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我是露比

【blog】肥皂日

2017年09月22日
你(金牌)知道5月15日是美國亞特蘭大肥皂日嗎?
虛心地說,露比也不知,現知曉分享給你,
不一定記得日期,但衷心希望記得由來。

這則文章時事,很值得父母閱讀後轉換成孩子能理解的詞彙,
分享給即將入幼兒園或學齡後的孩子,
緣由裡有#努力#地理#資源及重要的健康保健議題

非洲烏干達出生的凱永歌男孩,經17年持續的努力,把300多家美國旅館不要的肥皂,清洗消毒後,送往32個國家貧民使用。為此美國亞特蘭大,把2011/5/15訂為「肥皂日」。

***********************************

二○一一年五月十五日,美國亞特蘭大訂立以後每年的這一天為「肥皂日」。亞特蘭大是肥皂的起源地嗎?還是生產肥皂的重鎮?都不是。那為什麼有肥皂日呢?

【blog】肥皂日_img_1

戴瑞克.凱永歌(Derreck Kayongo)踏進費城旅館的淋浴間時,注意到一項先前多數人從未注意的事:角落的架上放著一小塊肥皂。那個地方原本放著前晚用來洗澡的綠色橢圓形肥皂,現在卻放著一個小紙盒,裡頭是一塊全新的肥皂。

凱永歌來自烏干達,孩童時期便與家人拋下一切,逃離伊迪.阿敏的殺戮政權。剛從美國一所大學畢業的他生活經費有限,於是關了水,穿好衣服,拿著未用的肥皂走向旅館櫃檯。

「我想跟您確認這塊肥皂不會收費,我完全沒用,也沒有要用。」他向旅館人員表示。 「別擔心!這是免費的。」旅館人員答。 「謝謝,不過昨天入住時已經有一塊肥皂了。去哪裡了呢?」凱永歌問道。 「旅館每天都會替每間客房更換肥皂,完全免費。」旅館人員向他保證。 凱永歌嚇一跳!美國每間旅館每天都會替每間客房換新肥皂? 「那些用過的肥皂怎麼處理?」他接著問。相較於他待在非洲難民營時用過的肥皂片,旅館的肥皂厚實多了,就算用過也近乎全新。 「清潔人員就丟掉啦。」旅館人員聳了聳肩回答。 「丟在哪?」 「一般垃圾。」

凱永歌告訴我:「我雖然不是數學天才,不過也馬上想到,就算全美只有一半的旅館這麼做,肥皂的數目也多到驚人,百萬塊肥皂就這麼成了垃圾,這件事對我而言真是難以消化。」 凱永歌打了電話給之前在非洲從事肥皂製造的父親,告訴他這件事:「太不可思議了,美國人的肥皂只用一次就丟了!」 父親回答:「那裡的人有本錢浪費肥皂。」 他卻認為任誰都不該浪費肥皂,因為世界上還有200多萬人因腹瀉而死,其中大多是幼童。但這個問題只要用肥皂洗淨雙手便可預防。肥皂在非洲仍是許多人無法擁有的奢侈品,在美國卻這樣被丟棄,他決定要善用這塊新土地上的垃圾來幫助祖國。

回到居住的亞特蘭大後,他到處詢問當地旅館是否可以給他用過的肥皂。 電話上的他邊笑邊回憶:「一開始人們都以為我瘋了,說『你要這個幹嘛?很髒耶。』但是我們可以清洗啊,讓肥皂變乾淨!」

凱永歌找到了回收設備,刮除肥皂上髒的部分,加以溶解、消毒,展開了「全球肥皂計畫」。目前已回收了100萬噸的肥皂,重新製成別具意義、能拯救生命的肥皂,同時也在全球四大洲共32個國家創辦了衛生教育課程。凱永歌於2011年實至名歸的被CNN選為年度英雄。

資料來源:今周刊1083期,2017/9/21。
網路連結: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97834-167560-他用廢棄肥皂 打造救命防線

資料來源:看出關鍵:FBI、CIA、全美百大企業都在學的感知與溝通技術,2017/5/1。
網路連結:http://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749854&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