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亼仁Fun心玩具小宇宙 [亼ㄐIˊ]

連結每一雙手,共同建構親職支援基地,陪伴親職養兒育女。

連結每一雙手,共同建構親職支援基地,陪伴親職養兒育女。

日期

#Tag

用愛餵養孩子內心的柔軟與美好

2020年11月24日
公開
242

         每年平安夜,我都會精心預備聖誕禮物,趁著孩子們熟睡後,躡手躡腳地將禮物放在孩子們床邊,待他們隔天起床,就會立刻看到這份驚喜之禮。        這是我們家多年的儀式,孩子們也都知道,只要這一年有維持早睡早起的健康習慣,那麼禮物就會準時出現。是的!只要每天都有早睡早起,這份禮物就不會缺席,因為不想讓孩子們覺得「每天乖乖聽話」這個標準太抽象、太難達成,於是,我們家的標準是「早睡早起」,這也是身為媽媽的我,最重視的一件事。        兒子曾經質疑過,為什麼班上同學都說沒有聖誕老公公?為什麼老師說聖誕禮物是爸爸媽媽預備的?為什麼我們家沒有煙囪,卻也能收到禮物?為了讓兒子保有收禮物的盼望,同時也維持著思辨能力,我們請他自己去找線索,看看能不能找到這位送禮物的天使,自己去推敲、判斷禮物的來源,於是有好幾年,他硬是要徹夜守候、假裝熟睡,預備逮捕那位偷偷進他房間送禮的人,還好習慣早睡的他,總是敵不過睡意、早早入眠,不然可苦了真正送禮的我。        如今,兒子大了,早已知道這個把戲,但他依然願意配合演出,陪著妹妹一起推敲禮物從何而來,陪著我們一起延續愛與盼望!     #聖誕禮物 #聖誕節 #愛 #寶貝 

開口打招呼?!先同理孩子的處境

2020年10月28日
公開
2005

要叫表姐?阿姨?        每次和親友見面、聚餐前,我都會反覆提醒孩子「要記得打招呼」,也會帶著孩子複習一下親友的稱謂,只是,在見到真人時,還是會有卡住喊不出口的冏況。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要在一群親友間辨認出親屬,再套以正確的稱謂是有難度的,例如:看著表姐喊阿姨,這種好笑的場景,我就親臨好幾次。孩子打招呼,是逐漸社會化的過程,一開始只認識主要照顧者如爸媽,接著是手足或常見的鄰居,慢慢的,孩子會認識並記住家中常來往的親友,只要父母多次的介紹以及引導,孩子就會逐漸熟悉這些親友的稱謂,若久未見面,孩子忘了這些人的長相,我們可以用相片複習,除了可以幫助孩子回憶這些人的稱謂,對於天生就容易怕生跟害羞的幼兒,還可以增加熟悉感、減少陌生。   叫不出口,因為…        如果孩子還是開不了口打招呼,我們可以試著去了解原因,不要以強勢、逼迫的口吻要求孩子,或許孩子正面臨以下幾個狀況: 1.親戚長太像了,搞不清楚誰是誰 例如:媽媽的姐妹或是爸爸的兄弟。碰到這種狀況,父母最好適時給予提示,讓孩子不致於困惑。 2.曾被對方責備或是對方太嚴肅 若孩子的舊經驗中,曾有因遊玩時吵鬧或是調皮時被對方責備,趨吉避兇始然下,孩子當然就會畏懼而想離遠遠的了。 3.好累喔!好想回家睡覺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爸媽硬是勉強孩子開口打招呼,反而容易讓孩子更加排斥跟人打招呼,訪友見客,最好避開孩子的睡覺時間,規律的作息,才能讓孩子有好的精神與情緒喔!   從微笑點頭開始吧!        除了平時的教導和叮嚀,身為大人的我們,平時做好身教,以身示範應對進退的禮節,將日常生活中的噓寒問暖、問安養成習慣,讓孩子從小就在這樣有禮的環境下成長,養成體貼他人的心。當孩子將「禮貌」變成一種習慣,知道這不是可有可無的形式,對於孩子的人際關係也是大有助益的。 即使孩子現在仍舊害羞靦腆不敢開口招呼,沒關係!打招呼的方式可以循序漸進,我們就先從微笑點頭開始吧!    #打招呼 #禮貌 #活潑

養寵物?準備好了嗎?

