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vivianliu

gs25校友黃元湛的文章

2016年03月25日
[作品分享]gs25校友黃元湛的文章

黃元湛 (Yuanchan Huang), 七年級

究竟什麼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經歷?看著書桌上的照片,我思索著這件事,看著看著,我的目光與心思,不自覺的由相框,漸漸地進入了照片……,還記得小學二年級,我收到了一封信,信中說明我錄取進入資優班,原本還不想轉學的我,在父母耐心的溝通之後,三年級進到了新環境就讀,卻再也沒想過要轉回原校了。

資優班,是一個寫作訓練的場所。每週結束後,我們都必須回顧本週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並以生動的文字記錄下來。剛開始,寫一篇心得需要投入許多時間,而且內容並不是很豐富,字句也不完整,但很快地,「每週一篇」這樣的訓練,我寫的文章,從缺角變完整,由茅塞變流暢,直到今日,「下筆如飛」竟成了我的外號。

資優班,是一個探討文明的場所。除了讓我們神遊歷史,感受不同文明演進的過程,當然也透過動手實作體驗過程,像是藉由磁力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的天然現象,製造出的磁力遊樂園。紙飛機的測試也讓我印象深刻,不同摺法的紙飛機,其飛行路線與特色也不盡相同,看著紙飛機順著氣流滑翔,就彷彿自己也在天空翱翔,悠遊自在。

資優班,是一個大開眼界的場所。透過不定期舉辦校外教學,包括:未來科技狂想曲、故宮百品特展、東眼山生態踏查等,無數個校外教學,豐富了我的感官,也激發我對任何事物的好奇心。甚至會在不同特色的農場舉辦親子聯誼活動,與家人一同接觸純樸的田園生活,瞭解農村時代的點點滴滴,存在一個沒有3C產品的時空當中。

資優班,是一個團隊合作的場所。五年級時,老師將我們所有人分組,在園遊會當日各擺一個攤位,給我們一些預算,看哪一組的獲利比較多。接著規劃的一日遊及二日遊活動,我們這組分別去了北投及礁溪、頭城,這其中的食衣住行育樂,都要由同組的組員分工合作討論而產生。甚至是資優班的畢業旅行,也是由我們資優班分成四組規劃出來的「台南嘉義四日遊」,這不只讓我們學習互助合作,也體會到每個人在團體中,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

資優班,是一個策略思考的場所。每週都有一兩堂「桌遊」分組課程,老師藉由不同的桌遊,觀察我們的攻防思維,指導我們以不同的角度,擬定策略應對挑戰,訓練我們邏輯思考能力。這使我領悟到,要勇於嘗試新事物,才能讓自己的人生充滿挑戰性,變得更加豐富。

打個哈欠,我張開眼睛,將目光轉回相框,回到現實當中,頓時感到一陣激動,原來,我,生命中最美好的經歷,不是校外教學,也不是玩桌遊,更不是寫心得,而是在資優班中,我學習到、體會到的那些事。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渴望能回到資優班讓老師們指導。究竟什麼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經歷?「資優班的日子」肯定在我人生當中,佔有很重要的位子。

gs25校友黃元湛的文章_img_1
gs25校友黃元湛的文章_img_2
gs25校友黃元湛的文章_img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