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照護線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乳癌節拍式口服化療,兼顧療效與生活品質

2023年12月11日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陳明鎮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陳明鎮醫師:大家好,我是陳明鎮醫師。

 

劉育志醫師:請問賀爾蒙陽性乳癌的特點?

 

陳明鎮醫師:大概有70%的乳癌,是屬於賀爾蒙陽性,在正常的乳房細胞,表面就有賀爾蒙接受器,只是在癌症細胞上面,這些接受器就會變得更多,所以就會特別容易受到賀爾蒙的調控,在乳癌的治療上面,我們如果可以去抑制,這樣的賀爾蒙傳導路徑,它是治療癌症的一個很重要的方式。

 

劉育志醫師:請問早期賀爾蒙陽性乳癌的治療策略?

 

陳明鎮醫師:早期乳癌指的是,還沒有擴散的稱為早期乳癌,還是有分容易復發,高復發風險,或者是低復發風險的,針對於高復發風險,目前我們會給予該有的治療,譬如說化療、放射線治療等,可是當做完了以後,通常會讓病人吃5到10年的,抗賀爾蒙的藥物,對於高復發風險的族群,不只是讓他吃抗賀爾蒙的藥物,針對還沒有停經的病人,也會建議使用停經針,這個基礎是來自於,追蹤12年的一個文獻發表,它告訴我們,如果這些高復發風險的,停經前婦女早期乳癌,打5年的停經針,他的治療成績是比較好。

 

劉育志醫師:請問晚期賀爾蒙陽性乳癌的治療策略?

 

陳明鎮醫師:大部分會先給予抑制賀爾蒙的治療,在這個族群裡面,可以考慮用細胞週期抑制劑,再加上芳香酶抑制劑,這樣的組合對於病人的生活品質,事實上是最好,副作用也最少,而且可以維持一段平穩的時間,假設癌症開始蠢蠢欲動,這時候再把化學治療放在後面,來做為二線,或者三線的武器。

 

劉育志醫師:賀爾蒙陽性乳癌,若在治療後病情有變化,該如何調整治療策略?

 

陳明鎮醫師:這個時候化學治療變成一個選項,可是很多病人擔心化學治療的副作用,這時候口服的化學治療,也是其中一個選擇,這就是口服式節拍式化學治療,節拍式口服化學治療,也兼顧生活品質,還有療效,口服節拍式化學治療,跟傳統的化學治療不太一樣,傳統的化學治療可能每週,每兩週、每三週打一次,劑量可能用的比較大,病人產生的副作用,尤其是打完以後的那幾天,他當然是相對不舒服,要一到兩週他才會慢慢的復原,但是如果用劑量比較低,每天或者每兩天給予口服的化學藥物,因為它的劑量比較低,可能對於人體產生的副作用,相對就比較小,這時候病患的接受度就會好很多,所以節拍式口服化學治療,兼顧的兩大效果,一、副作用比較少,二、它的療效可能是跟傳統化學治療,療效是接近。

 

劉育志醫師:請問口服化療適合用在哪些族群?

 

陳明鎮醫師:節拍式口服化療,它的一大特性是,副作用相對比較少,所以理論上,它可以適用在所有人,尤其是在老年人,或者病情相對比較穩定,我們希望他得到很好的生活品質,在這樣的族群上面。

 

陳明鎮醫師:在我的治療病人裡面,有許多第四期的乳癌,我給他節拍式口服化療,我會根據病人體內殘餘的,癌細胞多寡,來決定這些藥物的劑量,還有藥物的種類,有些可能單一使用口服藥物,有些可能合在一起使用,不管是單一使用,或者合併使用,這些病人都可以達到長期穩定,而且兼顧生活品質,目前節拍式口服化療,對於醫師來講,等於手上多了一個武器,而且這些武器副作用不大,病人接受度高,病人願意長期服用,這樣治療效果也可以持久。

 

劉育志醫師:感謝陳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陳明鎮醫師:掰掰。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