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照護線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洗腎病友營養不良,問題多多!三合一營養針扭轉腎友劣勢

2022年06月22日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我們的腎臟負責調節體內的水分、電解質,並排除含氮廢物,當腎臟功能衰竭,便需仰賴洗腎來執行這些任務。

 

開始洗腎之後,腎友經常出現營養不良,這是因為腎友容易厭食導致吃得少、透析導致身體蛋白質分解增加、且透析洗掉毒素同時也把胺基酸洗掉。

 

更嚴重者會發生「蛋白質熱量耗損」導致肌肉流失、抵抗力差、容易感染,不但使生活品質變差 ,住院率、死亡率也都會提高。

 

開始規則洗腎後,蛋白質攝取量應達到每天每公斤體重1.2克,熱量攝取量應達到每天每公斤體重35大卡。

 

若是胃口不佳、無法攝取足夠營養,可考慮透析中靜脈營養補充,在洗腎時,利用洗腎管路滴注三合一營養針,改善營養狀態。好處是不需額外的時間,也不必多挨一針。

 

臨床研究顯示,營養不良的腎友在每周三次洗腎時給予三合一營養針進行營養補充,持續三個月後,營養指標有顯著的提升。 

 

三合一營養針中的魚油亦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還能改善腎友尿毒搔癢的症狀 。

 

腎友要根據營養諮詢的建議,盡量攝取均衡營養與足夠的熱量,倘若食慾差、吃不下、體重下降、營養指標偏低,可以和醫師討論三合一營養針補充,以扭轉營養不良的狀況,改善生活品質 !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