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vivianliu

[gs29文學課]Invictus打不倒的勇者-賞析

2018年10月20日
「感謝眾神賜予我無畏無懼的靈魂,我是我命運的主宰,也是我心靈的統帥。」這句話是由南非總統曼德拉說出的,他只靠著一支即將解散的球隊鼓舞了人民。
這部電影用了一個最直接的方式來說明當初黑人有多怨恨白人,南非那裏的美式足球隊是跳羚隊,包含在坐牢時的曼德拉在內,所有的白人都支持跳羚隊,但是所有的黑人都支持跳羚隊的對手。
曼德拉必須讓黑人不再反抗,白人不再害怕。不過,中間有提到一首詩「夜幕低垂將我籠罩,兩極猶如漆黑地窖,我感謝未知的上帝,賦予我不敗的心靈。即使環境險惡危急我不會退縮或哭嚎,立於時機的脅迫下,血流滿面我不屈服超越這般悲憤交集,恐怖陰霾逐步逼近,歲月威脅揮之不去,我終究會無所畏懼。縱然通道無比險狹,儘管嚴懲綿延不盡,我是我命運的主宰,我是我靈魂的統帥。」這首詩是威廉 亨利寫的,這也是電影片名「invictus」的由來。
曼德拉在1993年時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不過一開始是非常困難的。一開始曼德拉的手法,並不是大家可以接受的,祕書點出了了改革的難度,不過他相信透過使人民團結,所以他重整了即將解散的跳羚隊,在看似不可能的世界盃冠軍賽中努力奮戰,他接見了跳羚隊隊長法蘭索瓦皮納爾,法蘭索瓦皮納爾了解到尼爾森曼德拉的想法之後,南非橄欖球隊隊長還被誤認為是總統的狗,在跳羚隊隊長努力幫忙之下,世界盃一場接著一場的勝利,國民的向心力也隨著比賽的高起,越來越多人幫跳羚隊加油,最後一場的逆轉勝真的是令人驚嘆不已,在拿到冠軍杯的瞬間,人民共同慶祝,為電影做了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