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maggie

莫忘初衷... 珍惜眼前...👼🏻

莫忘初衷... 珍惜眼前...👼🏻

陶晶瑩

2017年06月09日
從出道被嘲笑外型,到現在各種網路惡評,
主持天后陶晶瑩卻選擇走自己的路。
她說,世界很大,價值觀和生活方式有千百種,
所以不要局限自己。

曾因外型被嘲笑而自卑過,也常因言論而引發異議,主持天后陶晶瑩卻始終微笑以對,展現高EQ,她是怎麼做到的?

五月七日,陶晶瑩出席《大學生了沒》二千集記者會,先在後台和我們聊起《被討厭的勇氣》,她不僅帶了書,還做了筆記。「我怕我把阿德勒講錯就不好,因為我覺得這對現世來說,是滿重要的心理學。」

即使出道二十五年,陶晶瑩面對的批評仍然不減,但她持續透過閱讀、旅行,厚植了自己面對外界風雨的勇氣,以下為採訪口述內容:

從小到大、讀書時,我都沒自卑過,反而是進演藝圈後,被大家一直開外表的玩笑,位子排在最邊邊的時候,就會真的覺得「我長得醜是罪過嗎?」「在演藝圈是否真的待不下去?」那時候才會開始自卑。

事實上,我一路成長,都還滿有自信的,功課好、桃花旺。然而,進演藝圈之後,當時很多男主持人就會笑說:「長得像青蛙」、「跟她坐飛機很安全,因為絕對不會死,死神都怕她。」就連現在,已經出道二十五年了,在中國,還是有人在網路上批評「醜死了」。

找回勇氣》
年輕自信樣貌,連柯P也被嚇到

當下,女孩子一定都會難過,尤其在網路言論很自由的狀況下,沒有辦法去說服每一個人。但,給我勇氣的是我身邊的人。

事實上,每次遇到我的陌生人都會嚇一大跳,「妳怎麼本人……」我說,「很漂亮齁!」連柯P那天在後台看到我都嚇到,前一分鐘沒講話,一直推眼鏡看我,他說:「妳不是應該比我想的還要再老二十歲嗎?!」

這些就是真正接近你的人,會覺得你現在有自信,你散發的一些光彩,讓人家會忽略你的眼睛是不是雙眼皮、錘子臉。透過實際的相處,你真的感受到人家對你的喜歡或尊敬,那才是你應該要看重的事情。

對於沒自信的人,應該找到自己的長處。你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人能夠被複製,就算雙胞胎也會有些微的差別。人的一生很短,不要浪費時間、生命;你連去找尋自己的價值都來不及了,為什麼要不斷地貶低自己?

自卑情結》
別把自卑感當成保護自己的藉口

其實折磨我們的自卑感,不是客觀的事實,而是主觀的解釋。比方說,身高一五五公分的人碰到侏儒或小孩,他相對是高的,就看你怎麼解釋。

更嚴重的是自卑情結,也就是,把自卑感當成某種藉口使用的狀態,比如,害怕跨出一步、不想付出實際的努力,所以告訴自己說,因為我長得不好看,所以我無法成功。

心理學大師佛洛依德告訴你,過去的經驗是創傷,導致你現在不敢怎樣,或者導致你現在會怎樣。阿德勒卻是非常正面的,他說的是目的論,也就是「應該追究的,不是過去的原因,而是現在的目的。」

比如有人說,他曾經在人際關係受傷,所以不願走出去,那就是佛洛依德的理論;但阿德勒說,因為是你自己不想走出去,所以你製造出現在這樣的狀態,事實上就是告訴你說,人不要找藉口。我們不要因自身經驗所產生的衝擊而痛苦,而要從經驗中找出能夠達成目的的東西。

照這樣講,一個人因為父母離婚,對婚姻不信任,那全世界夫妻離婚的有多少對?難道每一對都跟你父母一樣嗎?其實,是你自己的心理逼使自己想走往那個比較安全的地方,你想保護自己,不願去面對人生的任務,阿德勒說,這就是人生的謊言。

