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照護線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晚期肺癌藥物多,不必糾結抗藥性

2023年11月27日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給 每一位剛踏上抗癌路上的鬥士與戰友

 

開始治療晚期肺癌的時候若效果很好,就要覺得這將是你的日常,請按照平常那樣過日子。但是要更珍惜你的健康、更珍惜你的家人、更珍惜你將來要走的路,每一步都把它走得快樂、健康,千萬不要糾結在藥物可以使用多久,請按時吃藥、定期追蹤,不要排斥任何可以使用的治療。現在的藥物很多,只要運用得當,都是好藥。

現在也還有許多的臨床試驗在進行,如果符合條件可以參加,如果不符合條件也不需要沮喪。面對晚期肺癌,醫師都會善用各種治療武器幫助患者,讓抗癌的動力持續下去!

 

國泰醫學中心呼吸胸腔科、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好心肝診所顧問醫師 蔡俊明教授

晚期肺癌藥物多,不必糾結抗藥性_img_1 晚期肺癌各項治療武器持續發展 存活期超過五年已是常態

「治療晚期肺癌的過程中,千萬不要糾結抗藥性什麼時候會發生!」蔡俊明教授指出,「很多晚期肺癌病友都會一直擔心抗藥性的出現,但是我們的病人有不少可以存活3年、5年,甚至最久的病人,可以達到10年、14年以上。如果這十多年都在糾結什麼時候會出現抗藥,什麼時候會惡化,日子恐怕就過不下去了。」

在過去,肺癌的治療藥物相當有限,治療效果也不理想,晚期肺癌病友的中位生存期大概只有4至6個月。蔡俊明教授說,隨著醫學的進步,基因檢測、標靶藥物、化學治療等治療武器持續發展,讓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成效大幅提升,許多病友都可以存活5年以上。

剛診斷晚期肺癌的病友,通常會感到很震驚,擔心可以活多久、擔心治療的效果與治療過程中的生活品質。蔡俊明教授說,經過我們的解釋說明後,病友就能了解現在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已經大大不同,能較有信心去面對疾病,也能好好調整規劃自己的生活。由於晚期肺癌的存活期已大幅延長,所以病友會更加在意治療過程中的生活品質。

 

晚期肺癌藥物多,不必糾結抗藥性_img_2 晚期肺癌治療前 應了解肺癌的侵犯範圍、活性強弱與基因變化

「現在的醫療資訊非常發達,病友與家屬都可以從網路上搜尋到一些很重要的資訊,並和醫師討論。」蔡俊明教授說,「治療肺癌要注意三個要點,肺癌的侵犯範圍、肺癌的活性、與肺癌的組織型態與基因變化。以EGFR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為例,大約60%至70%的病友有適合的標靶藥物可以使用,開始使用標靶藥物後,60%~80%的病友,都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所以接下來要面對的問題就是,將來會不會有抗藥性?什麼時候發生抗藥性?這是我們在治療晚期肺癌的過程中,病友與家屬最關心的問題。」
 

晚期肺癌藥物多,不必糾結抗藥性_img_3 面對出現抗藥性 關鍵在於不要延誤後續的適當治療

一些時候,抗藥性可能在一年左右出現,但是在出現抗藥性之後,其實還有很多治療選擇,關鍵在於不要延誤,盡快開始下一階段的治療。蔡俊明教授強調,基因檢測對於後續的治療計畫有決定性的影響。利用基因檢測,我們可以曉得是否有其他合適的標靶藥物。如果沒有適用的標靶藥物,還可以使用化學治療。現在的化學治療也比過去進步很多,能幫助維持生活品質。在使用化學治療一段時間後,一部分病友還有機會回過頭使用原來的標靶藥物治療,也還會有效,這是所謂的標靶藥物再治療。

「晚期肺癌的治療重點是在治療過程中能夠及早發現病情有變化,並且適時調整治療策略。」蔡俊明教授說,「建議大家不要糾結在藥物可以使用多久,也不要放棄任何可以使用的治療!每一個病人的情況都不一樣,對藥物的反應也不盡相同。重點在於好好配合醫師、好好吃藥、好好追蹤、好好接受檢查,如果有什麼變化,可以很快的尋找到下一個階段要用的藥物,這才是治療的根本,即便有了抗藥性,也有接續的治療。治療肺癌的新藥不斷推陳出新,所以我們要把每一階段、每一階段,都確實做好,連接起來,就可以活得很長、很久、過得很好!」

 

 

晚期肺癌藥物多,不必糾結抗藥性_img_4 她的故事 談最愛家人

晚期肺癌藥物多,不必糾結抗藥性_img_5 陪伴孩子長大是我的抗癌動力 晚期肺癌活得久也精采

第一時間知道罹患肺腺癌時,我當時是哭著跑出醫院!消化完突如其來的資訊後,開始積極研究肺癌的各種治療方式,成為了我的日常。

2014年,因為鎖骨淋巴結腫大,到血液腫瘤科做了乳房檢查,排除了乳癌的可能性後,醫院安排住院進一步檢查,當時心想「該不會是肺腺癌吧?」醫生以溫和且鼓勵的口語跟我說:「小姐,不要擔心,我們有標靶藥物可以治療!」一聽到標靶治療這個關鍵字,就知道我是得了肺腺癌,而且還是晚期。那年,女兒就讀高一、兒子才十歲。

孩子是我努力活下去的動力!抗癌一開始,我是靠第二代標靶藥物撐過了44個月,雖然有甲溝炎、頭皮潰爛的情形,但體力其實沒有太大影響,我還是持續上班,除了回診檢查外,沒有因為不舒服而請過假。出現抗藥後,參加實驗用藥,大約16個月肺部右下方多了一顆腫瘤,隨即開刀動手術、化療,也接續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抗癌至今整整十年,對我來說,每一趟治療旅程,就像走進一個又一個隧道,隧道裡雖然一片漆黑,但是醫學科技的進步,也一步步帶領我走出隧道,看到光亮。

五年前,我開始管理臉書肺長壽社團,把自己的抗癌經歷分享給大家,藉著交流經驗與資訊,與病友們在抗癌的路上齊力抗戰,也因為有了這些頻繁的互動,讓我活得自信且快樂。今年兒子已經20歲了,得過國際氣球比賽第三名,也拿到伊林璀璨之星總冠軍,並以第二名的好成績考進臺灣戲曲學院,回首過往,一切都很值得。

我喜歡凡事超前部署,剛罹癌時就寫好遺囑,同時交待不插管,也不辦告別式,之後就開始積極治療,好好過日子,享受美食,放假時到處去網美聖地拍照打卡,我當然也會擔心未來有一天頭髮會掉光,我就是要趁還沒光頭前,拍一些美照留念,不過就算光頭,我還是會優雅且從容地繼續玩樂下去。

我是Angel,提醒正在讀這封信的你,新藥不斷推陳出新,也提高了肺癌的存活率,只要勇敢面對,積極治療,就有機會活得久,也活得精彩。

給晚期肺癌病友的十二封信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