2020年09月18日
公開
528

       孩子和小動物之間,似乎總會莫名的互相吸引,每個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幾乎都有被孩子央求「家裡養寵物」的經驗。相信許多父母都會擔心孩子只是三分鐘熱度,於是不敢輕易允諾飼養寵物。若是父母的回應,讓孩子失望或是產生被否定的錯覺時,可能還會造成親子間的誤會或衝突。建議在孩子還沒完全理解飼養寵物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前,我們可以先和孩子討論以下幾個問題,讓孩子在飼養前先自我檢視是否已經做好準備了。 Q1:為什麼想要養寵物?        有些孩子可能是被時下流行的動畫、卡通所影響,也有的只是單純想看小動物逗趣活動的萌樣,但是,小動物是有生命的個體,不是為了滿足孩子的好奇心而存在。若孩子是希望能有個玩伴,可以陪著玩、陪著做事,還可以聽自己說說話,增添生活中的樂趣,那麼,寵物就不該是「寵物」,而是像家人般的存在!   Q2:是否足夠了解想要飼養的寵物?        一般最常見的寵物以狗和貓為主,無論是哪一種動物,牠們都需要「生活空間」,家裡是否有足夠且合適的空間供牠活動?在飼養前,需要確認了解牠們的習性,平時生活上有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飲食上可以吃以及不能吃的都需要仔細了解,另外,每一種動物的平均壽命不同,需要注意的疾病也不同,最好避免飼養太少見的動物,以免在需要日常護理和緊急治療時找不到專業的醫生。   Q3:是否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及照顧寵物?        養寵物不是只供吃喝住就可以的,有些動物需要散步、定期修剪毛和指甲,有的需要接種預防針,再加上每日的餵食和大小便清潔或洗澡等等,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都是需要犧牲部份玩樂時間去仔細照料,無論是飼養差事的分配以及全家出遊時的安頓,也都需要事先設想周全。   建立「負責到底」的責任感        在飼養寵物前,一定要考慮清楚,建立孩子「負責到底」的責任感:不能棄養或耍賴、逃避飼養上的差事(固定餵食、清潔打掃、幫忙洗澡和陪伴)。倘若無法如願養隻寵物時,可以試著帶孩子到動物收容所當志工,或是幫忙照顧親友、鄰居的寵物,不僅幫助他人,同時也能體驗照顧動物的成就感。

握筆寫字前的抓握小遊戲

2020年08月30日
公開
482

       我們都知道,在孩子小手肌肉發育未完全,小手還沒有足夠力氣時,握筆學寫字都是揠苗助長的行為,然而,在此之前,我們還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幫助孩子奠定握筆寫字的基礎!   ✨一歲以前,手掌開合練抓握: 增加孩子使用小手(手掌)抓握東西的機會,藉此鍛鍊寶寶手掌的靈活性。在寶寶伸手可及的範圍內,放置一些手搖鈴、按壓玩具,或是在嬰兒床、手推車上,懸掛一些容易抓握、有聲響的玩具,吸引寶寶伸手抓握玩具,除了練習抓握外,也能增進寶寶手眼協調能力。   ✨一歲到兩歲,五指分工練抓握: 孩子的小手更靈活了,我們可以給孩子一些簡單安全的積木,引導並陪伴孩子堆疊積木,如果積木有不同的形狀(圓形、方形、三角形),就可引導孩子堆壘相同形狀的積木,如此一來,孩子在抓握積木的同時,也能認識不同的形狀喔!   ✨兩歲到三歲,三指捏捏練抓握: 這時期的孩子已經會使用湯匙吃飯,我們可以增加他三指分化的活動,例如:女孩都愛的串珠,利用三指捏、夾取串珠並穿繩;在扮家家酒時,提供孩子麵包夾或筷子夾取食物,這些活動都有助孩子鍛鍊三指小肌肉。         「抓握」是最基本的能力,零到三歲是孩子手指抓握能力發展快速的時期,把握這時期,在日常生活中增加一些練習抓握的活動,當孩子開始握筆學寫字時,他的手指肌力和手腕力量的控制都會達到一定水平,隨之而來的成就感,都會使孩子的學習路程走得更愉快、輕鬆!

