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哆哆的媽咪~小v

爹地媽咪到學校去!!!

2016年05月23日
這兩件事情,很嚴重,所以想要記錄下來!!!

上星期五,安親班老師告訴我們,哆在學校被誤會偷了同學的筆。

老師把筆交給安親班老師,請安親班老師幫忙查證~~~

據說,這同學才從菲律賓回來不到一年的時間,所以手邊的文具都還是從菲律賓帶回來的,有些台灣沒有,然而,就這麼巧,他不見了一支筆,哆的手上剛好有一支一模一樣的!

於是,有的同學開始指稱哆是小偷....

小哆被指責的當下,腦筋一片空白,只覺得:我又沒有,為什麼要說我偷筆...

然後就很委屈的哭了...

老師一再詢問下,哆才說出,筆是他跟英文班的同學用點數交換的。

於是老師就請安親班老師查證...

寫到這裡,應該會覺得,老師處理的方式沒有問題吧?!


錯!!!!大錯特錯!!!!!!

1.為什麼老師沒有通知家長,而直接請安親班老師查證?這種事情,由安親班老師來告知家長,不對吧?!學校老師很愛寫聯絡簿,為什麼這件事不寫?老師每次寫聯絡簿我們都一定會有所回應,而且配合老師教育小孩呀。

2.指控小哆偷筆的同學,有拿出證據來說,就是小哆偷的嗎?上法院告人家,也要提出證據才能控告吧?

3.當同學們集體指責尚未定罪的同學時,老師是否有出面制止?沒有!!!!其他小孩沒有正確的判斷能力,老師也沒有嗎?
顯然是當下就先當現行犯在審,然後要求被告提出證據?

小哆在回憶當下的情境時,還是忍不住哭了.......

媽咪我當然很心疼呀!!

指著一個小孩說他是小偷,這是多嚴重的指控?沒有任何證據就可以指控?
那支筆是有多獨一無二?光是一支筆就可以當證據嗎?

很抱歉,我不接受這樣的指控!!!

在安親班老師協助詢問後,證明筆真的是小哆在英文班跟同學交換的,我兒子獲得清白了,然後呢?!!!

那些指控他的同學,是不是該來跟我兒子道歉?!!!!

今天去找老師,請老師幫忙,在全班面前澄清小哆是無辜的,也希望同學可以跟小哆道歉,老師說一定一定會澄清,不會讓孩子揹上"小偷"的罵名...

此事的後續,還等老師告訴我們她處理的方式!!!!


第二件事,更是煩人了~~

班上有個同學,暫且稱之為A

A同學可能是哆在升上三年級後第一個交到的朋友。

開學沒多久,小哆就開始吵著要用自動鉛筆~

為了用自動鉛筆,小哆已經被我們修理很多次~~

後來,爹地決定讓他用,希望他不要再犯錯~

然後,在這過程中,數次發現小哆的筆盒裡面,出現沒有見過的筆。

再三詢問過後,小哆才說,是A借他的,或是A跟他交換的!

媽咪每次發現,都會要求哆,明天就去換回來,也會告訴哆,不要去用別人家的文具,如果壞掉了,要賠給人家,如果本來就快壞掉,然後剛好壞在你手上,你還是要賠人家,何必?!

小哆隔天就會去跟A換回來,但隔沒幾天,就又會交換~~

媽咪火大罵人,小哆很無辜的說:A就一直說要交換呀...

媽咪可以理解,小孩間的同儕壓力,又或是好朋友間真心想分享交換~~

所以,就算哆的筆被同學弄壞了,我們也從來不計較......

但結果並不是哆家想得如此美好....

果然,壞掉了,就說是哆弄壞的.......

星期五的聯絡簿,老師寫了滿滿的紅字,就是在說A同學哭訴說哆『上學期』弄壞他一支筆,都沒幫他修,也不賠給他,請家長協助處理。

『上學期』『上學期』『上學期』

看到這三個字,我火都上來了~~

都上學期的事了,證據在哪裡?老師有要求A同學拿出證據嗎?沒有!!!
只要求我們要協助處理,妳為什麼只相信A同學的,不相信我兒子說他沒有弄壞他的筆?!
其他同學指稱我兒子偷筆,你就要我兒子提出證據來證明自己的清白~~

為什麼都是受害者要提出證據?!!

(好,老娘認了,我賠你,請你以後不要再糾纏我兒子了!!!!!)

今天到學校,要處理的第二件事,就是這件事~

原本我是打算跟老師說,看要不要請對方家長出面,我們坐下來談,既然A同學咬定是我兒子弄壞的,就算不是我兒子弄壞的,當我送你禮物也沒關係,只要不要再賴到我兒子頭上來就好,此事就到此為止,不要再來了!!!
如果對方家長沒空出面,那也沒關係,請老師當中間人傳話就好也行,我們賠錢,請家長來接小孩時收錢就好,我也不要把錢交給小孩自己帶回家,一定要家長親自收到!!

