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張無忌

Here & Now

2020年12月14日

Here & Now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chive/Article/Index?StrId=7002671

 

「Terry,你為什麼決定留鬍子?」我在街上碰到許久沒見的老朋友Terry,發現他留了很有個性的山羊鬍。他是一家汽車零組件公司的國際業務總監,在疫情之前,他幾乎每個月飛一趟美國或歐洲拜訪客戶。

Terry留鬍子的原因很有趣,他解釋因為疫情的關係,自今年農曆年後就無法飛海外出差,所以只能仰賴網路視訊與美國和歐洲客戶會面,而這些客戶也都因為疫情在家工作,每個人都懶得刮鬍子。看著許多已經成為好朋友的客戶,一個個都長出了大鬍子,Terry決定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因此也來留鬍子。

他聊到無法親身與客戶見面確實使工作變得更加困難,但也帶來好處。雖然只能透過視訊溝通,但現在反而得以進入客戶的家,更了解他們的生活,甚至可以認識他們的家人,與客戶關係更密切。在過去,即使Terry大老遠一路飛到赫爾辛基,可能只進得了客戶公司的會議室。

我發現利用網路視訊進行遠距溝通時,反而更容易將人帶入Here與Now。透過網路攝影機,飄移的眼神將變得非常明顯,再加上畫面上會同時看到自己的影像,無形中也造成必須專注的壓力。在人與人的溝通中,肢體語言與表情有時甚至比說出來的言語更重要。凝視的眼神(the Gaze)是你讓人感受到你存在最有力的工具,就如同蒙娜麗莎使人印象深刻的原因,就是她的凝視,而不是她的微笑。在Zoom、Google Meet、FaceTime等平台上通話時,與會者的注意力反而成為屏幕上的焦點。

反觀線下面對面的會議,我也觀察到越來越多的人(包括我自己),開會時的眼神不時盯著自己手上或是面前的手機、平板或筆電屏幕,反而缺乏眼神的交流和關注,我們永遠無法知道他們是否在做筆記、上網、玩Game,還是回覆Line訊息,似乎螢幕上的事情,比同一個空間中面對面的討論重要得多。

諷刺的是,我們可以在同一空間中面對面開會,但我們的注意力卻不在此時此地,反倒當我們透過網路視訊與地球的另一端線上交談時,才會全神貫注於此刻正在發生的進行式,讓多方即使不是同在「Here」,卻能迫使與會者都同在「Now」。

或許現今該思考的是:我們是否需要透過屏幕上的視訊,才會有更真實的存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