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vivianliu

昆蟲生態研究-陳建志教授

2018年11月17日
[高階班]ecih20181117昆蟲生態研究-陳建志教授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邱鴻麟 on 17-11-2018

今年陳教授仍在忙碌的行程中,撥空到西小生態營隊分享昆蟲研究的點點滴滴。

每次再聽完陳教授所提示的研究方法,真的總是重新反省科學研究上思考的嚴謹與盲點!站在之前研究的肩膀,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你可以看到生態科學的全新疆界。

陳建志老師從自身的研究經驗與中小學科展的作品出發,明示各位去發現生活處處都是生態研究的線索。

那怎麼去找出好的題目?這是你面臨的第一個重要的課題:

一、也許從別人的研究中發現下一步研究的延伸~

二、也許從郊山的環境中發現奇特生物現象~

三、也許從自家的你泥土中找到你有興趣的卵~

四、也許從一趟旅行發現兩種生物的差異~

五、也許從野外的採集發現昆蟲多樣性的特殊奧秘~


確立了自己的研究題目,你就過了重要的第一關,接下來就是生態知識概念與生態研究的方法,剩餘的是就是研究的安全規章、法律知識與研究倫理的學習。

聽完陳老師的介紹,你想到了甚麼值得你去探索的主題呢?你又學到什麼更嚴謹的方法幫助自己了解這個昆蟲世界?你得到那些寶貴的研究經驗讓你在野外調查能夠更安全?請記述在你的文章吧!

用研究精進力改變世界吧!也為參與營隊的天賦成就二部曲一起來準備吧!這世界總是留給擁有天賦舞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