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照護線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兼顧療效與生活品質,晚期肺腺癌治療解析

2023年11月20日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張境夫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張境夫醫師:大家好,我是張境夫醫師。

 

劉育志醫師:晚期肺癌治療,患者需要跟醫師討論哪些問題?

 

張境夫醫師:因為不同組織型態的肺癌,其實治療差別非常大,所以第一個,雖然都是肺癌,需要跟醫生確認是哪一種肺癌,接下來因為是晚期的肺癌,所以治療還是會以全身性的治療為主,治療的種類包括化療,化學治療、標靶,或者是免疫治療,我們就需要跟醫師好好討論,我這個類型的肺癌,應該要選擇哪一種治療方法?或者甚至是哪兩種以上,治療選項的結合。

 

劉育志醫師:請問晚期肺癌是否都能以標靶或免疫藥物治療?

 

張境夫醫師:標靶的靶意思就是要有這個靶,這個治療才會有效果,所以常常我們講的標靶治療,要有合適的、相對應的突變才比較適合,免疫治療的部份,我們會看一個叫做PD-L1的表現量,依據這個表現量的高或低,來選擇單用,或者是合併使用。

 

劉育志醫師:請問不能以標靶或免疫藥物治療的病人,該如何治療?

 

張境夫醫師:大多數的情況之下,我們的治療會選擇化學治療,化學治療也有非常多種,有打針的,也有吃藥的,並不單單說,化學治療就是一種治療。

 

劉育志醫師:請問肺癌的化療選擇有哪些?

 

張境夫醫師:肺癌的化療選擇包括打針,包括口服藥物,所以必須要綜合考量病人整體的狀況,他對於這些副作用的耐受度,還有對於這個治療,可能會影響他回診的頻率,他的接受度來做一個整體考量。

 

劉育志醫師:請問化療常見的副作用及處理方法?

 

張境夫醫師:化療常見的副作用,大抵就是噁心、嘔吐、嘴巴破、拉肚子,還有疲倦,但是上述的這一些副作用,大多數情況之下,九成以上的病人,以目前藥物的控制,都可以控制的非常好,不會影響到他本來的正常生活,還有一些副作用病人不會有感覺,例如血球低下,這部分呢,有賴醫師時時的監控。

 

劉育志醫師:請問口服化療適合用在哪些時機?

 

張境夫醫師:口服化療要先打破一個迷思,其實常常會有病人覺得口服化療比打針的化療,效果要來的差,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口服的化療有口服化療的好處,例如第一個是它的方便性,病人不用留在醫院打針,只要在醫院看完門診之後,把藥物帶回家就可以了,在使用的頻率上,口服藥,有些人不想要每天吃藥,口服化療其實也有每週一次的給法,當然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跟你的主治醫師,保持密切聯繫,要知道現在使用的這個藥物,有可能會有怎樣的副作用,如果在發生了什麼的情況之下,應該要及時回到醫院來回診。

 

張境夫醫師:印象有一位八十幾歲的阿嬤,她其實就是晚期肺癌,沒有驗到特別的基因突變,所以她的標準治療,其實就是化學治療,可是偏偏這位阿嬤的共病很多,她本身心臟衰竭,也有氣喘的問題,所以對於前面幾線,不管是單用,還是複方使用的化學治療,她都沒有辦法很好的配合治療,甚至中間還因為在治療中,一度發生心肌梗塞,然後去加護病房住了一個禮拜,後續就跟家屬討論,不如就試試看口服的化學治療,一方面是考量到阿嬤回診比較方便,另外一方面是,如果阿嬤的副作用真的跑出來了,口服的藥物,我們隨時想要停藥就可以停藥,結果想不到,口服化療看起來對阿嬤的效果,其實也還不錯,開始治療之後沒有什麼毒性,阿嬤的疾病也維持穩定,至少三個月到六個月,這個是我印象中,我覺得還蠻深刻的一個個案。

 

張境夫醫師:雖然是晚期肺癌,但是其實民眾要有一個觀念是,晚期肺癌其實不等於末期肺癌,如果積極配合治療,其實病人還是會有,不錯的生活品質跟生存期,雖然有些病人不適合做標靶跟免疫治療,但是其實在標靶跟免疫治療之外,我們還有很多治療的選項,化學治療的治療選項,其實並不代表,一定會有比較差的生活品質,或是比較嚴重的副作用,所以在跟你的醫師好好討論之前,其實不要輕易的先下結論。

 

劉育志醫師:感謝張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張境夫醫師:掰掰。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