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照護線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不需基因檢測 適用所有晚期三陰性乳癌,專科醫師圖解懶人包

2023年07月31日

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不需基因檢測 適用所有晚期三陰性乳癌,專科醫師圖解懶人包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醫師,請問我的乳癌適合使用TROP-2 抗體藥物複合體來治療嗎?」36歲的王小姐進到診間便開門見山問。王小姐在兩年多前確診乳癌,開完刀後也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不過因為是三陰性乳癌,惡性度較高,所以後續追蹤發現有復發轉移。

 

因為患者已經接受過兩種化學治療,癌細胞可能已經出現抗藥性。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楊展庚醫師指出,她很積極地找資料,查到最近有針對晚期三陰性乳癌的藥物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於是便趕緊回診詢問。當時TROP-2 抗體藥物複合體剛通過食藥署核准,於是便安排接受治療。

 

不同於傳統化學治療,TROP-2 抗體藥物複合體是利用標靶抗體將抗癌藥物送至癌細胞,能夠精準打擊癌細胞,副作用較輕,且不用基因檢測,幾乎所有晚期三陰性乳癌患者都能用。楊展庚醫師說,王小姐在接受治療後,轉移的病灶明顯縮小,不僅病況穩定,還能照常上班、照顧小孩,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

 

乳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診斷乳癌後,醫師會根據ER(雌激素受體)、PR(黃體激素受體)、HER2(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等生物標記來擬定治療計畫。若ER、PR、HER2皆呈現陰性,稱為「三陰性乳癌」。在台灣的乳癌患者中,大概15至20%屬於三陰性乳癌。

 

容易復發、轉移的三陰性乳癌

 

三陰性乳癌容易發生在較年輕的患者,惡性度較高,容易轉移到肝臟、肺臟、腦部等遠端器官、復發機率也高。楊展庚醫師指出,三陰性乳癌患者主要治療方式為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少部分患者有機會接受免疫治療或標靶治療。如今TROP-2 抗體藥物複合體的應用,可望突破晚期三陰性乳癌的治療困境,提升雙倍存活期。

 

抗體藥物複合物(ADC;Antibody-Drug Conjugate)是由抗體與藥物組合而成。林口長庚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郭玟伶醫師解釋,超過九成的三陰性乳癌細胞具有TROP-2抗原,TROP-2 抗體藥物複合體便是將TROP-2抗體與抗癌藥物連接在一起。由於TROP-2抗體會與癌細胞表面的TROP-2抗原結合,所以便能精準地將抗癌藥物送至癌細胞,且特有的旁觀者效應還可以毒殺鄰近的癌細胞。

 

抗體藥物複合物精準打擊癌細胞

 

傳統化學治療會對全身細胞造成影響,而產生較明顯的副作用,郭玟伶醫師解釋,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的專一性很強,只會跟癌細胞結合。相較於傳統化學治療,TROP-2 抗體藥物複合體的副作用較輕,且能發揮較佳的治療成效,幫助提升治療反應率。

 

楊展庚醫師說,大型臨床試驗發現,針對接受過兩種以上化學藥物治療的晚期三陰性乳癌患者,相較於使用其他種化學治療,使用TROP-2 抗體藥物複合體的患者有較長的有效治療時間,且能延長整體存活期。

 

抗體藥物複合體幫助突破治療困境

 

晚期三陰性乳癌患者若為PD-L1陽性,能夠接受免疫治療;若基因檢測具有BRCA 1/2基因突變,能夠接受標靶治療。楊展庚醫師說,「但是台灣的三陰性乳癌患者中,PD-L1陽性的病人約只有三、四成,BRCA基因突變的病人約不到一成。而大多數三陰性乳癌皆為TROP-2陽性,因此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不需基因檢測,對所有三陰性乳癌患者是一項重要的治療利器。」

 

三陰性乳癌治療目標是延長存活期,但是因為治療工具較有限,過去大多只能採用傳統化學治療。郭玟伶醫師說,接受TROP-2 抗體藥物複合體治療能顯著延長存活期,亦有助於維持生活品質,是近年來針對晚期三陰性乳癌治療的重大突破,也被乳癌國際治療準則列為首選藥物。

 

但很可惜的是,目前台灣僅能自費使用,且三陰性乳癌已很久沒有突破性的治療可供使用,加上三陰性乳癌是惡性高的疾病,對於患者來說新治療能在延長存活期上起到非常關鍵作用的選擇,非常期待未來能有健保給付方案,幫助更多癌友在延續生命的同時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筆記重點

 

「三陰性乳癌」是ER(雌激素受體)、PR(黃體激素受體)、HER2(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皆呈現陰性的乳癌。三陰性乳癌較常發生在年輕的患者,惡性度較高,較容易復發、轉移。楊展庚醫師說,晚期三陰性乳癌的治療以化學治療為主,部分患者有機會接受免疫治療、標靶治療。如今,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的問世帶給患者新的續命契機。

 

TROP-2 抗體藥物複合體是將抗體與抗癌藥物結合,抗體能夠與癌細胞表面抗原結合,精準地將抗癌藥物送至癌細胞。郭玟伶醫師說,相較於傳統化學治療,TROP-2 抗體藥物複合體可以發揮較佳的治療成效,顯著延長存活期,副作用也比較輕。因為大多數三陰性乳癌皆具有TROP-2抗原,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不用基因檢測的優勢可望讓更多的乳癌患者受惠!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