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照護線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B型肝炎恐爆肝、易致癌,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解析

2023年07月21日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范泉山醫師來到照顧線上。

 

范泉山醫師:大家好,我是范醫師,范泉山。

 

劉育志醫師:請問台灣B肝的盛行率?

 

范泉山醫師:40年前的調查報告,大概90%的盛行率那麼高,可是20年前在調查的時候,就是10到15%,為什麼降那麼快呢?因為中間有一個關鍵性的步驟,就是我們打了疫苗,很明顯可以預估接下來會更低,因為打過疫苗的人,他的盛行率、感染率剩下大概1%,1個百分比,從10幾%、20%還有進步的空間。

 

劉育志醫師:請問B肝不治療,可能對身體產生哪些危害?

 

范泉山醫師:B肝為什麼要治療?現在B肝是這樣,有個敵人進來你的境內,你就一定要派軍隊去跟它打,這個在以前有一半的病人,因為是垂直感染,從小就被敵人壓抑住,所以忍受它,忍受到你有一定的抵抗力時,就會起來抗暴,就會猛烈的打它,所以會發現猛爆性肝炎,通常是在免疫力最強的2、30歲發作,猛烈的打它的時候,就是不成功變成仁,那個很慘烈的狀況,就是說不是猛爆性肝炎死掉,不然就產生抗體,產生抗體當然恭喜你,可是猛爆性肝炎也是會死人,怎麼辦呢?在以前沒有任何武器的時代,就看著它發生戰爭,現在有很強烈的抗病毒藥物進來以後,我們就不容許有猛爆性肝炎死人這件事,所以現在有猛爆性肝炎,發作的機率就會很低,因為我們有抗病毒的藥。

 

范泉山醫師:再來就是說,這場戰爭打下去最淒慘的是什麼呢?持久戰、消耗戰,就是打了也不贏它,也不輸它就一直打下去,打下去的結果會造成戰場會斷壁殘垣,肝硬化、肝癌就接下來會出現,我們也不希望這個戰爭打那麼久,所以為什麼我一直在強調,要追加國防預算,買武器進來打這場戰爭,不要讓戰爭打太久,不要讓它猛烈的戰爭一直打下去,不然我們的肝臟會爆掉。

 

劉育志醫師:請問目前B肝的治療趨勢?

 

范泉山醫師:目前的趨勢是用了藥物以後,不再會有很厲害的肝炎發作,也就是會延緩你的肝硬化,肝癌的風險,當然會大大降低,可是沒辦法完全根除B肝,所以B肝的後遺症,長期的肝癌風險還是會存在,不過會大大的降低很多,要感謝有抗病毒藥物的出現。

 

劉育志醫師:請問新一代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優勢為何?

 

范泉山醫師:新一代的藥物,有一個讓我們感到很方便的地方,就是只要一天一顆就可以,而且飯前、飯中、飯後不影響,對肝功能、腎功能也不需要調整劑量,所以非常的方便,病毒的消滅率又非常高,再加上費用也越來越便宜了,幾乎很少造成我們生活的困擾,很感謝科學的日新月異,我們是幸福的一代。

 

劉育志醫師:請問B肝需要持續治療嗎?

 

范泉山醫師:國家是照顧最大多數人,所以他會認為安全就請你下車,可是我們想想看,如果你一下車,萬一發生一次肝炎,你就有風險,如果你是這樣的體質,不要這樣子冒險,這樣的病人我會建議他長期吃下去,如果國防預算不是你很大的考慮時,武器可以源源不絕的一輩子買進來,繼續使用,什麼情況下是很容易被搶劫,搶一次就死掉的呢?你的肝已經硬化了,你的身體有很多的多重器官都生病了,但國家又沒有辦法給付你這一塊,可能自費用下去,現在目前的藥已經降到非常的便宜。

 

劉育志醫師:請問偏方對於肝病會有幫助嗎?

 

范泉山醫師:很多人對中草藥會有不正常的幻想,因為有很多老一輩的人,他小時候得過肝炎、肝病,吃了一些草藥有效,他會認為這個非常有效,其實他們那個時代得的是A型肝炎,A型肝炎其實不治療也會好,可是因為他吃了,覺得是吃這個好了以後,就會介紹左鄰右舍吃,我手上有不少的病人,吃了這些降肝火的肝藥,反而出現藥物性肝炎,所以我是覺得如果你不確定得的是什麼肝炎,你不知道你的肝病是什麼,你不知道為何而戰,不要亂使用武器,不然會傷害自己,非常危險。

 

范泉山醫師:B肝本來一直就是我們的國病,感謝政府的疫苗施打,還有抗病毒藥物的使用,漸漸它的盛行率就會越來越低了,我們政府現在放大絕,他開放全國普篩,全部篩,45歲到79歲,政府可以公費讓你去做B、C肝的全民篩檢。

 

劉育志醫師:感謝范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范泉山醫師:掰掰。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