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照護線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不只看期別!HER2乳癌治療策略,醫師圖文詳解

2021年02月09日

不只看期別!HER2乳癌治療策略,醫師圖文詳解_img_1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提到癌症的時候,大家經常會以「癌症第幾期」來思考嚴重程度,但是隨著醫學進步,我們對於癌症特性已有更新的認識。

 

澄清醫院乳房醫學中心葉大成醫療長指出,根據現在較新的觀念,我們不該把「乳癌」一概而論,需要進一步深入到分子醫學的層級,找出讓乳癌快速生長的關鍵,再依據癌細胞不同的受體、特性,做出適當的分類。

 

 

精準治療,對抗乳癌

 

乳癌患者接受切片檢查後,醫師可從病理報告中了解患者乳癌細胞的重要特性,包括雌激素受體(ER)、黃體激素受體(PR)、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HER2)、癌症生長指數(Ki-67)等,並根據這些特性來區分乳癌的亞型。不同乳癌亞型的惡性度不同,治療策略也不同。乳癌亞型包括:

 

● 管狀A型:荷爾蒙受體ER、PR呈現陽性,Ki-67較低,HER2陰性的乳癌。這群患者的人數約占了所有乳癌患者的一半,預後較好,對荷爾蒙治療有良好反應,可視狀況搭配化學治療。

 

● 管狀B1型:荷爾蒙受體ER、PR呈現陽性,Ki-67較高,HER2陰性的乳癌。建議使用荷爾蒙治療與化學治療。

 

● 管狀B2型:荷爾蒙受體ER、PR呈現陽性,HER2陽性的乳癌。建議使用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化學治療。

 

● HER2陽性型:荷爾蒙受體ER、PR呈現陰性,HER2陽性的乳癌。HER2是第二型人類上皮成長因子受體的簡寫,有這個蛋白質受體的話,代表乳癌細胞會快速分裂、增加轉移的機會。荷爾蒙治療對此型乳癌無效,需要使用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來提高患者存活率。

 

● 三陰性型:代表患者的荷爾蒙受體ER、PR和HER2均為陰性,因此患者無法接受荷爾蒙治療或標靶治療,需要用化學治療抑制癌細胞,屬於惡性度較高的乳癌。

 

精準治療,對抗乳癌

 

「現在我們比較常講乳癌有五個亞型,不要再把乳癌一概而論。隨著癌症基因逐漸被發現,未來說不定有十幾類乳癌呢!」葉大成醫師強調:「精準醫療是現代癌症治療的概念,會藉由基因序來發展藥物。」

 

 

面對HER2陽性乳癌,術前標靶輔助療法可提升預後

 

根據統計,約有15%-20%左右的乳癌患者屬於「HER2陽性」。HER2陽性屬於惡性度較高的一種乳癌,因為當HER2基因過度表現,癌細胞不僅分裂能力強,對部份治療藥物也較容易有抗藥性,使得病患即使完成手術治療,仍有較高的機會復發或轉移,存活期較短。

 

在過去的觀念裡,在發現乳癌時就想盡快把腫瘤切除,即使是HER2陽性的乳癌,也是先手術切除腫瘤,再進行術後輔助治療。

 

「外科手術是把肉眼可見的腫瘤拿掉,而肉眼看不見的癌細胞,就要靠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葉大成醫師解釋:「現在的研究報告顯示,於手術前做藥物輔助治療,比起手術後做藥物治療會讓患者有更好的存活率。」

 

因此針對HER2陽性乳癌,新的治療指引建議可以改變治療順序,不一定要急著開刀,可考慮先給予單標靶或雙標靶藥物搭配化療,將腫瘤縮小,即所謂「術前標靶輔助療法」。如此一來,可以先降低腫瘤期別,再進行手術,能夠提高保留乳房的機會,術後再接續單標靶或雙標靶藥物打滿18個療程,或改變標靶藥物,可顯著降低復發風險。

 

 

HER2乳癌治療策略

 

 

為什麼術前標靶治療會有好處呢?

 

「術前使用標靶輔助療法有兩大優點,第一可以把腫瘤縮小,第二就是能幫患者篩選最合適的治療藥物。」葉大成醫師說。

在手術前接受標靶治療,腫瘤很可能因此縮小,於是原本需要乳房全切除手術的患者,有較高的機會保留乳房,也有機會免除淋巴結清除術,減少術後併發症,包括肩關節僵硬疼痛、上肢淋巴水腫與手臂活動不適等。

 

第二就是能為患者篩選最合適的治療藥物。使用標靶藥物搭配化療進行術前輔助療法,大約三至四個月後即可看出成效,如果有效,腫瘤會縮小,甚至消失,可幫助醫師了解哪一類的藥物適合患者,做為往後治療的依據。

 

「假使發現做完六次標靶治療後,腫瘤大小沒什麼變動,成效並不盡理想,代表藥物無法完全消滅癌細胞,就要考慮更換藥物,選擇其他種類的標靶藥物進行後續治療。」葉大成醫師建議。

 

由於尚未切除腫瘤,可以明確觀察到腫瘤對藥物的反應,臨床醫師更容易掌握病患的治療成效,有助減少復發、轉移的風險,提高乳癌患者的存活率。

 

根據國外大型臨床試驗結果顯示,雙標靶搭配化療用於乳癌術前及術後輔助療法,完成18個療程,有效降低早期乳癌發生淋巴結轉移之高風險病患28%的復發風險,且有超過六成的患者在術前可達到腫瘤消失不見的程度。

 

若高風險之早期乳癌患者接受術前雙標靶治療及手術後,若仍有癌細胞殘留,可使用新一代抗體藥物複合體,持續治療14個療程,可降低50%復發風險。

 

 

乳癌醫療團隊全方位照護 透過LINE@與病患及時緊密互聯

 

被診斷出乳癌時,患者通常是心煩意亂,面對龐雜的治療資訊更是感到茫然、不知所措。

 

資深個管師謝惠珍主任說,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台中地區的茱麗葉乳癌照護醫療團隊配置了多位「個管師」,當患者用藥遇到疑問,或對治療方式尚不清楚時,都能在第一時間用Line@多媒體系統聯絡個管師,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

 

「病人實際接受到的醫療訊息,往往會有落差,有時候你給他10分,他可能僅吸收到2分,所以為了避免患者、家屬誤解或認知不清,我們後續都會提供完善的衛教諮詢,讓病人可以再一次的確認學習。」談到乳癌醫療團隊時,謝惠珍主任說:「醫師可以提供精準醫療服務,而個管師還會提供與乳癌相關的各種諮詢,目前中港澄清醫院、惠中林新醫院、大里仁愛醫院等都是我們的服務據點。」

 

如此一來,患者在醫院可以了解專業醫療的部分,透過醫病共享決策了解、參與自己的治療計畫;還可以參加病友活動,針對一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做討論,了解平常可以吃什麼,有沒有哪些保健食品不該吃,有疑慮時還能與個管師窗口及時溝通,必要時由個管師引薦回門診,讓各種治療與資源都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