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照護線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搶救視力不能等!治療糖尿病黃斑部水腫與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病變,眼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2023年12月04日

搶救視力不能等!治療糖尿病黃斑部水腫(DME)與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病變(nAMD),眼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那是一位壯年在職糖尿病患者,因為覺得看東西有暗影,而發現是雙眼糖尿病黃斑部水腫,左眼伴隨黃斑前少量玻璃體出血」牛津眼科診所院長趙效明醫師指出,「今日有多元眼內注射藥物可選擇,施打頻率略有不同。經過討論後,患者選擇可以雙管齊下抑制血管不正常增生,且有機會快速減少視網膜積液、血液滲漏的藥物。在穩定治療後,其施打頻率調整至約4個月注射一次,治療便利性明顯提升。」

 

黃斑部是視網膜中相當敏感的感光區域,當黃斑部發生病變,可能會對視覺造成視線中心出現黑點、扭曲、模糊、顏色黯淡等衝擊。趙效明醫師指出,常見的黃斑部病變,包含: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部退化病變(Neovascular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nAMD )與糖尿病黃斑部水腫(Diabetic Macular Edema, DME )等。

 

趙效明醫師說,隨著年紀增加,黃斑部容易發生病變,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病變(nAMD)的罹病風險也可能隨之提升。其患者脈絡膜的血管因異常增生且結構不緊密,水分與血液容易從血管中滲出,水腫與出血的情況可能接踵而至。根據亞洲的研究顯示〔1〕,在四十歲(含)以上的民眾中,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病變(nAMD)的發生率約為3.6 ‰;根據另一研究指出〔2〕,全球約有800萬人因年齡相關性黃斑病變(AMD)而受苦。

 

趙效明醫師接續說明,糖尿病黃斑部水腫(DME)是因為長期處於血糖過高的狀態,使微血管週邊細胞(Pericyte)死亡、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濃度增加、血管通透性增加,而出現黃斑部水腫。而在我國18歲以上民眾糖尿病盛行率為男性11.4%、女性8.9%〔3〕,這群糖友在終生患有糖尿病黃斑部水腫(DME)的比例約為10%〔4〕。可以見得糖尿病黃斑部水腫(DME)正嚴重危脅國人的健康。

 

黃斑部病變常導致失明

 

「黃斑部病變可能奪走視力,讓人失去工作能力、無法開車、連走路都有問題,對患者與家庭造成很大的衝擊。」趙效明醫師強調,「黃斑部病變對視力造成的破壞有時是不可逆,建議及早介入、積極處理,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眼內注射對抗惡勢力!

 

過去針對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病變(nAMD)與糖尿病黃斑部水腫(DME)是使用雷射療法,但是治療成效有限,而且雷射具有破壞性,可能讓患者的視力退步。

 

現在,可以使用抗血管新生藥物治療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病變(nAMD)與糖尿病黃斑部水腫(DME)。趙效明醫師說,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能夠抑制異常血管新生,穩定患者的視力。

 

聽到要將藥物注入眼球內,患者可能會有些擔心。不過在進行治療時,醫師會使用局部麻醉,並利用30G細針注射,這些方式都能有效減緩不適。

 

趙效明醫師說,現在有新型藥物可雙管齊下,抑制血管增生並幫助穩定血管,有機會可以快速減少視網膜內、黃斑下的積液、血液,甚至加速吸收玻璃體出血,提升患者對治療的信心。在狀況穩定後,最長有機會約4個月注射一次,可延長治療的週期、減少回診的次數、降低患者的心理壓力。

 

眼內注射對抗惡勢力!

 

由於黃斑部病變會對視力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對患者非常重要。建議大家定期至眼科檢查,在家裡也可使用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自我檢測工具,初步判斷是否出現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部退化病變(nAMD)與糖尿病黃斑部水腫(DME)的症狀。

 

請先遮住單隻眼睛,注視阿姆斯勒方格表中心的圓點,然後再換另一隻眼睛觀看。若方格中的線條看起來有扭曲、變形,或出現暗影的狀況,就要盡快至眼科檢查。

 

自我檢測注意黃斑部水腫警訊

 

「只要發現視力突然變化,就要立刻就醫!」趙效明醫師說,「越早確定診斷,越早接受治療,越有機會保留視力。」

 

 

貼心小提醒

 

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部退化病變(nAMD)與糖尿病黃斑部水腫(DME)的初期症狀不明顯,若延誤治療,會對視力造成不可逆的傷害。趙效明醫師說,眼內注射抑制血管增生藥物有助穩定視力。新型藥物可雙管齊下,抑制血管增生並幫助穩定血管,有機會快速減少視網膜內、黃斑下的積液、血液,甚而加速玻璃體出血吸收。待狀況穩定後,最長有機會可約4個月注射一次,能減少回診次數、降低患者心理壓力。

 

攝取均衡營養、維持正常作息、避免過度用眼都對眼睛的健康非常重要。趙效明醫師說,三高患者務必把血壓、血糖、血脂控制達標,並定期檢查眼睛,好好照顧靈魂之窗!

 

參考資料:

1. Park SJ, et al., Prevalence and Incidence of Exudative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in South Korea: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Study. Ophthalmology. 2015 Oct;122(10):2063-70.e1..

2.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Blindness and vision impairment》

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blindness-and-visual-impairment 

3.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 (106-109年)》

4. https://preventblindness.org/diabetic-macular-edema-dme/ 

#羅氏公益夥伴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