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照護線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適時補充胰島素,幫助保留胰臟功能、控糖更穩定,醫師圖文解析

2023年10月26日

適時補充胰島素,幫助保留胰臟功能、控糖更穩定,醫師圖文解析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醫師,上次抽血的結果還好嗎?」王先生問。

 

「噢,糖化血色素HbA1c還是比較高喔。」醫師翻開抽血報告說。

 

「哎呀,怎麼會這樣?」王先生懊惱地說,「我已經吃了好幾種血糖藥,為什麼還是控制不下來?」

 

部分糖友在經過飲食管理、規律運動、按時使用多種口服藥後,血糖仍舊無法達標。博新診所院長許惠春醫師表示,這種狀況可能是因為胰臟功能衰退,胰島細胞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我們的胰臟會隨著身體老化一同衰退,在確診糖尿病後,胰島細胞的功能每年下降大約4%至5%〔1〕。

 

口服降血糖藥的功能主要是刺激胰島素分泌,但是隨著胰島細胞的功能衰退到一定程度時,無論使用再多口服藥都沒有辦法刺激胰臟分泌足夠的胰島素。許惠春醫師說,當口服降血糖藥已經無法有效控制血糖時,就要考慮使用注射的方式來補充胰島素。

 

及早補充胰島素,有助於保留胰島細胞的功能。許惠春醫師說,胰島素治療能讓胰島細胞休息,也能讓血糖控制更穩定。

 

補充胰島素幫助保留胰島細胞的功能

 

「如果患者已經使用4種口服降血糖藥,一般就會建議及早施打胰島素。」許惠春醫師說,「因為施打胰島素不僅可以讓殘存的胰島細胞休息,不要持續過度損耗,也可以盡快穩定血糖,避免高血糖對血管、神經、重要器官造成傷害。在胰島素的治療下,如果可以把血糖長期控制在穩定的狀況,經過醫師評估後,也有機會改為使用口服降血糖藥,或者是減少口服藥物的劑量或顆數。」

 

補充胰島素能讓飲食方面較有彈性,幫助患者維持生活品質,也較不用擔心飯後的高血糖。許惠春醫師說,糖友除了關心飯前血糖,也要注意飯後血糖,因為飯後高血糖會對器官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適合使用胰島素的時機

 

胰島素是人體不可或缺的荷爾蒙,需要補充胰島素的時機大概有幾種。許惠春醫師說,第一種是「搶救型」胰島素治療,當患者初診斷糖尿病,糖化血色素HbA1c過高,也許高達9%、10%,甚至11%以上,同時合併有高血糖的症狀,例如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等,便需要積極使用胰島素治療,快速把血糖控制下來。這類治療期通常是1至3個月,待患者的血糖穩定以後,就有機會停針,改成單純的口服降血糖藥繼續治療。

 

第二種是「強化型」胰島素治療。許惠春醫師解釋,當糖尿病患者罹患一些急性病症的時候,例如需要住院、開刀、外傷等,血糖可能飆高、變得很不穩定,而需要使用胰島素,快速把血糖降下來。因為血糖平穩,對急性病症的復原會有幫助。當急性病症改善之後,強化型胰島素治療也有機會停針。

 

適合使用胰島素的時機

第三種是「取代型」胰島素治療。許惠春醫師說,當糖尿病患者的口服藥越吃越多,但是依然沒有辦法控制血糖的時候,代表患者的胰臟功能已經明顯不足,使用口服藥已無法刺激胰島細胞分泌更多胰島素,所以需要開始長期使用胰島素。針對接受取代型胰島素治療的患者,醫師會調整、減少口服降血糖藥的使用。

 

補充胰島素需要採用注射的方式,許惠春醫師說,現在胰島素針劑的設計已經改良得相當友善,外型類似一支原子筆,針頭非常細,注射時只會進到皮下,不會傷害內臟。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打過胰島素了之後才發現,原來胰島素治療是如此方便且能有效控制血糖,並減少口服降血糖藥。」許惠春醫師說,「常聽患者說,早知道如此,就早一點打胰島素。其實,只要與醫師好好配合,就能把血糖控制到最佳的狀態。」

 

補充胰島素有效控制血糖

 

補充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相當有效的方式,如果有下列狀況,就要考慮使用胰島素治療。許惠春醫師說,已經服用4種以上的降血糖藥,還是沒有辦法達標;初診斷糖尿病時,糖化血色素HbA1c相當高,也許是9%、10%或更高,且有明顯的高血糖症狀,例如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便需要積極補充胰島素,盡快把血糖控制穩定。

 

 

貼心小提醒

 

罹患糖尿病時患者可能會感到挫折,但是請不用擔心,只要跟醫療團隊配合,就能把血糖控制穩定。許惠春醫師說,胰島素是身體必需的荷爾蒙,補充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方法之一,能夠讓胰臟休息,幫助保存胰島細胞的功能,最好能按照醫師的建議施打。配合糖尿病治療團隊的指導,調整飲食、運動,便可擁有健康的生活型態,更好的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

1. Perspectives in Diabetes_U.K. Prospective Diabetes Study 16_Overview of 6 Years' Therapy of Type II Diabetes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