字體美感初養成-筆順的重要性

2020年08月29日
公開
501

         陪孩子寫功課,一直是我每天的「耐心訓練課」。        孩子還沒入學前,我想像的畫面是,文雅地坐在他旁邊,優雅地拿杯咖啡,溫婉地指點一二就好,時至今日,孩子已然是個大小孩了,這個畫面還沒出現過。在陪寫時,我和孩子最大的衝突就是「筆劃順序」,孩子總是覺得寫(畫)出來就好,老師都不在意字的美醜了,為什麼我的要求這麼多?許多次,孩子一邊掉淚一邊寫字時,我也常自問「是不是太為難孩子了?」。我告訴孩子,字的美醜是次要的,每個字的筆順正確才是最最重要!只要將字的結構、筆順記清楚,將來認字、寫字就會比較容易。堅持的訓練下,孩子每次教新的生字時,也就不用我從第一筆劃開始監督了!        中文字有著一定的結構形式,每個字由不同的部件組合而成,因此筆順的正確性,會和孩子日後國語生字學習的效率有密切的關連性。依據教育部《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手冊》基本法則,歸納出來的筆順基本法則共有17條,例:自左至右、先上後下、由外而內等等。寫字並非畫圖,筆順的用意在於幫助孩子記憶,如果同一個字的筆順,孩子寫三次,三次都不同的話,孩子要如何記得(認得)這個字呢?國小低年級正是建立中文字基本結構的非常時期,如果孩子沒有養成按照筆順書寫的習慣,等到中高年級時,生字筆劃複雜且多,就會讓孩子更不容易記住,因此增加學習上的挫折感。        曾經有個朋友跟我分享,他目前電腦打字輸入的方法需要背字根,因為他筆順不正確,所以打字時就常出錯。前陣子風行的猜字遊戲(猜出別人在你背上寫的字),也是和筆順有關,就連現在手機輸入文字,若是以手寫為主的人,一定也有過筆順錯誤,字就出不來的窘況。至此,我們還能說「筆劃順序」不重要嗎?        中文字有著一定的結構形式,當孩子掌握它的結構,並以正確的筆順書寫時,字體的美感也就水到渠成了!   #教育   #學寫字 #筆順

你想不到的塗鴉好處

2020年08月27日
公開
348

         還記得以前為了給孩子多一點自由塗鴉的空間,家中有面牆總會不定時替換貼上一張白報紙,供孩子隨意塗鴉、自由彩繪,每每看著孩子的畫作,我心裡想的是「那麼抽象,誰看得懂呀!」,哈哈!不過自家的寶貝當然要使勁誇,所以,媽媽還是絞盡腦汁找詞彙,努力滿足孩子期待被讚美的心!        孩子隨意的一筆,看起來像是亂畫沒有意義,其實,這都是孩子對他生活、對他週遭環境的臨摹,我們不需要給予評分或指正,只需要傾聽他們如何描述他們的畫作,適時為他們的用色、想像、構圖以及願意畫畫的心給予讚美。根據學者的界定,2~4歲的孩子正處於兒童繪畫發展階段的「塗鴉期」,孩子將他的視覺經驗和身體、手指肌肉動作整理統合後的一種產品就是塗鴉,這對孩子的幫助更是不勝枚舉,簡單提兩個大家較少注意到的好處: 1. 學習做決定以及解決問題        在塗鴉時,孩子要先決定用什麼畫畫工具、用什麼顏色、畫在哪裡,不同工具和不同顏色,即使畫同一樣東西,但完成的作品也不盡相同,孩子可以在過程中練習做選擇和做決定,之後再修正調整到自己想要的畫作。 2. 孩子書寫前的預備動作        塗鴉,其實就是書寫的前身,當孩子使用筆刷或是畫筆來塗鴉時,就已經是在訓練他的小肌肉以及三指抓握能力了。任何的學習過程都要循序漸進,如果孩子喜歡拿筆塗鴉,那就給予支持,孩子的手才會愈發靈巧,日後握筆寫字時也就相對輕鬆了。        孩子一開始的塗鴉,可能只是在享受筆塗在紙上的快感,也可能是享受自己完全掌控的成就感,但隨著孩子的成長,他們會發現紙上所呈現出來的線條、圖案是與自己的動作有關,是存在著因果關係,這都有助於孩子手眼協調、認知發展,這樣重要性的幫助,是不是該用心看待孩子他們遊走在印象派和抽象派之間的畫作了呢?!

