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黃品品精打細算

精打細算不吃虧

精打細算不吃虧

真的假的?隱形鐵窗廠商評估看這點很重要,善用政府查詢網站可以得到答案

2020年12月03日

自從去年擔心我鵝子有墜樓風險,所以找了三個字的隱形鐵窗廠商來家裡安裝,這一年來也漸漸習慣陽台和窗戶看出去的視野,很多人應該跟我一樣一開始非常不習慣,但看久了,也就適應了!因為要裝隱形鐵窗,發揮了工程師實事求是的精神,詢問了不少家廠商,去年也利用安裝前的比較做了一張表格,敘述了許多隱形鐵窗廠商的優缺點,在詢問的過程中,也和不少廠商會跟我分享一些業界軼事。

今年中旬某家廠商告訴我年初隱形鐵窗業界在中部地區某家廠商出了工安意外,問我有沒有裝好隱形鐵窗了?似乎是要推薦自家產品希望我趕快安裝,而且睜大眼睛做廠商挑選,我也很客氣地回應她,很抱歉去年比較過後已經找其他家廠商安裝隱形鐵窗了!這個工安意外讓我半信半疑,於是我把這個問題一樣詢問另外兩三家的廠商,得到的也是確定的答案,但基於個資問題,這邊就不能透漏出事那家廠商的名稱,但是這家廠商應該是兩個字的,我就放心了!!不是之前安裝我家的隱形鐵窗廠商。

做工的人

這種工安意外新聞層出不窮,但這次的事件似乎只有少數媒體報導,幾家廠商有提供新聞網址,加上前陣子看了優質台劇「做工的人」更有感觸,我阿公從前也是做工的工頭,感覺比較親切,這些辛苦在烈日下工作的工人,為了溫飽多少人是拿命在換的,這次的隱形鐵窗工安意外,廠商更可惡的,這位主角竟然不是該名公司的正式員工,可能是臨時工或承包廠商找來的,所以沒有該有的勞健保保障,加上安全衛生觀念沒有經常性督導,導致這場遺憾發生,事情發生後,受害者家屬沒有得到職災補助和保障,廠商也只能送個白包以表心意,但對受害者一家人是多大的傷害啊!隱形鐵窗算是新興產業,業界不大所以資訊都流通的很快,也因為這個工安意外事件,讓這家廠商被勞工局罰了不少錢,罰錢事小,但人命珍貴!

真的假的?隱形鐵窗廠商評估看這點很重要,善用政府查詢網站可以得到答案_img_1

鐵窗工人墜12樓摔進鄰居後陽台 手腳全斷送醫不治

如果有興趣想知道如何查廠商有沒有被勞工局裁罰,可以上勞工局網站去做分類查詢,例如直接打廠商公司名稱上去,日期可以不用特別設定,所屬縣市區域不選也可以,按下查詢,就會出現曾經違反法令的隱形鐵窗公司,分類細項還有違反勞基法違反性別法勞退法和這次最嚴重的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其實就可以找到相關業者口中的出事的兩個字廠商,在搜尋的過程中除了職業安全衛生法以外,還有廠商違反勞基法和勞退法也上榜。

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

真的假的?隱形鐵窗廠商評估看這兩點很重要_img_1

怎樣的評價的公司就會呈現怎樣的施工品質與後續服務,如果在政府機關的公開資訊中有出現裁罰的廠商,各位消費者也要睜大眼睛去做選擇,除了最基本的衛生安全教育外,因為隱形鐵窗也算是有些風險的工作,公司本身一定要有政府規定的勞健保保障,或是增加員工意外險的加強保障,真的不幸出意外也能對員工家人有所交代。

真的假的?隱形鐵窗廠商評估看這點很重要,善用政府查詢網站可以得到答案_img_2

第 二 章 安全衛生設施

第 6 條
雇主對下列事項應有符合規定之必要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
一、防止機械、設備或器具等引起之危害。
二、防止爆炸性或發火性等物質引起之危害。
三、防止電、熱或其他之能引起之危害。
四、防止採石、採掘、裝卸、搬運、堆積或採伐等作業中引起之危害。

<五、防止有墜落、物體飛落或崩塌等之虞之作業場所引起之危害。>

這條應該就是這次隱形鐵窗工安意外的處罰條例


一般工程公司的員工大多需要每年做工安教育訓練,雖然是形式上的課程,但對於安全衛生觀念多少有些幫助,也會反映到施工過程中該注意的事項,更可以確保施工過程的順利與品質。

如果你還沒有裝隱形鐵窗,要找廠商來安裝,保險和教育訓練證照這兩點是你可以做為加權分數高一些的依據,畢竟安裝隱形鐵窗就是為了自身安全,但如果施工過程不安全,那也會造成無法挽回的憾事,就像這次聽到的隱形鐵窗工安意外,我想屋主應該很難過吧!為了擔心墜樓而安裝的隱形鐵窗反而造成自家變成凶宅的風險,誰也不想遇到。

#隱形鐵窗廠商
#工安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