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糖果媽媽

媽媽八個堅持 - 別讓孩子成小霸王

2010年07月17日
媽媽八個堅持 - 別讓孩子成小霸王
專家認為,無論你的管教有多「寬鬆」,又或採用哪種教子方法,某些原則媽媽必須對孩子有所堅持,絕不能退讓。以下網羅了八種日常生活常見的情景,大家平日又做到多少?
堅持1﹕入屋要叫人,食飯要叫人。
所謂「入屋叫人,入廟拜神」,以前隨父母探訪親友,入屋時例必要和長輩逐個打招呼,以表尊敬,不過現在很多人都不拘泥這習俗....家長雖不至要求子女按長幼次序逐個「叫人」,但入門一聲招呼或吃飯前一聲:「吃飯喇!」還是必須.....看到誰先便叫誰,一大班親友時,一句:『Hello,大家好!』已足夠。

堅持2﹕讓座給公公婆婆。
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例如地鐵或巴士時,遇到長者或有需要人士,父母要教導子女主動讓座給他們。「本來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可能受到大氣氛影響,以前會這樣做的人反而變了少數,做起來總覺得尷尷尬尬,大人自己也會內心掙扎一輪,更加不會教導自己小朋友。」

堅持3﹕勿讓孩子做「大帝」。
現在很多家庭都有聘請家庭傭工,照顧小朋友的責任亦落在他們身上,不過父母要留心,勿讓子女隨意差使傭人。「有時拿一件東西、掉一件垃圾,小朋友也要姐姐幫他們,家長應要求子女懂得自我照顧,而非養成:『屋企奉旨有個人畀我使。』的心態,形成依賴性格。此外,亦要讓子女明白,家中傭人是到來「幫」屋企,因此吩咐傭人做事,要記緊說一聲:『唔該!』」

堅持4﹕孩子牙擦擦,要罵!
剛剛懂得說話的孩子,每當表現得「牙尖嘴利」,甚至乎會罵大人時,很多父母都會用「精靈得意」、「口齒伶俐」來形容,一副甚為欣賞的樣子。譚博士:「但從小朋友成長角度來看,這可能是沒禮貌的表現,父母切記勿得意忘形,要立刻制止他們。」相反,假如小朋友看到大人很開心、拍手掌的話,變相鼓勵了他們,日後要糾正這行為就很難了。

堅持5﹕自己的事自己做
很多父母都明白「自己的事自己做」的道理,但每次吩咐子女要自己執拾?鋪又執拾玩具時,對方總會諸多藉口,又或遲遲未有行動,這時很多父母都按捺不住,最終替孩子完成....**
提醒家長這做法要戒:「父母同時亦要思考是否自己用錯方法,何解子女會這樣。」

堅持6﹕小朋友扭計,勿退讓。
當小朋友「扭計」要媽媽答允做某些事情,例如買玩具、到遊樂場玩等等,若然對方不肯,就喜歡出動「發難」一招,在現場大吵大鬧,這種場面屢見不鮮。媽媽遇到這情況,不應輕易就範,否則會對孩子造成縱容。「父母亦要向孩子表達自己的感覺,例如孩子不聽話,媽媽會不開心,另外亦要解釋自己為何不能答允要求,凡事講道理。」

堅持7﹕喜歡吃的,不能盡吃。
不少小朋友都有偏食習慣,特別遇到自己喜愛的食物,當然希望把它全送入口中。出席一些飲宴場面時,不難發覺有些父母會容許孩子把愛吃的食物,全夾到自己的碗中,心態上認為:「細路仔喜歡吃,讓他們多吃一點亦無妨。」
「父母眼中,這是小朋友的真情流露,但在其他人眼中,卻可能認為小朋友不懂禮貌、S有和他人分享之心。家長應要求子女有所節制。」

堅持8﹕勿讓孩子過分率性而行
在講求「個性」的今天,很多父母都贊成讓孩子率性行事。例如媽媽吩咐孩子和其他人打招呼,孩子總是不理睬,這時媽媽就會補上一句:「她性格就是這樣。」....「媽媽雖不能強迫孩子做些甚麼,但亦要避免讓孩子以為這情況可以接受,令他們變得更自我中心,最理想是回家後向他們了解原因。同時亦要留意孩子在德、智、體、群、美這幾方面的成長需要是否有不足。」。

(* 資料摘自"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