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kiwi♥ ma

用心記錄著給孩子的紀念品

用心記錄著給孩子的紀念品

日環蝕

2020年06月21日

臺灣:金門縣除極東北角外的絕大部分、澎湖縣北部、雲林縣中南部、嘉義縣除西南部和東北角外的絕大部分、嘉義市、臺南市北部、高雄市東北部、南投縣南部、花蓮縣南部、臺東縣北部。

整個「日環食」將於6/21(日)下午2點49分開始、5點25分結束,全程為2小時36分鐘。

【日食發生時的步驟過程與觀測重點】
(1) 初虧
:因月球自西向東繞地球公轉,當月球東沿相接於太陽西沿,日食正式開始,太陽開始出現虧損。

(2) 環食始:月球繼續往太陽中心移動,當月球邊緣與太陽邊緣內切的時候,稱為環食始。

(3) 食甚:當月球中心與太陽中心最接近的位置,太陽幾乎被月球遮擋,僅剩一圈亮圈,稱為食甚。此時是日環食觀測最震撼的一刻,也是地面感受最暗的時候。

(4) 環食終:月球繼續移動離開太陽中心,當邊緣再次內切於太陽邊緣,稱為環食終。

(5) 復圓:環食終後月球遮擋太陽越來越少,當月球西沿外接於太陽東沿,太陽圓盤形狀完全恢復,整個日食過程結束。

註一:上列為日環食的步驟,若是日全蝕,則第二步驟全食開始稱為食既,第四步全食結束稱為生光。
註二:日偏食只有上列初虧、食甚、復原三個步驟。

******************

上午9點準時從家裡出發。

上午10點半左右先抵達第一站:清水休息站
大家下車休息補充熱量~吃吃喝喝!

日環蝕_img_1

下午近一點抵達古坑「蜂蜜故事館」後,繼續補充"甜"熱量~接著到一旁的林蔭道散步逛逛~又繼續吃吃喝喝...下午近3點因為天氣實在很熱,決定待在「古坑綠色隧道交流驛站」裡吹冷氣等後觀看下午4點12分日環蝕~爸、媽、姨決定先去按摩紓緩一下~之後就是重頭戲啦~~~

日環蝕_img_2

日環蝕正對成環狀只有短短不到半分鐘(所在地理位置關係)~這世紀重頭天文奇景在眼睛裡畫下句點!

日環蝕所映出的陰影都是半弧形~很特別!!

日環蝕_img_3

日環蝕_img_4

離開古坑綠色隧道後我們買好了芒果青後北上,中途一樣在清水休息服務區吃晚餐後返家~在夕陽下結束今天一日雲林古坑的天文行程。

#2020日環蝕 #雲林古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