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照護線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關鍵健康防線,保護力罩得住

2020年09月21日

關鍵健康防線,保護力罩得住_img_1


新冠肺炎正在全球肆虐,流感病毒、腸病毒也蠢蠢欲動。具備足夠的保護力才能讓壞東西無法乘虛而入,保持健康體質的關鍵是鞏固三道健康防線。


健康保護力三道防線,層層保護
 

健康保護力三道防線,層層保護


面對各式各樣的病原體,我們內建了三道健康防線,透過層層防護來守衛自己的健康。

第一道健康防線屬於「外在物理防線」。能抵擋大量外來物的入侵,你可以想像一下,外圍防衛的功用就如同守護在最外層的城牆。當病原體大軍想要攻入之前,最先遇到的就是這道高牆屏障,只要保持第一道防線健康,敵軍就難以入侵。

第二道健康防線是「化學屏障」。當敵軍衝破第一道防線進入後,體內會啟動保衛大軍來吞噬、消化、破壞這些外來敵軍。非特異系統就像守在城內的護衛軍隊,只要發現外來者,就會前往處理。


第三道健康防線是「特異系統與化學屏障」。當外來敵軍攻進身體後,體內會產生特異性反應來加強保護力。與第二道防線不同的是,第三道防線會先辨識到某一個外來特定對象,再針對它來產生精準攻擊的作用。還有記憶性,下次再遇到同樣的外來者入侵,就能出動已經訓練好的精兵隊伍與之對抗。


關鍵營養 守護健康防線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都很慶幸自己身體有如此有效的三道防線。然而,人體的保護力一直處於變動的狀態,會因為各種因素而被消耗或減弱。

想要維持三道防線的保護力,可從幾個方向著手,營養是相當關鍵的一環。均衡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優質蛋白質,是主要的大原則。若進一步分析,我們可以再來瞧瞧與三道防線相關的幾項營養素。

關鍵營養 守護健康防線


「鋅」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礦物質,有助於維持能量、醣類、蛋白質與核酸的正常代謝,能幫助組織蛋白質的合成關鍵營養素,且與皮膚黏膜的健康有關,對第一道防線是至關重要,鋅缺乏時,可能會抑制大軍啟動與效率[1]。

日常生活中,牡蠣、螃蟹、牛肉、奶類、豬肉、肝臟等食物的鋅含量較高,動物性蛋白可增加鋅的吸收。建議攝取量,男性為每日15mg,女性為每日12mg。根據衛服部國民健康署102-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鋅的攝取量於男性13歲以上及女性13歲以上均有觀察到未符合DRIs 的現象,分別僅達DRIs的79-92%及72-87%,台灣民眾每日的鋅攝取量仍未達國人膳食營養素足夠攝取量。

「維生素D」是脂溶性維生素,除了有助維持體內鈣磷的平衡與骨骼健康,也和全身機能調節有關。人體健康保護系統中多數細胞皆具有維生素D接受器,因此維生素D可以產生調節作用,活化先天性保護反應[2],與第二道與第三道保護力防線息息相關有關。

然而根據衛服部國民健康署的102-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國人維生素D攝取狀況普遍偏差。根據其公告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建議50歲以下的人的每日攝取量為400IU,51歲以上的人到600IU。

一般攝取維生素D包含日曬、飲食與營養補充品,若透過日曬取得維生素D,合成維生素D最好的紫外線UVB波長在280nm,最佳日曬時間是在每天上午10點到下午3點之間,不擦防曬品下、露出臉與手臂曬15分鐘,建議要養成戶外活動的習慣適度接受日照。食物來源方面,天然界含維生素 D 的食物種類不多,但仍可從魚肝油、高油脂魚肉 (5-15 μg 或200-600 IU/100 g)、海洋動物的肝臟、餵予維生素 D 的雞所產的蛋、及經過 UVB 照射過的菇蕈類等來做補充,亦可從保健食品補充,也不失忙碌現代人一種方便的替代方式。

「蛋白質」是人體細胞、組織、器官的主要構成物質,能幫助生長發育,有助於組織的修復。也就是說,蛋白質對於保護力三道防線皆很重要,有助於補充保護系統細胞活性與數量,因此每天攝取充足的優質蛋白能幫助我們從裡到外鞏固保護力。

我們每天都要攝取優質蛋白,例如奶、蛋、魚、肉、豆類等。健康成年人每天所需要的蛋白質,大約是每公斤0.8公克,舉例來說,體重的人每天需要大約40公克蛋白質。

牛奶是很便利的蛋白質來源,其中含有酪蛋白、乳清蛋白、乳鐵蛋白等。乳鐵蛋白可促進鐵的吸收,協助對抗病毒和抑制壞菌生長[3]。乳清蛋白被人體消化吸收的速度較快,能促進體液和細胞健康保護,刺激人體保護系統,是一種非常好的增強健康保護力的蛋白。


貼心小提醒

隨著年齡增長,內建保護大軍功能下降,日常生活中若經常暴露於空氣汙染,或有抽菸、飲酒過量等壞習慣,或長期處於壓力或睡眠不足,將干擾體內進而影響保護大軍功能。另外體重過重也是個問題,體重過重時,也都會導致保護力的耗損。
 

建立健康防線,日常保養要做好


每天的飲食要多留意,務必均衡攝取各種營養,多吃蔬菜、水果,補充優質蛋白質,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充足的睡眠,可適當補充營養品,如利捷維複方有酵保護精華飲,以獲取維生素D3、鋅、乳鐵蛋白等保護力關鍵營養素,健全三道健康防線,保護力罩得住!

參考資料:
1. 102-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
2.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及其說明,第八版,國民健康署
3. 維生素D與人體健康,內科學誌 2014:25:250-260
4. 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中心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