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糖果媽媽

金廈5日day3

2010年02月16日
北港朝天宮媽祖娘娘本尊--湄洲【媽祖廟】

今天一樣得早起,06:30morning call, 7:30出發前往『天后宮湄州祖廟』,參拜朝聖,『媽祖』林默原籍湄州島,創建於『北宋』雍熙四年( 987年);規模宏偉壯觀,有“海上龍宮”之稱。大陸地大,景點相距遙遠,趕路中,一位同團大哥尿急,所以誤了趕10:30渡輪船班,不過,出遊就是機智應變的考驗,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改先用本地特色風味餐,再來走行程.天冷肚餓,什麼都好吃,果腹而已,小?好像很愛客家口味的梅干菜扣肉,這次行程,几乎每餐都有這麼一道,如果想吃其它美食,等回台灣再來享用.

午餐後,改搭11:30的渡輪至湄州小島朝拜媽祖娘娘.靠海為生的華人,多會拜媽祖,信徒眾多,媽咪也記得外婆也常帶著他們兄弟姐妹在過年期間走春拜廟.

渡輪是個小小的惡夢,沒想到人這麼多,這麼擠,一樓船艙只要RMB1,二樓上座再加1RMB,雖然,我們購買了上座的票,但人多到連上去的樓梯口都擠不到,全被擠在船的入口了.超擠,?爸和姐姐近入口,海浪大時,還被噴到海水.還好船行時間只要20分鐘,不然,真的擔心小?暈船了.

廟建造在山頭,府看大海,庇祐著出海人,所以安排了我們搭一小段電瓶車來要山腰處,這樣再小登山一會,就可以見到媽祖的聖容.小?好動,體力算好,這趟旅程,不論早起或步行登山,多能跟上團體.可以算是好寶寶一個.

見著了媽祖升天得道之處,見著了原本只有小小一角的媽祖廟,再見著信徒為其打造的媽祖聖殿.導遊還送給每人一張渡金泊的媽祖聖像,保祐大家平安順遂.(PS.這聖像卡片,出入關時得記得收在行李包,可別隨身放口袋,不然警鈴大響,這可尷尬了)







泉州【海外交通博物館】

離開了媽祖,再搭渡輪,這一趟好了許多,人少了點,但還是恐怖,隨後搭車前往中國最著名僑鄉之一的【泉州】。隨即參觀【海外交通博物館】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位於福建省泉州市開元寺東側,是一個以船舶和海外交通為主的專門博物館。該館創建於1959年7月15日,新館則於1991年建成,藏品共一萬餘件,一級藏品共一百二十件,而1974年出土於后渚港的南宋海船是該館其中一件一級藏品。館內設有數個展覽館,如泉州海外交通史陳列館、泉州灣古船陳列館、中國古代船模館、泉州宗教石刻館和泉州海外民俗陳列館。泉州人會做生意,媽咪也記得外公教她背的外公家的祖籍舊址:福建省泉州府螺碧鄉,在館內,我們還見著了美麗的泉州灣攝影作品..............





泉州【開元寺】
紫雲堂,原名開元寺,又稱泉州。開元寺開元寺,位於中國福建泉州市鯉城區西街(從前的西城外),於唐武后垂拱二年(686年)由黃守恭開創,有逾1300年歷史。史上亦有蓮花寺、興教寺、龍興寺等稱,開元年間改今名續往【開元寺】寺內珍藏大量刻自梵文的石碑,寺前的東西雙塔,為泉州古城的著名標誌,是現存之最大石塔,是「南宋」時代所建的八角五層花岡岩石塔。一雙被稱為塔中奇珍的石塔。這對石塔,在國內是無與倫比的。它雄美的形象,成了泉州古城的獨特標志,人們一般稱之為泉州雙塔。這兩座石塔分別坐落在開元寺外的草坪上,兩塔芳姿卓立,巍然對峙,相距約200米,使整個寺院的布局顯得格外宏敞壯觀。東塔名鎮國塔,西塔名仁壽塔,最初都是木塔,分別建于唐末和五代,以后又先后改建為磚塔。南宋時,西塔首先改建成石塔高44.06米,歷時10年。接??東塔也改建為石塔,花了整整12年始千完成,塔高48.24米。建一座塔費時10多年,可見其工程之艱巨。網友的bolog有更多開元寺精采的記載






泉州【洛陽橋】
洛陽橋,又名萬安橋,位於福建省泉州市東北10公里處,跨越洛陽江的古石梁橋。橋址原為泉州萬安渡,相傳莆田盧氏懷孕時乘船渡江,突遇暴風驟雨,危險萬分;繼而雲消雨散,風平浪靜。盧氏暗下決心,如果孩子將來能成大器,定要在此修築橋梁,以利百姓安全往來。後盧氏生一男孩,即後來的狀元蔡襄。宋皇祏五年(1053年),蔡襄任泉州太守時,便主持興築洛陽橋,至嘉祏四年(1059年)竣工。至今福建泉州一帶,還流傳著兩句民歌:「梔子開花心裡嬌,蔡狀元修造洛陽橋」。
洛陽橋原橋長約1,200米,寬約5米,後經歷代修築,現存的洛陽橋是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重修的,現橋長834米,寬7米。洛陽江河道寬闊,水深流急要修築橋梁的基礎,在當時是十分困難的。洛陽橋首創了「筏型基礎」建造橋墩。所謂的筏型基礎,就是沿著橋梁中軸線的水下底部,拋置大量的石塊,形成一條連結江底的矮石作橋基,然後在其上建造橋墩,這種建造方式在中國乃至世界的造橋史上,都是一個奇蹟。為了鞏固橋基,在橋下更養殖了大量牡蠣,巧妙地利用牡蠣外殼附著力強、繁生快速的特點,把橋基和橋墩牢固地膠結成一個整體,這是世界造橋史上別出心裁的「種蠣固基法」,也是世界上第一個把生物學應用於橋梁工程的先例。我們沒能近距離欣賞洛陽橋,只能在遠距觀看,所以連結網友的bolog精采的記載來看看


進入糖果家的YAM,看更多金廈5日遊DAY3





回顧金廈5日遊day2 OR 繼續前往金廈5日遊day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