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我是露比

【blog】多一個人

2014年08月07日
你童言童語的說:希望家裡多一個人,說露比沒有大肚子,
我們知道,你(金牌)想要當哥哥,希望有一位弟弟或妹妹。

因經濟考量,老大與露比,暫無為你生弟弟、妹妹的規劃,
在收入來源無顯著增加下,除非我們厚臉皮擠回爺爺奶奶家住,
並把老二送回台中讓外婆照料,每月才可能擠出約1~2萬經費。

所以...這件事,就暫且擱下吧!

======================================================================
【親子天下】該生第二胎嗎?

看著老大在角落一個人玩角色扮演,還要一人分飾兩角,感覺他好孤單。我該幫他生個老二嗎?

公公最近住院,還好夫家有兩姊弟,可以相互打氣,輪班照顧。我只生一個,以後我和先生都離世了,小孩完全沒有直系血親可以陪伴、商量。我該幫孩子生老二嗎?

家有獨生子女的爸媽,偶爾會冒出「該生老二嗎?」的念頭。生老二是個重大的決定,諮商心理師吳嘉瑜說,生育對個人、婚姻、家庭都會帶來衝擊。不論是什麼動機促使爸媽思考「生老二」這個問題,在做出決定前,請先審慎思考以下四個情境所需面對的問題:

情境一:吃飯時,帳單金額多出兩倍;付幼稚園學費時,一個人的薪水全數繳械,金錢支出就如撕衛生紙般迅速。

媒體常報導,生育率低的原因是:養不起。吳嘉瑜說,有了老二,一定要付出家庭的金錢、空間、資源等代價,爸媽需要考量:
1.金錢與教養品質的關聯性:該花多少錢養小孩是一項價值的選擇。衣服要買新的還是穿別人穿過的?繪本去圖書館借還是用買的?學校念公立還是私立?才藝要不要學?這些都是價值的選擇。先釐清自己的教養價值觀,如果在物質上,想給孩子最好的,那就要衡量家庭的經濟狀況,多了老二會不會很吃緊?

2.生活品質的標準:每個家庭各有一把尺,這涉及到家庭的價值觀。當一個人得把一個月辛苦工作的薪水,全數拿去支付托育費;家庭必須捨棄買車代步、外出旅遊、吃美食……的經費,我可以接受嗎?又或者,多了個小孩,屋子空間實在不夠大,大人與小孩必須全部擠在一個房間內睡覺,我可以接受嗎?

情境二:又懷孕了,因為工作型態壓力大、責任重,必須離開一個自己深愛的工作。
對媽媽而言,生孩子其實是一場生涯大冒險,有可能孩子與事業難兩全,必須做出選擇,媽媽要思考:

3.人生的大餅圖:在我的人生大餅圖中,願意讓孩子佔有多大的百分比?吳嘉瑜說,什麼是「平衡」的人生,每個人有自己的定義。畫一個屬於自己或家庭的大餅圖,列出並分配自己覺得人生中重要的項目。如果大餅圖上,工作的分量大於孩子,自我的選擇將會清晰而明確。

4.生涯冒險的準備:工作其實是一種人生的安全感,「企業名稱、職稱、薪水等,某種程度代表自己的存在價值,」吳嘉瑜指出,離開工作,安全感沒有依附的對象,也可能等於放棄過去累積的資源,人生或許要在另一個跑道上重新出發,這是一種冒險,我有足夠的勇氣往前嗎?

情境三:下大雨的日子裡,一手抱著老二,一手撐著傘,還不時回首看著身後的老大有沒有跟上自己的腳步,此時恨不得自己有三隻手可以牽著兩個小孩走。
生老二,也涉及家庭教養資源的分配,爸媽的關鍵思考方向如下:

5.教養能量:事實上,兩個孩子的教養心力不只是兩倍。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說,手足會是兄友弟恭還是兄弟鬩牆?當手足競爭、衝突時,爸媽的處理方式會帶來深遠的影響。
吳嘉瑜提醒爸媽,尤其當手足年齡相近時,多數的手足都發生過相互攻擊的狀況。在歷經老大的教養過程後,爸媽應衡量自己是否還有足夠的能量來經營孩子的手足關係?

6.家庭生活的應變能力:老大三歲,老二才剛出生。一個正是需要往外活動的年紀,一個因生理需求,比較適合待在家。面對成員不同的需求,家庭有沒有應變的措施?

情境四:三年的時間無法一覺到天亮,半夜睏得要命,小孩哭著要奶喝,而身旁的另一半卻睡到打呼。
吳嘉瑜觀察,現代人普遍生得晚,生第一胎可能都過三十歲了,再拚第二胎的關鍵思考議題為:

7.體力的極限:我的身體狀況在這個年紀生育會平安順利嗎?有沒有什麼風險?我的工作及生活型態,可以應付長時間的睡眠干擾嗎?

8.情緒上的疲憊感:我真的很喜歡和小孩相處,喜歡到他們在我身體不適或正忙碌時大吵大鬧,管教完全失控時,我仍能心平氣和的和孩子們相處嗎?

9.夫妻分工的共識:對於生老二,另一半也有同等的意願嗎?另一半願意共同分擔兩個孩子的育兒工作嗎?當老大吵著要人陪,老二又要洗澡時,另一半樂於承擔其中的育兒責任嗎?

思考了這九個關鍵議題,如果最後你決定生老二,那麼恭喜你!有了第二個孩子,雖然辛苦加倍,但快樂也是加倍的。

如果最後決定不生老二,也許心中有絲絲遺憾,但廖清碧請爸媽調適心態,試著接受自己選擇的結果。往好的方面看,獨生子女也有很多優勢,由於獨享所有的教養資源,使得很多獨生子女知識廣博;也因為獲得爸媽全部的愛,在充分被愛的環境下成長,獨生子女也很懂得愛人。不論家有一或兩個孩子,成人能做的是正向思考,不要為孩子貼上既定的負面標籤。

資料來源:2011-11親子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