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vivianliu

天地明察觀後感

2018年09月20日
天地明察觀後感

澀川春海是電影的男主角,電影中,他為了研究曆法,不惜花了一輩子來追求他的夢想。不過我也覺得興趣是一步步發掘找到的,他一開始是一位負責下“上覽棋”的棋士,但在與他的好友下一盤真正的棋後,被拜託去觀測北極星,在他出門前,跟一位他喜歡的女孩說,請她等她一年,他會回來!但是當時的研究因為天象的拖延,而延期。當他回來時,發現那位他喜歡的女孩早已嫁人,過了一段時候,又再度被拜託去研究曆法。因為當時日本的曆法,都是用中國的“曆法”,所以會導致有誤差,對於日蝕跟月蝕的估算常常會不准,導致民心大亂。

在研究曆法時,他得到了許多幫助,但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難,像是當時他在街頭進行三曆對決,結果發現名為“授時曆”的曆法最為精準,但是卻很不巧的因為時差的原因,產生了誤差,使得他在全鎮面前宣告自己的失敗!但我很佩服他的地方是,他願意承認錯誤,也願意改進自己的錯誤,重新進行研究,才發現原來是時差的問題。但是因為第一次的失敗,使得他名譽受損,後面的研究越來越困難,但也讓我看到他努力不懈的精神。

如果他在第一次三曆對決前,有先驗證過,而不至於出糗的話,也未必比較好,因為如果他那次就成功的話,可能也沒辦法發現潛在的錯誤,就不會再發展出現在更符合日本需求的大和曆了。還有更可能的是他也許就不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開始滿足於現狀,也無法達成像現在一般的偉大成就。

一件事情的成功,一定會經歷很多的困難,但是從天地明察這電影,我也學到了要先“明察”自己的心,找到自己的興趣,只有有興趣,即便有困難也會比較容易去面對失敗跟接受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