吃喝玩樂扮家家,玩出食物新魅力

2020年08月26日
公開
177

       家中的孩子正值二至五歲嗎?這年齡層的孩子正在逐步累積生活經驗,開始大量的接觸各種食物,是我們為孩子建立良好飲食習慣的最佳階段。為了建立孩子的食物資料庫,我們可以鼓勵孩子嘗試各種不同口味、口感與形狀的食物,讓孩子更多的認識食物,以致於懂得享受食物!        孩子是天生的學習者,他們每時每刻都在吸收周圍環境中的各種信息。在生活中,我們可以陪孩子玩煮飯的扮家家酒遊戲,無論是還原生活場景的廚房系統玩具,或是常見的食物切切樂,這些玩具都可以讓孩子從玩樂中認識更多食物。那麼,如何才能在「孩子氣」的煮飯遊戲中,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飲食觀念,致使孩子對每日所吃的食物充滿期待呢? 我們可以在煮飯遊戲中加入一些活潑逗趣及故事性的內容: 1.玩具擬人化:大力水手吃了菠菜就變得強壯、蔬果王國裡的人民每天吃青菜、水果,所以每個人臉蛋都紅撲撲好可愛。 2.吸睛百分百:孩子平時不愛吃的食物,透過玩具討喜的模樣,將其創意擺盤,增加孩子的接受度。 3.晚餐猜一猜:今晚餐桌上會出現一個很像奶嘴的食物(香菇),請孩子猜猜看是什麼,讓孩子對晚餐充滿期待。 4.童謠改編:利用耳熟能詳的童謠,將孩子害怕的食材名字,改編成專屬的主題歌,轉移孩子懼食的注意力。例:圓圓胖胖小洋葱,我最愛吃小洋葱。        相信在這樣的吃喝玩樂過程後,不僅拉近孩子與食物的距離,也可以改變孩子對食物的刻板印象,讓孩子更了解食物的魅力喔!

餐桌上的感恩教育

2020年08月25日
公開
271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兩句出自《唐詩三百首》中的《憫農》詩,文字淺白,道出農事的辛勞與食物得來不易。我們所吃的每樣食物,從原始食材變成美食佳餚的過程,無論是耕作或畜養及養殖,到各種通路和管道的層層運送,最後精心選購和烹飪等等,都凝聚了無數人的心血。        在孩子還無法理解世界某些角落正在遭受的苦難前,我們可以先教會孩子珍惜、感恩眼前擁有的一切。習勞知感恩,在與孩子共餐時,我們可以營造感恩的氛圍,例:和孩子聊聊農夫和漁夫生活的艱辛、工作的艱難,讓孩子了解每樣食物都來之不易;而父母為孩子三餐所做的努力,如:認真工作賺錢、用心料理烹飪等,都該為此存感恩的心。大一點的孩子,我們可以讓他進廚房參與煮飯,從摘、洗、切到煮,自己動手炒一盤菜;假日閒暇時,參與農作的體驗活動,親手耕作翻土、插苗,了解植物名字、生長季節等,順便灌輸孩子吃當季當令食材的觀念,這些都可建立孩子與食物的關係,讓他們在享受擁有的同時,漸漸養成感恩的心。        「感恩」不是簡單的教孩子說出「謝謝」兩個字。感恩是一種心態、一種習慣,一種從言談舉止體現出來的生活態度,當孩子真心體會付出的時候,感恩心便會油然而生。

原木玩具清潔保養的二三事

2020年08月24日
公開
1529

       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最主要的活動就是「遊戲」,玩具則是陪伴孩子遊戲的好夥伴。這些每天親密接觸的玩具,常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就暗藏灰塵、汙垢以及看不見的細菌等,如若沒有經常性的清潔保養,對於習慣拿到東西就往嘴巴送的口腔期寶寶,以及抵抗力較弱的孩子來說,真是一大隱患!因此,在正常使用下,玩具的保養整理與清潔是十分重要的! 這裡,有個觀念要先釐清,我們清潔玩具的目的,並不是為了給孩子一個無菌的生活環境,而是藉由清潔與保養來延長玩具壽命,也為了降低生活中不斷繁殖的細菌、病毒量。 那麼,普遍受家長們喜愛的原木製作玩具該如何清潔保養呢? Tips: 💖1. 原木製作的玩具,表面有毛細孔,避免使用清潔劑,以防有毒化學物質殘留。 💖2. 表面如有髒汙,可用濕布擦拭,若不介意表面顏色磨損,也可使用細砂紙細磨處理,即可恢復原木的好質感。 💖3. 原木要保持適當的濕度才能保持密度的穩定,應避免陽光直射才不會造成玩具乾裂及變形。 💖4. 原木玩具如要清洗,可用快速流動水沖洗,並放至通風處風乾或窗邊間接地接受陽光照射。        玩具的清潔保養和孩子有密切的關係,為了增加孩子的參與度及責任感,爸媽可和孩子共同制定一個「玩具清潔日」,帶著孩子一起清潔,讓孩子為自己的心愛玩具盡一份心力喔! #玩具清潔 #原木玩具

