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糖果媽媽

白米、糙米、五穀米?吃哪一種米好?快來認清各種米的真面目!

2009年05月21日
我家人口眾多,一餐得要3杯白米+1杯五穀米

媽咪說:為了你們的健康,我們要吃五穀米
爸拔說:口感差,不是很愛,我比較愛白米
姐姐說:我OK呀,那個紫米還不錯咬.
小?蓋?很好吃呀,又健康,對不對?媽媽(小馬屁精)
禹昕哥:我也愛白飯飯
小彤說:我最愛五穀米了
安安沒得說,吃掉她的五穀米


在網路上找了這篇,挺有趣的.
http://tw.myblog.yahoo.com/jw!r2sGdAeFRk66udb37HDJ/article?mid=5287


白米、糙米、五穀米?吃哪一種米好?快來認清各種米的真面目!
被告:白米、糙米、五穀米,近幾年時常被拿來作比較,許多人認為它們無助於減肥,反而會變胖;但是又有一派說法認為吃米飯才能夠減肥。這些流言真真假假,到底什麼才是真的?今天BO青天就公開”米”的偵查實錄,讓大眾的不安與緊張能夠馬上解除!

現在即刻開庭!威武∼

一:吃米飯容易胖,所以盡量不吃?

被害人供稱:許多女星都表示以不吃飯的方式來維持身材,所以要瘦身乾脆就和米飯謝謝再連絡!

●其實根本不是這樣的,吃米飯會造成發胖的主要原因來自於現代人的生活習慣,上班族常坐辦公室、經常熬夜加班、有空閒時又不運動,吃的米飯轉變成醣類,沒有被身體利用後,就會轉變成脂肪儲存起來。不像以前的人,多半以務農為主業,消耗的體力和熱量都大,所以多吃米飯也不會發胖。總之攝取米食還是必要的,不過要多運動就是了!

米食能提供身體必需的基本營養素,專家還是建議均衡攝取。如果真的不喜歡吃米飯,最好也能夠以其他非精緻澱粉替代,否則很容易造成昏昏欲睡、脾氣不穩甚至是手腳冰冷等症狀出現。

二:白米口感好,多吃多動就好囉!

被害人供稱:比起糙米、五穀米,白米的口感香甜,如果愛吃白米,趕快動一動消耗掉就可以啦∼

●話也不是這麼說啦,因為糙米、五穀米比較粗糙,就表示他們沒有經過太細緻的加工,比起白米當然比較天然囉,吃天然的最好,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三者的熱量差異不大,但是白米的膳食纖維是"0",糙米、五穀米一碗大概含有8g的膳食纖維,而一般人每天平均必須攝取的膳食纖維量是15~20g,妳仔細想想,同樣的熱量,幹嘛不選擇營養較高的那一個?對身體絕對有好處的。

白米
●製作方式:糙米去除胚芽和米糠層後,剩下的胚乳就叫白米。
●優點:口感佳、價格便宜,烹煮後色澤亮麗。
●缺點:營養價值低,依現代人的生活型態來說,不易被身體利用。

糙米
●製作方式:田間收割後的稻殼去除榖殼後,就是糙米,只經過一道加工手續。
●優點:附含的纖維以及礦物質多,能夠促進腸胃蠕動,也可以有效捕捉自由基。
●缺點:口感稍差,有消化系統問題以及腎臟病人少量攝取即可。

五穀米
●製作方式:混有糙米、燕麥、薏仁、綠豆、紅豆、小米、白米、黑糯米、大麥、小麥等。
●優點:有預防大腸癌、降血壓、減肥、防便祕等好處。
●缺點:消化系統差、容易脹氣的人不宜攝取過量。

三:白米的顏色看起來比糙米、五穀米好吃多了!

被害人供稱:看到五穀米和糙米的顏色,實在令我吃不太下,我還是覺得吃白米飯最好!

●白米因為經過一層又一層的加工,顏色看起來比較鮮豔亮眼,沒有糙米來的樸實清純,不過華麗的外表下隱藏的毒,妳可是一點也看不出來的!會在顏色上有所顧忌,那是因為長期食用的心態問題,有的人因為每天習慣吃白米,也習慣白米的顏色,一要改變,大腦就會發出拒絕的訊號,尋找各種管道排擠其他顏色米類,真正要在乎的,可是內含的營養成分,妳應該要積極向大腦發出這樣的正確訊息才對!

四:五穀米、糙米和白米混著吃,有吃有保佑!

被害人供稱:沒吃到白米真的很難過,不如就隨便混著吃,管他的,有吃就好了∼

●大膽!既然妳想要身體健康的話,豈容許妳隨便亂吃!傳證人李青蓉營養師上堂作證∼大多數的專家都會建議吃全糙米,因為這是最天然的,但是因為糙米口感粗粗的,不甚順口,真的吃不習慣,吃全五穀米也不錯。而白米的話最好能不碰就不碰,如果真的吃不習慣,一開始建議適量的混著吃,就是妳可以接受的範圍;但是慢慢的要改變習慣,如果妳是

˙上班族
先採取50%白米+50%糙米&五穀米>慢慢進步到>20%白米+80%糙米&五穀米

˙運動員
因為消耗的熱量多,白米可以多吃一點
70%白米+30%糙米&五穀米

˙學生族
就比較不設限,因為還在發育,運動量也大,媽媽煮多少就吃多少囉!

五:我白米吃20多年了,身體也沒怎樣,會有什麼問題是騙人的吧?!

被害人供稱:多吃白米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怎麼可能,是騙人的吧!

●證人陳俊旭醫師表示,因為白米屬於精緻澱粉,營養成分低,不易被利用,加上現代人不運動,整天坐在室內辦公,肚子餓就吃,導致如此惡性循環,使得血糖高低起伏不定,長期下來就容易罹患糖尿病,所以減少白米攝取量是必要的。如果可以改成五穀、糙米,加上適當的運動,讓血糖進入細胞作用而不是滯留在血管裡面,相信什麼病變都不容易找上妳的!

證人補述
糖尿病的潛伏期至少有五至十年之久,潛伏期的時候一般檢驗是查不出來的,一旦檢查出有糖尿病就已經比較晚了,但是國外有些自然醫學醫師可以透過精密的抽血檢測,在潛伏期時就把糖尿病檢查出來,以我的專業預估,未來台灣潛在的糖尿病患約有50%,也就是說如果再不改變飲食習慣的話,很可能兩個人其中就有一人罹患糖尿病,這樣聽起來夠可怕了吧!

六:一樣米養百樣人,吃什麼米都沒有差啦?!

被害人供稱:搞什麼嘛!吃米就吃米哪來的這麼多規矩!身體吃什麼就排什麼,不用太在意吧!

●公堂之上,顧不得如此輕率!有請證人陳俊旭醫師上堂作證∼在國外的研究來看,應該要先了解自己的代謝型態是哪一種,體質不同代謝也不同,有的人傾向容易代謝澱粉,有的人則是較容易代謝脂肪與蛋白質。而根據觀察,台灣上班族中,每10 個人就有6個是屬於代謝型態第二型的人,這些人比較容易代謝脂肪和蛋白質,因此陳醫師建議,將脂肪和蛋白質的攝取量控制在食物總熱量的70%;米飯的攝取量最多只能在食物總熱量的30%,(但是除此之外,還要攝取大量的高纖維蔬菜水果,最好和脂肪蛋白質澱粉的總量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