根據台灣乳酸菌協會調查發現高達10萬名的小學生 有嚴重的便秘問題,甚至一星期只排便一次。
 
  長庚兒童醫院的研究發現,因便秘而就醫的兒童中,有三成四出現體重過輕、生長遲滯或肥胖等生長異常狀況,可見便秘不只是一件"嗯不出來"的小事,它表示孩子的營養狀況可能已經亮起紅燈喔!

  很多家長以為小孩每天都有"嗯嗯"就表示沒有便秘,然而,要確定小孩是否有便秘的情況,您可以根據以下幾個狀況做觀察:
● 每星期排便少於2、3次,且持續2星期。
● 解便困難,需用力解便或糞便較硬,有時會擦損肛門而滲出血絲。
● 排便後仍然覺得肚子脹,沒有辦法排便排得很乾淨。
● 長時間每天每公斤體重排便量少於五公克。
● 不論排便次數多寡,糞便是何種形狀,即使有腹瀉表徵,也可能是宿便。
● 幼童最常見的症狀是肚痛、腹脹、哭喊,或害怕去洗手間。
● 其他臨床症狀:食慾不振、體重增加緩慢...等。

  當兒童有嚴重便秘的問題,容易導致胃腸、神經系統功能紊亂,甚至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干擾大腦功能,出現焦慮、記憶力下降、注意力分散及思維遲鈍等表徵,進而影響小孩的生長和智力發育。

  便祕已成為現代人常見的問題,不管大人或小孩都可能深受其苦,除了大腸結構異常等遺傳或疾病因素外,若要認真追究起來,有時匆忙的生活形態往往就是主因,因此常見的原因可區分為:
一、飲食不均衡:
  當孩子進食的份量太少,或飲食多為魚肉、蛋類等酸性食物,甚至常以精緻食物(如油炸食品、速食等)為主,再加上蔬果吃太少、喝水不足等原因,都會影響腸道的菌叢環境(好菌少、壞菌多),或消化吸收後的食物殘渣、纖維太少,使大腸運動緩慢,水分被吸收過多,而造成大便乾燥、形成硬節的粒狀便。

二、生活習慣不佳:
  不常運動、生活不規律和缺乏 按時大便的訓練,都容易導致便秘。尤其是學齡兒童常因無清晨大便習慣,上課時憋住大便,造成排便不順的現象也十分常見。

三、心理情緒問題:
  兒童受到突然的精神刺激, 或缺少運動和情緒低落,會抑制胃腸蠕動,導致腸壁肌肉乏力而便秘。有兒童受到父母強制排便等不當的引導,反而厭惡排便,形成「習慣性便秘」。

四、藥物:
  許多藥物會抑制大腸蠕動, 引起便秘,例如止咳藥、碳酸鈣、胃藥等。經常灌腸和服用瀉藥,則會使腸道的敏感度減弱,反而加重便秘。

遠離便秘,不是只靠蔬菜水果
  雖然多吃蔬果是改善便秘的老生常談,然而,有些人便秘的原因並不是那麼單純,需要透過「營養」、「運動」與「規律的排便習慣」三管齊下來幫助改善。

1. 營養多一點、健康多一點
  補充纖維與乳酸菌 許多小朋友不喜歡吃蔬菜或水果,甚至咀嚼果菜後反而吐出殘渣,而使纖維的攝取量不足。建議家長可以利用含豐富膳食纖維的大麥苗,添加於水、牛奶或果汁當中,讓小朋友自然的增加纖維的攝取,就像幫腸道多了幾把刷子,促進腸道蠕動,讓糞便在腸內滯留時間減少,有利通便。

  另外,補充足夠的乳酸菌也是相當重要,腸道中好的乳酸菌多一些,壞菌就少一些,對腸道健康與改善"嗯嗯"的問題有加乘的幫助。尤其針對營養不良的小朋友,許多研究發現,乳酸菌可以促進食慾與幫助營養吸收,並可以降低大腸癌的罹患率,是現代人體內環保每日必備的好幫手。

2.適當的運動
  現在城市孩子的活動量普遍較少,所以平日可以多練習加強腹肌的動作,有助於喚醒懶惰不肯動的腸子。簡單的轉腰、後彎曲或身體往前等可以扭轉到腰部肌肉的動作,都有助於加速腸蠕動。家長也可以在睡前順時針輕按孩子肚臍周圍,幫助加速腸蠕動。

3.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
  忘了上廁所也可能是造成孩子便秘的原因之一。當兒童腹部及骨盆腔肌肉還在發育,排便反射機能尚未成熟,不知有便意就該上廁所。家長可利用清晨或孩童飯後的「胃結腸反射」,督促小孩如廁,養成定時排便習慣。但如果小孩不想排便,千萬不可勉強或強制孩子長時間蹲坐便盆。再者,牙齒不好的孩子會變得挑食、食欲不振,也會影響到排便習慣。因此平時多注意口腔衛生也是相當重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