比起入學,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事

2020年08月23日
公開
247

       最近正值幼兒園報名期,許多親友都會問,要幫孩子報名了嗎?還要再等一年嗎?每年的這個時期,這些問題總會不斷出現在我的生活圈話題裡,然而,孩子是否要上幼兒園一事,我一貫不急、覺得順其自然就好。我總認為,保護孩子幼兒時期的想像力及天馬行空的創造力,才是最重要的!許多幼兒教育學者,對於幼兒幾歲上幼兒園各有不同論述,縱然如此,他們一致認同「玩」是學齡前幼兒最自然、最有效的學習方式。        我喜歡依著孩子的特質,帶著他四處追劇團看表演、聽音樂會、逛書展,或是跟著共學團體探訪大自然,即便是窩在房間裡拼拼圖,我們也能從圖畫中,天南地北地討論動物習性或是地方風俗民情;在生活中,我跟著孩子的好奇心探索十萬個為什麼,一起營造「玩中學」的生活環境,努力地讓孩子在進入義務教育前,盡情發揮可愛的想像力去揣摩、認識這個世界,透過不同的方式,我們會激盪出不同的火花,會有不同的感動與學習,這是愛的堆疊,是孩子長大後再難有的單純,直到有一天,我不得不看著他的背影走進校門,我相信,他會帶著這些記憶,自然地、輕鬆地、不著痕跡地運用在他的學習裡。    #上學 #新生入學 #幾歲上學 #提早入學 #年頭 #年尾

玩樂中學習做環保

2020年08月22日
公開
251

      世界知名環保鬥士珍古德(Jane Goodall)紀錄片《珍愛旅程》中有一段話:「這世界不是父母傳承給我們的,而是我們從下一代手上『偷』來的,不是『借』而是『偷』,因為我們根本沒辦法把世界好好還給他們。」或許我們都是環境問題的受害者,但我們可以為了下一代努力,努力不讓自己及週遭的人成為破壞環境的加害者;面對環境破壞日益嚴重、環境資源逐漸減少的現代,我們可以改變一些行為或消費模式,同時保護環境和我們心愛的下一代。        在孩子年幼時,我們該如何養成他的環保意識呢?每個孩子都愛聽故事,以環境保護、生態保育、人與自然等綠色概念與知識為題材的綠繪本,最適合用來引發孩子對環保的興趣,在親子共讀時間裡,或者是睡前的床邊故事時間,透過故事帶入環保觀念,都可培養孩子關心環境、尊重大自然生命的意識。在強化孩子環保意識後,有哪些愛護環境的行為是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做的呢?孩子在生活中最常接觸到的就是玩具,從玩具的材質中,我們就可以帶著孩子認識及參與環保,例如:塑膠和橡膠類玩具有些含有塑化劑成份,對嬰幼兒腦部發展有害,遇熱也會釋放有害人體及環境的有毒物質;有些金屬類玩具為了快速壓模,會使用成本較低的鉛、鋁和鉻等重金屬製作,這些都是公認會影響孩子中樞神經系統發育的環境毒素;相對安全的木質玩具,也有可能因表面的彩色塗層或是重覆加工的合成木材黏合膠而有塑化劑、甲醛等毒素。        生活日常中,我們不僅要教導孩子愛惜玩具,也可以在購買玩具時,帶領孩子認識玩具檢驗合格標章,玩具包裝上,除了要有玩具製造地標示外,製造成份也要詳細列出,若成份標示只簡略註明塑膠與金屬,則要注意是否有塑化劑成份或重金屬殘留等問題;木質玩具最好挑選原木製作且色彩簡單,若木材來源有FSC環保認證,代表這些玩具的木材來源均來自合法砍伐並且以永續方式經營的森林,更是值得購買。        孩子不會為了學習而玩樂,卻能從日常玩樂中學習。身為地球的小小公民,除了要培養環保意識及習慣外,也要將之付諸行動,自然地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即便是玩樂,也能為我們的地球生態盡一份心力,讓孩子從中獲得保護環境、愛護地球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