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張無忌

主動積極祕書也能成專家

2011年08月02日
撰文 /
吳靜吉
出處 /
今周刊761期


2011/7/20

我期待社會新鮮人,勉勵自己、積極主動,而且相信再追求夢想時必須實踐『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原則。
最近幾位企業界朋友表達「大學畢業生缺乏主動性」的遺憾,這樣的觀察和台北美國商會二○一一商業景氣調查的結果相當吻合,他們發現超過六○%的組織會員領導人,認為台灣的員工缺乏創造力和主動性,這讓我想起今年相繼逝世的兩位女士,她們從祕書和助理工作起步,最後都成為學者專家的創意人才,一位是一九七七年因發展放射免疫檢定法而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雅婁(Rosalyn Yalow)。另一位則是因對創造力的貢獻和領導成就而被著名的創造力教育基金會選入創造力名人堂,朋友都叫她Bee的Bernice Bleedorn。

一九七七年我在紐約看到雅婁接受一家電視台專訪時,非常驚訝地發現她一邊接受訪問、一邊削馬鈴薯、一邊看實驗儀器。果然她一生在工作和家庭方面都能夠平衡發展,這是她在少女時期追尋的夢想。

高中時雅婁說她將來要結婚生子也要成為科學家,同學們都笑她在做白日夢。進入紐約市立杭特學院的物理系就讀後,她的老師和家人都希望她學習打字、速記等祕書技巧。一位老師跟她說,有了這些技巧,即使不能成為科學家,至少可以在物理系當祕書,她也因為會打字和速記而先後成為兩位生化學家的祕書。

後來雖然困難重重但她還是如願完成博士學位,也和一位終生支持她的同學結婚。畢業後,她回到紐約市的一家榮民醫院工作,和一位醫生Solomon Berson展開了二十年的跨領域長期合作研究。一九七二年Berson意外逝世後,她更一手挑起研究發展的重擔。

今年三月,四十年前在創造力大師托弄思(Paul Torrance)門下擔任助理的老友互相通告,我才驚訝地發現Bee享年九十九歲,在各種報導中她被稱為教育創業家。

高中畢業後,她在明尼蘇達鄉下所謂一間教室的小學教書,兩個女兒長大成人後,她決定到明尼蘇達大學完成學士學位,先後擔任托弄思的祕書和助理,在完成教育心理學碩士和推廣創造力有成之後,她說服St. Thomas大學成立創造力和未來研究中心,為教育界和企業界設計有關創造力和未來問題解決課程及工作坊。她活到老學到老,七十五歲時才取得博士學位。

雅婁和Bee在擔任祕書時都會超越祕書任務的要求,主動閱讀文件和文章內容,以Bee為例,她會根據她的教學和她先生辦學經驗的領悟,提供意見和實例,以豐富托弄思的論述,並且主動蒐集整理相關的資料,也被認為是托弄思創造力教育的最佳詮釋者之一...【本文未完,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7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