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照護線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剛發現就轉移!晚期攝護腺癌的治療主力——荷爾蒙治療針劑詳細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2023年11月01日

剛發現就轉移!晚期攝護腺癌的治療主力——荷爾蒙治療針劑詳細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台灣攝護腺癌是男性好發癌症第五名,發生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高雄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陳逸軒醫師表示,攝護腺癌好發族群為中老年男性,若具有家族病史,罹癌風險更高,建議45歲以上民眾應開始進行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檢測,若PSA指數異常,務必及早接受進一步檢查。

 

陳逸軒醫師分享,曾有一名40多歲的孫先生,因為嚴重骨頭疼痛被送到急診室,影像檢查後發現有多處明顯的癌症骨轉移病灶,進一步檢查才確定是攝護腺癌骨轉移。此前病患身體並無其他異狀,因此得知是晚期攝護腺癌有多處骨轉移,甚至是頭顱轉移,令他相當震驚。

 

攝護腺癌的常見症狀與攝護腺肥大幾乎重疊,舉凡頻尿、夜尿、常常有尿急的現象;或者患者會感到解尿不順、流速變慢、斷斷續續、尿不乾淨,可能需要透過腹部用力才可順利解尿,陳逸軒醫師表示,這些症狀也有可能是良性攝護腺增生所引起,因此除了下泌尿道症狀外,必須搭配PSA指數、肛門指診等,必要時得安排攝護腺超音波或磁振造影檢查,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

 

若攝護腺癌已經轉移到骨頭,可能會以骨頭疼痛來表現,且全身各處骨頭都可能發生骨轉移。陳逸軒醫師進一步指出,骨轉移可能壓迫神經,導致痠麻、疼痛、無力,也可能在輕微碰撞後出現病理性骨折,導致劇烈疼痛、行動不便,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在初診斷即是晚期轉移性攝護腺癌,過去單獨使用荷爾蒙去勢治療平均存活時間僅剩三年。」陳逸軒醫師說,六年前第一次遇到孫先生即診斷他為第四期轉移性攝護腺癌,除了常規荷爾蒙治療之外,透過當時最新的第一線六劑自費化學治療,病情很快獲得緩解,後續雖經歷病情發生不受控制的情況,仍持續為其爭取接受健保給付新一代荷爾蒙治療(NHT)及鐳223放射性同位素治療,進一步穩住病情,目前已存活超過6年。

 

 

晚期攝護腺癌治療主力,荷爾蒙去勢治療

 

臨床治療方面,醫師會根據患者年紀、身體狀況、攝護腺癌分期來擬定治療計畫。醫師指出,目前的治療工具包括根除手術、放射線治療、海福刀治療、冷凍治療、荷爾蒙治療等,早期的攝護腺癌有機會經由手術治療達到痊癒,而晚期攝護腺癌則以全身性荷爾蒙治療為主,視狀況另有其他治療組合搭配控制病情。

 

晚期攝護腺癌治療主力,荷爾蒙去勢治療

 

「攝護腺癌的生長與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有關,透過降低血清中睪固酮濃度能夠抑制攝護腺癌生長,所以荷爾蒙治療是晚期攝護腺癌的重要手段。」陳逸軒醫師解釋,目前最常見的荷爾蒙治療為針劑的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LHRH)合成類似劑。LHRH合成類似劑能間接促使腦下垂體減少黃體激素與濾泡刺激素的分泌,進而抑制睪丸分泌男性荷爾蒙而降低男性荷爾蒙濃度,達到控制攝護腺癌的效果。

 

荷爾蒙治療針劑的廠家很多,有的針頭較粗、注射時可能會有明顯疼痛感,身體可注射部位也有限制。目前已有針頭較細的荷爾蒙治療針劑提供病友選擇,可施打於手臂、腹部、臀部等多處部位,且因其水溶性特點,注射後不容易產生膿疱,並有多種施打間隔的劑型選項,包括1個月、3個月甚或6個月的劑型等,減少患者回診次數,有助維持生活品質,提升治療順從度。

 

「荷爾蒙治療是晚期攝護腺癌的重要治療方式,切勿擅自中斷。」陳逸軒醫師解釋,荷爾蒙治療通常需要長期施打,若發現療效不理想,應與醫師討論調整,在維持劑量穩定降低血中睪固酮濃度的情況下,搭配其他新一代的治療。

 

接受荷爾蒙治療的過程中,定期監測PSA攝護腺癌症指數是相當重要的,若發現指數有異常升高,才可適時調整治療策略。呼籲病患若有任何疑問,都應與醫師多做討論,擁有良好的醫病溝通,共同擬定合適的治療計畫,才能帶來更理想的疾病預後。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