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龍寶爹

原來饅頭是為了救人發明的!

2020年11月25日

好吃的山東大饅頭喔!記憶中街邊常傳來這叫賣的吆喝聲。饅頭是我們常見的食物之一不但不管是山東大饅頭還是小巧可愛的造型饅頭,它都是由麵粉發酵後蒸製而成的食品,但是你知道饅頭的來歷嗎?

原來饅頭是為了救人發明的!_img_1

饅頭相傳於三國時期,由於蜀國南境的南蠻洞主孟獲不斷侵擾蜀漢邊境,於是丞相諸葛亮決定親自帶兵去征伐孟獲。但在要率軍南渡瀘河時,江面彌漫著有毒的瘴氣讓大軍無法渡河。根據當地的習俗,大軍渡江之前必須以人頭祭祀河神方能平安渡河,隨軍將士便建議殺死一些「南蠻」的俘虜來祭神。

但諸葛亮此次征南蠻本就是打算要以王道感化孟獲,又怎能殺害俘虜呢,於是他想出了一個辦法,用麵粉和成面泥,捏成人頭的形狀蒸熟,充當祭品來代替「蠻」頭去祭祀河神。

原來饅頭是為了救人發明的!_img_2

從此這種麵食就這樣流傳了下來,但是原來稱為「蠻頭」太過駭人,所以就用同音的「饅」字替代「蠻」字,有了「饅頭」這個名字,久而久之,饅頭還成了北方人的主食品了。

 

更多您想看的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