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vivianliu

我有一個想望

2016年08月04日
葉丙成�無限頑想實驗室

一個老爸的想望
葉丙成:一個老爸的想望

我有一個想望。

我希望我的孩子在20歲時,還能保有對這世界的好奇心。希望他別像他老爸在13歲後,便讓沈重課業把好奇心磨到無影無蹤。希望他在遇到新事物時,內心最先浮現的總是一股想弄懂它的興奮之情,並且有自信、有能力靠自己找到學習資源學會它。希望他能打從心底享受探究新知的過程,把學習當作是快樂的事而非沈重負擔。

我有一個想望。

我希望我的孩子在20歲時,能有顆敏感的心,讓他能夠感受到別人的問題需求。希望他會樂於發揮自己的天賦才華,去想出方法幫助別人解決問題。希望他能具備同理心與換位思考,不會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卻對他人痛苦完全無感。希望他會從幫助別人的過程中,確切感受到成就他人的快樂,並從中找到生而為人的真正意義。希望他能與同具助人理念的人們成為朋友,一起努力讓社會更好。

我有一個想望。

我希望我的孩子在20歲時,做任何事情都能從容不迫,把一件事情從頭到尾做到好。希望他能累積許多的做事經驗,幫自己建立全方位的縝密思考,並能在擘畫過程中預想到所有潛在問題點及對應的策略。希望他在做事時,能有自信靠自己把事情做好,而不會總想依賴他人。希望他與別人合作時,會發自內心無私的幫助夥伴,共同成就團隊的成功。

我有一個想望。

我希望我的孩子在20歲時,能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希望他對任何事物,都能在客觀的觀察後,形成自己的觀點與論述。希望他會珍視自己的觀點而不會總是受別人影響、仰賴他人告訴他結論。希望他在行程自己的觀點同時,不會被自負蒙蔽,並能客觀的看待別人相異的觀點。希望他能把自己論述清楚傳達給別人,無論面對什麼背景的人都能清楚的讓大家理解、甚而認同他的觀點。

我有一個想望。

我希望我的孩子在20歲時,能在學業或工作上找到自己的天賦與興趣所在,並願投注所有熱情將其玩的精彩。希望他在天賦與興趣的探索能充滿無限玩心,在一成不變的事務裡,時時尋求突破創新的契機並樂在其中。希望他在失敗挫折時,仍能保有最初的玩心。希望他的人生不會為了得到別人肯定而努力,而是為了自己熱情拚命。希望他的師長,會關心以上種種能力更甚於能否考上名校。

作為父親,我完全不在乎孩子能否讀什麼名校,只求以上想望都能成真:在20歲時仍對世界充滿好奇心而不斷自學、對人具備同理心而利他、做事都能從頭到尾做到好、遇事都能形成論述並清楚表達、面對工作充滿玩心。那,我就可以放心了!

至於你會念什麼大學?老爸根本不在乎。因為老爸真心相信,當這一切想望成真時,你的人生必然富饒、必然精彩!



最近媽媽跟大姊姊的關係因為姐姐開始上暑輔,而有些緊張與摩擦
對於一直抗拒暑輔、考試的姊姊
媽媽有時會軟言相勸、有時會怒目相視、有時會破口大罵............

對於一個這樣特別的孩子(應該是兩個吧! 媽媽感到欣喜,卻也無力招架)

葉教授說的一切! 媽媽都知道! 也都希望給孩子這樣的想望
但....面對國中、面對台灣的教育體制
媽媽漸漸不保證 ,自己能否這麼"不在乎"

最近的衝突,讓媽媽跟姐姐對彼此互相傷害
看到這篇文章,媽媽深深覺得 自己在漸漸打碎這些想望.............


這篇文真很棒!!

但很難、很難擺脫現實
那需要父母心態上非常強大!!!

軟弱的媽媽還沒堅強到可以不在乎、可以這樣看開
還是希望孩子課業表現上可以有一定水準,之後可以盡情的玩

貪心的媽媽希望我的Christine & Celine會讀書、會玩!!
媽媽知道你們是可以的孩子~~
可以不要花這麼多時間在不滿、憤怒嗎?

對於這兩個還能保有對這世界的好奇心的孩子,媽媽需要再努力!
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