當然,阿德勒心理學也很殘忍,逼你去面對真我。你不要再找藉口了,任何事情都不是藉口,比如我們看到一些身體殘缺的口足畫家,為什麼他能畫,而你有手有腳,你不能畫?其實,阿德勒告訴我們的是「勇氣的心理學」。他說,人之所以變得不幸,就是缺乏變得幸福的勇氣。

人生的苦,是從你進入團體就開始。比如說,學校裡有同學或老師不喜歡你,那都是一個磨練。

比方說,你身邊有十個人,有一個人很討厭你、拚命罵你,可是有兩個人很愛你,剩下七個人,他們不是這邊、也不是那邊,可是,為何你就是會去在意那一個人呢?

我覺得,沒有必要去浪費生命。無謂的纏鬥,躺在爛泥巴裡摔角,就算你贏了,然後呢?

其實你不要太在意別人的說法,否則你就是活在別人的價值觀裡面。阿德勒說,「如果你無法不在意他人的評價、無法不害怕別人討厭,也不想付出可能得不到認同的代價,就無法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得不到自由。」

對我來說,生活中真的有很多重要的事情,我沒有年輕人那麼多時間去看網路上的評論。我可能會看一兩句,正要生氣時,小孩就大喊說:「媽!我這畫怎麼辦?我的鉛筆在哪裡?我明天要考數學……。」

面對霸凌》
網路評論在你生命中只占五到十秒

面對網路評論,它的重要性就是,在你生命中可以占五到十秒,因為接下來還有好多事要做,我想看書寫書,辦演唱會,也想寫劇本,太多事情好玩了。

最近主持電影《沉默》(Silence)記者會,媒體把它弄到某個小點上,事實上,後來有人看了現場影片,明明氣氛就很和諧。對我來說,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製片和男主角,我看到他們散發出藝術家的光芒,對他們從事工作的熱愛。那一刻的領會對我來說很重要。

人生中真的有太多值得我們去重視的事情。有時我就會告訴朋友,他們講的人不是我,我知道我自己不是那樣子就好了。

主持是一件很妙的事,它其實就是人生。在演藝圈裡,主持人是最不能偽裝的。演員演的是別人,歌手可以唱自己、也可以唱別人的心情,可是主持人每天要面對觀眾,講那麼多話,尤其以前我同時有兩三條帶狀節目,內容不能重複、要有吸引力,那就要多看書、多看電影,然後多跟朋友聊天,去累積自己。

知識真的是力量,當你情緒不好,你去看一些哲學、心理學,或者過來人的一些經驗談,原來你進入一個迷霧森林,但事實上,還是有康莊大道等著你,只是你有沒有找到這些工具去發現而已。

人生本來就充滿辛苦,哲學是我們面對人生苦難最重要的一種學問,如果做好這功課,就不會怕。大家不要放棄閱讀,或聽有聲書、TED的演講,十八分鐘可以給你很多智慧。有太多方便的媒介,讓我們沒有偷懶的藉口。

除了閱讀,最棒的自我治療方法就是,去旅行看世界。當你覺得你在台灣,為這麼小的一件事情難過,但你出去看見了義大利的大教堂,看到峇里島的美景,看到北海道在雪地裡的奮鬥和生存,有這麼多、這麼大的事情,你就不會為了這麼小的事情而感到難過。

你會發現世界很大,不會因為你今天得了一個獎,你就是世界之王;或是少了五百人認同你,你就不值得活。當你去看世界,你更覺得自己渺小時,你會發現,價值觀有千千百百種、生活方式也有千千萬萬種,所以不要只局限於一種。

你有你的人生價值觀,然後,你可能不接受人家的價值觀,人家因此會討厭你。所以,你若要追尋你自己的價值觀,你就要有被討厭的勇氣。

陶晶瑩
出生:1969年
現職:電視節目主持人、歌手、作家、姊妹淘網站總編輯
經歷:政大新聞學系
家庭:已婚,育有一子一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