以上是我在內心沙盤演練的劇碼.....

結果......

我今天一到學校,老師跟我說:我們到外面談~~

然後,直接把A同學叫出來...

然後,讓A同學直接面對我!!!!!

妳這個老師有毛病嗎?讓孩子直接面對同學家長,是想嚇死這個孩子嗎?我相當不認同老師讓孩子直接面對家長呀!!!
如果今天是個兇巴巴的家長,不就是換這個A同學心理受創嗎?

我整個好傻眼.......

A同學神情顯得很緊張,手不斷抓著自己的衣角~~

為了怕A同學以為我會教訓他或是質詢他或是對他不友善~

我趕緊轉換態度,微笑的問他:請問哆弄壞你幾支筆?

A同學:1支。

哆媽:是什麼時候的事情?

A同學:上學期,他說要幫我修好,結果下課就跑掉。

哆媽:你有跟老師說嗎?

A同學:有!

哆媽看了一眼老師,再說:如果你有跟老師說,老師一定會告訴我們呀,可是老師沒有告訴我們吔。

A同學支支吾吾

哆媽:好,壞掉的筆呢?在哪裡?

A同學:我丟掉了。(你連證據都沒有,怎麼指控我兒子啊啊啊啊啊)

哆媽:沒關係,我賠給你。

A同學立刻搖手:不用啦。

老師終於出聲了:你確定嗎?

哆媽:沒關係,是哆弄壞的,我們就賠給你,你知道多少錢嗎?

A同學:不知道,是阿姨買給我的。

哆媽:你回去問阿姨多少錢,我們再賠錢給你好嗎?

A同學點點頭。

哆媽:好了,你趕快進教室吧。

然後才跟老師到教室旁邊的走廊,讓教室裡看不到的地方繼續深談。


(我一定要強調,以上過程,老師從頭到尾不說一句話,默默的在我旁邊看著,請問妳是在隔岸觀火嗎?!!!!!)


我們,真的很不想為任何一個孩子貼標籤,也選擇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是善良的!!

孩子們之間的爭吵,都是一種學習過程,只要不傷害到身體,基本上我們都不想干涉,希望孩子自己學習去處理與解決~~

但顯然的,這個方式,在面對某些孩子是行不通的~~

因為這個A同學,哆的聯絡簿常常被寫紅字~

因為這個A同學,哆常常被我們處罰....

我們很努力的教育自己的孩子~~

但別人呢?!

老師的言語之間總是透露著,A同學問題很大,家庭狀況有問題~

不只是哆,也是有其他同學容易跟他有糾紛....

老師明明知道,這個孩子的問題~~

老師的處理方式卻是隨他起舞,他投訴誰,誰就倒楣.....老師是否有去了解前因後果?老師是否真的有看到問題在哪裡?是否有去導正孩子們的行為,引導孩子如何排解糾紛?

但看著滿滿紅字的聯絡簿....我是打上一個大問號!!!

老師,是孩子們在求學過程中,最貼近孩子們的大人,只有老師的"機會教育"是最有效的....

小學老師的話是聖旨,這句話應該很多家長都很認同,所以小學老師在孩子們的這個階段有多重要!!!

老師每次跟我們反應問題,我們都會處理,哆哆有做錯事,他會承認,如果沒有,是要他怎麼認....老師的聲音我們重視,孩子的聲音,我們也會要重視,並且教導孩子,如果去面對老師、同學與他之間的糾紛。

我們很努力的想去配合老師教育孩子.....

但是...........久了會發現,一切跟我們想的完全不一樣!!!!!!!!!!!


當我看著A同學,他面對我時會緊張,那就代表著這個孩子還有救,他不是滿臉不在乎沒在怕的那種小屁孩....

即便是他家裡有問題,身為老師,可不可以多給他一點關心與關愛,如果他在家裡得不到溫暖,老師是不是可以給他多一點溫暖,多開導他,可不可以試圖導正他的行為,把他引導到對的方向?而不是只是推給家長,推給小孩...

今天A同學直接面對我,我怕他覺得有壓力,我看得出他在緊張,所以我用相當溫柔的口氣跟他說話...(我對哆都沒這麼溫柔>"<)

我怕這個同學會有陰影呀......(雖然他老是找我兒子麻煩>"<)


今天直接去找老師面對面談~

讓老師知道我們對於這兩件事重視的程度,我們的處理態度與看法~

並且讓老師知道,小哆的個性是需要引導,他才會願意把事情說出來。

"被誤會偷筆的事情",我們希望老師能有很完整的後續處理方式。

"A同學的問題",請老師多注意,(最好是老師能多關心這個孩子,不要讓這個孩子走偏了)


希望像這種烏龍事件,不要再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