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亼仁Fun心玩具小宇宙 [亼ㄐIˊ]

連結每一雙手,共同建構親職支援基地,陪伴親職養兒育女。

連結每一雙手,共同建構親職支援基地,陪伴親職養兒育女。

餐桌上的感恩教育

2020年08月25日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兩句出自《唐詩三百首》中的《憫農》詩,文字淺白,道出農事的辛勞與食物得來不易。我們所吃的每樣食物,從原始食材變成美食佳餚的過程,無論是耕作或畜養及養殖,到各種通路和管道的層層運送,最後精心選購和烹飪等等,都凝聚了無數人的心血。

       在孩子還無法理解世界某些角落正在遭受的苦難前,我們可以先教會孩子珍惜、感恩眼前擁有的一切。習勞知感恩,在與孩子共餐時,我們可以營造感恩的氛圍,例:和孩子聊聊農夫和漁夫生活的艱辛、工作的艱難,讓孩子了解每樣食物都來之不易;而父母為孩子三餐所做的努力,如:認真工作賺錢、用心料理烹飪等,都該為此存感恩的心。大一點的孩子,我們可以讓他進廚房參與煮飯,從摘、洗、切到煮,自己動手炒一盤菜;假日閒暇時,參與農作的體驗活動,親手耕作翻土、插苗,了解植物名字、生長季節等,順便灌輸孩子吃當季當令食材的觀念,這些都可建立孩子與食物的關係,讓他們在享受擁有的同時,漸漸養成感恩的心。

       「感恩」不是簡單的教孩子說出「謝謝」兩個字。感恩是一種心態、一種習慣,一種從言談舉止體現出來的生活態度,當孩子真心體會付出的時候,感恩心便會油然而生。

餐桌上的感恩教育_img_1

親職接力筆記本