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張無忌

工作者要知道喊救命

2020年12月17日

我覺得未必要喊救命,只要保持跟長官定期報告進度,並且請求支援就可以了。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chive/Article?StrId=7002542

《商業周刊》第1718期

工作者要知道喊救命

撰文者:何飛鵬 |出刊日期:2020-10-15

一個部門主管向我訴苦,說他們做了一本合印(指和國外出版商一起印刷,然後進口販賣)的書,因為從來沒有做過,不知道如何進口?如何報關?他的團隊摸索了一、兩個禮拜,終於才弄懂,浪費了許多時間。他為同仁因為不懂、沒人可以問、沒人可以教,沒有效率感覺十分痛心,他建議我,公司內應該要有人可以教導,不應該由他們自己摸索。

我說集團內很多兄弟姊妹都有在做合印書,你為什麼不去請教他們呢?

他回答:我知道有人會做合印書,但我們和他們又不熟識,不太好意思去麻煩別人!

我又問:你遭遇困難,我是你的直屬主管,你為什麼不來向我求救呢?
他又回答:我覺得這是我們自己的事,當然應該由自己解決,我不好意思麻煩何先生您啊!

聽了他的回答,我不禁長嘆一聲,這麼老實的員工,遇到困難竟不知道向同事求援,也不知道向老闆求救,只靠自己硬著頭皮想盡辦法解決。最後雖然解決了,可是已經浪費多少寶貴時間,實在是太缺乏效率了。

記得我剛開始工作時,也十分害羞,對老闆交代的事也都想盡辦法使命必達,就算有困難也不敢說,總是設法自己解決。許多時候,因為自己的「硬頸」、愛面子,讓我走了許多冤枉路,直到有一天發生了一件事,才讓我學會遇到困難時不能悶在肚子裡,要知道會喊救命。

當時,我的老闆叫我去辦一個活動,這個活動要找十家贊助廠商,每家要出二十萬元贊助活動經費,而我的工作就是要去招募這十家廠商。

老闆給了我一個月去找廠商,我就每天跑斷腿、努力找。第一個十天我找到三家,可是第二個十天,我只找到兩家,到最後一個禮拜,我還是缺五家,就在我十分心慌、不知所措時,我的老闆找我了,他問我狀況如何,可以如期完成嗎?我據實以告,尚缺五家,只剩一星期,我沒把握可以完成!

老闆問我,既然遇到困難,為何不向他求救呢?我說:這是我的工作,完成不了是很沒面子的事,我不好意思向老闆求救。

我的老闆說了我一頓,這個工作,他早已預期我無法完成,他也早有準備,在我向他求救時出手幫忙,只是我始終不開口,他只好出口追問。

老闆告訴我,工作隨時都會遇到各種困難,如果所有工作我們都能完成,就代表我們還沒遭遇真正困難的工作。而遇到完成不了的工作,是稀鬆平常的事,要知道去向別人請教,在必要時更要會向主管喊救命,請主管協助,這是理所當然的事。

身為主管,替部屬排難解紛,協助部屬完成任務,是分內的事。但前提是,部屬遭遇困難時,要主動喊救命、主動尋求協助,主管才會知道該出手了。

工作者不要怕向主管喊救命,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