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照護線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可望逆轉肝硬化、降低肝癌風險

2023年08月02日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洪肇宏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洪肇宏醫師:大家好,我是洪肇宏醫師。

 

劉育志醫師:請問要如何知道是B肝帶原者?

 

洪肇宏醫師:B肝帶原者多數沒有症狀,因此我們如果要知道自己是否是B肝帶原者,必須做血液檢測。台灣很多數是垂直感染,是媽媽傳下來的,所以特別是媽媽有B型肝炎的民眾,特別需要去檢測是否為B型肝炎帶原者。

 

劉育志醫師:請問B型肝炎會對身體造成哪些危害?

 

洪肇宏醫師:B型肝炎是一個沉默的殺手,常常在造成慢性肝病的時候是沒有症狀的,到了末期的肝病,包括有肝硬化或者是肝癌的患者,可能會有腹水、黃疸,甚至肝昏迷、靜脈瘤出血,這些都是比較末期的症狀,在早期B型肝炎帶原者是沒有症狀的。

 

劉育志醫師:請問B肝要如何治療?

 

洪肇宏醫師:B型肝炎是一種病毒性感染,因此我們目前的治療有兩個方式,第一個是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這種藥物可以抑制B型肝炎病毒複製的酶,使得病毒量下降;第二種治療是干擾素,這藥物目前在台灣的話,因為藥效不是很好,加上副作用大,因此臨床上已經比較少人在使用。

 

劉育志醫師:請問目前的治療方式能夠給病人哪些幫助?

 

洪肇宏醫師:目前比較常用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它是相當方便,一天一顆。基本上也不需要飲食控制,就是可以空腹吃,也可以飯後吃。一些慢性腎病或是慢性肝病的患者也不需要調整劑量,相對於干擾素類相關的副作用來說,口服抗病毒藥的副作用比較小。

 

劉育志醫師:請問接受治療時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洪肇宏醫師:在接受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時,最主要要注意幾個項目,第一個就是要規則服藥,不可以說本來一天吃一顆藥,改成兩天吃一顆或三天吃一顆,這樣藥物濃度的不穩定,使得病毒容易產生突變。第二個就是我們要規則的追蹤,有一些藥物還是可能有抗藥性的產生,因此在吃藥過程中,規則的追蹤有時候會發現病毒會有突變的現象,必須要改藥。第三個就是當我們的療程結束,比如健保療程是三年結束之後,一定要規則的追蹤,有可能病毒會再復發,產生急性肝炎的可能性。

 

劉育志醫師:如果有其他共病或接受其他的治療,要如何控制B肝?

 

洪肇宏醫師:很多B型肝炎患者有一些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等,這些藥物在使用當中大多沒有衝突。因此有這些共病的患者,必須要規則服用原來的藥物,也必須要規則服用B型肝炎的藥物。新一代的口服抗病毒藥,不需要因為肝腎功能的改變,來調整口服藥的劑量,這樣對病人來說是比較方便。

 

劉育志醫師:請問在完成健保給付的療程之後,醫師會如何建議?

 

洪肇宏醫師:停藥之後一定要規則追蹤,因為有時候會產生一個復發性肝炎,特別是在肝硬化的患者。如果是肝硬化患者,不可以隨便停藥,當他停藥之後,可能會有大概不到5%的病人會產生急性肝炎,但是有可能1%的病人會產生猛爆性肝炎,因此停藥後的追蹤是必須的。如果擔心停藥後會有風險的話,基本上也可以選擇自費使用這樣的藥物,不要去停藥。

 

洪肇宏醫師:我一個年輕的病人,大概35歲左右,他來的時候是超音波顯示肝硬化,血小板濃度比較低,大概只有6、7萬/UL左右。經過長期的抗病毒治療之後,我們的超音波發現,肝硬化程度越來越輕微,血小板的濃度越來越正常,目前已經到15萬/UL以上。因此我們可以確定這樣的一個患者,在長期接受抗病毒藥治療之後,他的肝硬化是屬於可逆的,已經變成一個不是肝硬化的狀況。

 

洪肇宏醫師:目前的B型肝炎口服抗病毒治療無法將B型肝炎完全根治,但是長期的治療,就像一些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這些患者給他使用長期的一個口服抗病毒治療,可以使肝硬化的情形改善,纖維化是可以逆轉的,這樣長期的使用也可以減少肝癌的發生。

 

洪肇宏醫師:目前國健署有提供在成年人45歲以上,可以做一次免費的B型、C型肝炎篩檢。因此如果不知道自己是否有B型肝炎的患者,可以趕快去醫療院所做篩檢。

 

劉育志醫師:感謝洪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洪肇宏醫師:掰掰!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