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照護線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從SMILE到SMILE PRO,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再進化

2023年03月17日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張聰麒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張聰麒醫師:大家好,我是遠見眼科張聰麒醫師。

 

劉育志醫師:請問近視雷射的作法有哪些?

 

張聰麒醫師:一開始第一代的時候是PRK,PRK怎麼做呢?我們在角膜上面先把上皮融掉,再用準分子雷射,在基質層雕刻一個度數出來,雕刻就把它打平一點點,打到我們要的度數,讓皮自己長回來,這個皮長的過程大概兩個禮拜到一個月,非常疼痛,這是它過去的一個缺點。

 

張聰麒醫師:所以就有第二代的發明,第二代就是LASIK,LASIK是將上皮掀開,我們不要融掉,要把它掀開來,掀開來之後,在我們的基質層,一樣用準分子打上我們要的度數,再把上皮蓋回來,這時候上皮不用再長回來了,所以它的疼痛感是大幅降低,可是就有皮瓣的問題,需要細心照顧,不管是手術中的執行,跟手術後的照顧,都需要非常細心,所以就有第三代SMILE手術,一個微創手術的發明。

 

劉育志醫師:請問SMILE近視雷射的原理為何?

 

張聰麒醫師:SMILE手術是一個微創手術,它是在角膜上面用飛秒雷射,飛秒雷射在基質層直接雕刻一個透鏡,就是當初我們要用準分子燒掉的基質層,我們現在雕刻一個透鏡,直接從一個0.2公分的小洞,把透鏡取出來,然後手術就結束了,過去以來,準分子如果把它當成是熱雷射,是要用燒的方式,我們有聞到燒焦味,到了這一代已經是冷雷射,已經沒有燒焦味,直接是把我們要燒掉的地方,直接製作一個透鏡,再取出來。

 

劉育志醫師:請問SMILE近視雷射的優點有哪些?

 

張聰麒醫師:它是微創手術,它的優點是恢復很快,它傷口很小,所以疼痛感幾乎在手術之後,大概就兩個小時而已,對我們角膜的傷害也小,它的視力恢復也是比較快速的,另外,它對神經的傷害也少,所以它的眼睛乾燥程度也少,基本上它就是破壞力小,所以恢復快,它的長期副作用也小。

 

劉育志醫師:請問SMILE PRO有哪些進展?

 

張聰麒醫師:基本上近視雷射未來會定調在微創手術,可是因為這個微創手術,一開始初期,目前是比較原始的狀態就是,我們要靠醫生的經驗,去判斷出視軸中心點,去判斷出散光軸度的位置,來做近視雷射手術,所以醫師的經驗非常重要。

 

張聰麒醫師:後續為了改善這部分的問題,我們又有研發視軸中心點,是不是靠儀器來輔助,散光軸度的定位也可以靠儀器去輔助,所以會有現在SMILE PRO的發展出來,這兩個優點就是一個中心定位,一個散光軸度的定位,可以讓我們的度數設定上會更精確,另外,還有雷射速度變得又更快,雷射速度變得更快,還有能量更小,還有什麼優點呢?能量更小,患者會更沒有感覺,而且恢復得更快,因為手術畢竟是一個破壞性的手術,這時候能量更小的時候,手術之後的視力恢復會更快,術中的速度更快的時候,患者會覺得平常要對焦對到23秒,他覺得還是有點困擾的時候,現在對焦只要對9秒鐘的時候,大家就覺得我應該做的到吧!大幅降低患者的焦慮感。

 

劉育志醫師:請問SMILE PRO對患者有哪些幫助?

 

張聰麒醫師:在醫生端,以前在SMILE的時候,就像是一位司機,以前舊時代是沒有GOOGLE MAP的時代,我們就拿一張地圖在翻,慢慢地開到我們的目的地,現在的SMILE PRO,就很像有一個GOOGLE MAP的引導,它可以引導你到那個位置,即使你從來沒到過這個城市,依然可以很快速地到達你要的位置,對於經驗豐富的醫師,可以讓他更精確地定位,而且可以更從容地應付手術,等於是在這個手術上面,再買一個保險,讓醫師可以做得更好,比較沒有經驗的醫師,也不會做得太差。

 

張聰麒醫師:對患者的好處是什麼呢?因為雷射手術的時間是變短的,從本來的23秒鐘變為9秒鐘,以前患者都會問我說,我有辦法對位對那麼久嗎?我要對23秒鐘,我好像沒辦法欸,現在縮短為9秒鐘之後,每個人都跟我說,他應該可以做得到了,沒有什麼問題,所以焦慮感降低了,另外,雷射能量降低,也有助於手術之後的視力恢復,讓我們水霧感的時間更大幅縮短。

 

劉育志醫師:請問SMILE近視雷射的治療過程?

 

張聰麒醫師:不用打麻醉針,就點一個麻醉藥,躺在上面一隻眼睛就看著雷射光,大概9秒鐘左右它就幫你把整個角膜,裡面一個透鏡製作出來,醫生大概再花1分鐘左右的時間,幫你把透鏡取出來,整個眼睛的手術就結束了,一隻眼睛大概是兩分鐘,所以一般人做完之後,就發現原來是這麼快速。

 

劉育志醫師:請問SMILE近視雷射術後要注意哪些事項?

 

張聰麒醫師:SMILE術後其實非常容易照顧,因為它是一個微創傷口,所以基本上感染的機會很少,但是還是建議,一個禮拜不要碰生水,藥水要好好點,大概1、2個禮拜之後,你要翻跟斗,翻幾跟斗都沒問題,可不可以高空彈跳?也是可以的,因為這個角膜維持在一定的強度,所以你要做什麼活動,跟你手術前做的活動都一模一樣,都沒有問題。

 

劉育志醫師:感謝張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張聰麒醫師:掰掰。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